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鄰家的志願軍叔叔

楊勤良

2020年11月25日10:4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鄰家的志願軍叔叔

  看著電視新聞中,採訪健在的志願軍老戰士的畫面,我心頭一熱,想起了少年時和我家住鄰居的三位志願軍叔叔,要是他們都活到今天該多好。

  少年時,我不但在課堂裡、書本上了解到楊根思、孫佔元、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等烈士的英雄事跡,而且身邊就有活生生的志願軍英雄。我家鄰居三位叔叔,是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兵。他們看著我長大,對我的成長亦有直接的影響。

  住在我家斜對面的譚玉坤叔叔是汽車兵,住同一棟平房的鄭階蘭叔叔是防空兵。我父親同班工友冷迅雷叔叔是機槍手,我們兩家相距不到30米。

  20世紀70年代,無論是看國產電影故事片《上甘嶺》《英雄兒女》《打擊侵略者》《奇襲》,還是看朝鮮故事片《南江村的婦女》《摘蘋果的時候》《鮮花盛開的村庄》,我和小伙伴們像過年一樣開心,都會去圍著譚叔、鄭叔、冷叔,詢問打仗的事情。在我們心中,他們就是英雄,是最可愛的人。譚叔、鄭叔會唱朝鮮歌曲,還會說一些朝鮮語。冷叔這些都會,他還會跳朝鮮舞。

  譚叔,身高大概一米七八,清瘦,湖南寧鄉人,性格外向,待人熱情真誠。我看到過他穿志願軍軍裝的照片,一個字:帥!譚叔從小家境貧寒,10歲就開始給本村地主放牛。15歲那年,地主見他長大了力氣也不小,讓他去當船工。長沙和平解放后,16歲的譚叔參軍到縣大隊當兵,1952年1月入朝參戰。譚叔在志願軍炮兵某部先當戰士,后當炮手,在戰火中經受考驗。有一次在戰斗中左胳膊中彈,手術后他向醫生要來取出的子彈做紀念。后來,這枚子彈與他的各類獎章、証書一起被珍藏在一個自制小鐵皮盒子裡,陪伴他度過余生。

  后來,組織上安排譚叔學習開車,成為一名汽車司機。朝鮮地形復雜,山勢險峻,公路行車困難重重。譚叔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下不斷成長進步,經常在敵人的飛機和大炮轟炸下,通過封鎖線,將彈藥及補給物資運到前線。

  譚叔1958年3月回國,當了礦山的一名汽車駕駛員。我后來從部隊退伍回來,與譚叔在一個班,得到他許多幫助。他對年輕人總是特別熱情,鼓勵我們要敢於挑戰,不怕失敗。

  鄭叔、冷叔他倆都是小個子,一米六左右。鄭叔胖胖的,冷叔瘦瘦的。他倆都是本地人,我們江西修水縣當年參加志願軍的老戰士有一千多人,三四百人光榮負傷,還有很多人沒有回來。

  鄭叔是1951年去的朝鮮,歷任戰士、副班長、班長。鄭叔給我講過一位修水籍的同鄉戰友,在一次阻擊戰中,子彈打光了就與敵人肉搏,最后壯烈犧牲,被追記二等功。

  冷叔告訴我,他同連隊的一位戰友英勇殺敵,成為了戰斗英雄,回國參加英雄模范大會,還受到毛主席的接見。那會兒,冷叔臉上的笑容是多麼的燦爛!他還拿出他與英雄的合影給我看。冷叔所在的志願軍第40軍是首批入朝參戰的部隊之一,在朝鮮戰場取得了輝煌戰績,冷叔自己也在戰場上榮立了三等功。

  中學時,我參加軍訓,射擊項目成績不好。我沮喪著去向鄭叔求助。他說射擊的關鍵是雙手握槍要相互用力,肩窩部頂住槍托,標尺、准星、靶心要三點成一線,扣動扳機前要屏住呼吸,屏氣的時機要控制好。他拿著一塊木板畫上靶心靶圈,還拿了一根木棍給我做示范。我學著他的樣子趴在地上,煞有介事地學著鄭叔的樣子,認真瞄准。那一刻,眼前仿佛出現了鄭叔和他的戰友在朝鮮前線英勇殺敵的情景,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不久前,我看到了一份鄭叔當年戰場鑒定的原始資料,上面記載:作戰勇敢,不怕敵機、大炮……看到這裡,我的眼睛濕潤了。可以想象,鄭叔的戰斗崗位有多危險,隨時都有可能遭到敵機的轟炸和掃射,也時刻面臨敵人炮火的轟擊。可是鄭叔根本不在乎,他不怕,他隨時准備犧牲自己的生命,以捍衛祖國的安寧。

  鄭叔在部隊服役6年,回到地方后一直在礦山工作,當風鑽工。那可是個體力活兒,他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氣。進入20世紀80年代,他擔任了全礦的生產安全員,大膽管理,不放過任何安全隱患,贏得了工友們的尊敬。

  冷叔離開部隊后,當起了鍛工,掄大錘打鐵,一直干到退休。工作的鍛工房,被冷叔收拾得整整齊齊,機器設備擦拭得油光發亮,幾十年如一日。20世紀80年代末的一天,我去縣城開會,遇到一位叫龔湘蘭的女領導。得知我來自一家軍工企業時,她問我認識不認識一位叫冷迅雷的人。提到冷叔的名字,我眼睛一亮,趕緊回答:認識、認識。她對我說:“1949年春夏時,我和老冷都在渣津區委工作,公審惡霸大地主時,我們都是審判委員會成員,是老同事。他是一位樂於助人、思想進步的好同志。不久后,他就參軍到縣大隊當兵了,聽說后來去了朝鮮作戰……”

  現如今,譚叔、鄭叔、冷叔的音容笑貌依然會時常浮現在我的眼前。那些戰斗的往事不會消散,英雄的記憶不可磨滅,這麼多年過去了,依然時刻激勵著我向上、向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