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放軍運送軍需補給安全渡過通天河

顧鴻亮

2020年11月19日08:0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解放軍運送軍需補給安全渡過通天河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在北京簽訂,這標志著西藏和平解放。為了保障軍需、糧食供應,盡可能減少對當地百姓的影響,解放軍決定成立獨立支隊,負責運送大部隊的軍需補給物資。

  當西南軍區以張國華、譚冠三領導的十八軍從西南方向一面修路一面向西藏進軍時,西北軍區也組成了以范明為司令員、慕生忠為政治委員的西北進藏部隊。按計劃,慕生忠率領的西北進藏部隊獨立支隊於8月8日從青海都蘭縣香日德出發,押運著由馬、騾子、駱駝各3000匹,牦牛10000頭組成的“龐大運輸隊伍”,踏上了征程(8月10日,范明率機關人員隨后跟進)。經過十幾天的跋涉,獨立支隊走到了巴顏喀拉山下的黃河源,越過一望無際的沼澤地,於9月27日到達了青海省西南小鎮曲麻萊,來到通天河北岸。

  如何將數量巨大的軍需物資順利運過通天河,成了擺在獨立支隊面前的一道難題。實際上,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慕生忠從蘭州出發時,就准備好了渡河的秘密武器———18個羊皮筏子。到達岸邊后,慕生忠迅速組織筏工們組裝羊皮筏子。筏工們熟練地在羊皮筏子上鋪上木板捆扎結實,使之成為一個可裝載人員、物資的“水上平台”,一次可運十來個人和一批物資。就在此時,上游突然下起了暴雨,導致河水暴漲,洪水湍急洶涌,原來渡河地點的河面增加到三四百米寬。由於暴雨導致道路泥濘,如果部隊驅趕龐大的“運輸隊”移動至其他區域,尋找新的渡河地點,途中也極有可能發生危險。為保証指戰員和物資的安全,慕生忠決定部隊暫時原地宿營,等洪水水勢緩解后再渡河。可等了數天,上游洪水仍滾滾而來。考慮到大部隊急需給養,慕生忠和其他部隊領導協商后,決定組織突擊搶渡。會后,慕生忠首先派出一部分同志嘗試著渡河。當羊皮筏子行駛到河中間時,被湍急的洪水沖翻,筏子上的人全都掉進河裡,好不容易才被救上岸。

  慕生忠見狀,立即召集向導和當地群眾,詢問有無更安全的渡河方法。向導和當地群眾告訴他:在這種水情下渡河,一定要在兩岸之間牢固牽起一根或一條以上的粗纜繩,兩岸用人拖拉,才能確保羊皮筏子的安全。慕生忠認為這個方法可行,於是組織熟練筏工師傅和幾名身體強壯、熟悉水性的戰士,攜帶粗繩,乘上一艘皮筏向下游進發,沿途尋找適合登上對岸的地點。經過努力,幾名戰士終於登上對岸,架起“繩索橋”,再由戰士從河兩岸拉著“繩索橋”走回部隊宿營地。見“繩索橋”架好,慕生忠立即安排各單位人員、物資依次渡河。頓時,羊皮筏子在河面上往來穿梭,架筏人員輪流上班,日夜不停,而牲口則由戰士們拉著隨筏泳渡。

  就這樣,經過14天的努力,慕生忠帶領獨立支隊將軍需物資安全運過通天河。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