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志願軍五十軍與英軍精銳“狹路相逢”之后

鄭學富

2020年11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政協報

  1951年1月,在抗美援朝戰爭的第三次戰役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五十軍連戰連捷,並迅速穿插滲透,斷敵退路,將英軍第二十九旅精銳部隊包圍、殲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戰斗中,五十軍一四九師一舉殲滅英軍“皇家重坦克營”,取得了一場以步兵輕武器殲滅敵坦克部隊的輝煌勝利。

  奮勇追擊,截敵退路

  1950年10月,人民解放軍第五十軍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序列,開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2月31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為打破美國政府“先停火,后談判”,爭取喘息時間卷土重來的陰謀,突破“三八線”,向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發起猛烈進攻,打響了第三次戰役。

  志願軍第五十軍於1951年1月1日凌晨2時強渡臨津江,突破敵軍防御,殲敵一部后乘勝追擊,迅速向敵縱深方向發展,所屬一四九師按照上級部署,於1月2日進佔汶山東南的法院裡。3日,該師先頭部隊佔領高陽以北的惠陰嶺和碧蹄裡,並於凌晨1時打退了碧蹄裡之敵的攔阻,按時完成上級交給的追殲任務。此時,志願軍得到情報說:高陽有敵人的汽車和坦克。考慮到高陽是敵人南逃主要道路的必經之地,一四九師先頭部隊立即定下乘天黑攻佔高陽,堵住敵人的逃竄之路。

  當志願軍部隊推進到高陽北側交叉路口時,遭遇美軍第二十五師三十五團第二營的攔截。敵人用坦克炮封鎖道路,以猛烈的火力瘋狂射擊,志願軍迅速展開,予以堅決還擊。20多分鐘后敵軍不支,准備開動汽車、坦克逃跑,發動機的響聲、車輛燈光的游動立即被志願軍指戰員發現,立即發起沖擊,斃敵一部,擊毀汽車1輛,活捉敵人28名,攻佔高陽,推進到高陽南1千米的陰達裡。

  高陽南面有158高地可控制西邊的主要干道,東南側有159.3高地和無名高地,可控制東邊的三級公路。高陽敵軍已被志願軍擊潰南逃,而高陽東南側的159.3高地、日迎裡和亭子洞等地域仍有敵軍佔據。

  考慮到敵軍得知志願軍攻佔高陽后會加速逃竄,志願軍一四九師先頭部隊一面部署力量在主要干道阻擊,一面派出兩個連的兵力向三級公路旁敵人駐守的159.3高地發起夜襲。

  1月3日凌晨4時,志願軍不顧疲勞展開攻擊,敵人被打得措手不及,經30分鐘激戰,志願軍攻佔195.3高地,斃敵數十人,俘敵37人,繳獲武器、彈藥和電話機等。隨后,志願軍立即構筑工事,封鎖道路,准備阻敵南逃,同時做好防止敵人反扑的准備。

  3日拂曉,敵軍在炮火、坦克的掩護下向高地反扑,天亮后更是調集飛機前來掃射轟炸,戰斗進行得異常激烈。志願軍指戰員頑強應戰,打退了敵軍的多次反扑。

  3日13時,敵軍主力抵達志願軍陣地前沿,立即被志願軍猛烈的火力所封鎖,無法順利南逃,尤其是掩護主力南逃的英國第二十九旅皇家奧斯特來復槍五十七團第一營和其配屬的坦克部隊,始終滯留在志願軍陣地前動彈不得。

  不久,志願軍一四九師主力趕到,各部立即在道路兩側布置兵力,集中火力封鎖道路。

  山谷成為“死谷”

  20時左右,志願軍在“佛彌地山谷”與逃敵展開激戰。志願軍一四九師沒有打坦克的武器,隻有靠集束手榴彈、炸藥包、爆破筒與英軍坦克激戰。戰士們先用機槍、沖鋒槍、步槍的火力,把伏在坦克上的步兵趕下來,然后,爆破組以炸藥包、爆破筒、手榴彈炸坦克,先炸毀其先頭坦克兩輛,堵住了公路,隨后再將敵人分割包圍,趁其混亂之際,以單兵、小組借助黑夜的掩護摸向英軍坦克進行攻擊。山谷中,敵人坦克一輛接一輛地被炸毀。

  英軍發現道路狹窄,坦克不能越路橫行,於是把裝有火焰噴射器的裝甲車調上來。這種武器能噴出一條幾十米長的火帶。機槍班副班長李光祿看到敵人的“噴火坦克”給戰友們造成殺傷,抄起爆破筒奮不顧身地沖上去。為了加快爆破筒、炸藥包的爆炸速度,李光祿不顧個人安危,將爆破筒的導火索截短,使用炸藥包時則綁上兩枚手榴彈引爆。就這樣,他連續炸毀敵軍“噴火坦克”3輛。在戰斗中,戰士顧洪臣用爆破筒炸毀敵坦克兩輛,又爬上第三輛坦克,掀開炮塔倉蓋,高舉手榴彈,迫敵投降……

  《人民日報》在1951年2月26日發表的由李庄、超祺採寫的戰地通訊《“皇家重坦克營”的覆滅》中寫道:“三日晚上,這三個連對坦克營發起了猛攻。……這一夜,佛彌地附近驚天動地。被擊毀的坦克發出熊熊大火,敵機投下的照明彈懸在空中,把戰場照得明如白晝。敵軍坦克的放射器噴出血紅的火焰,星光彈劃著各色的長線。志願軍的炸藥包和手榴彈迸出耀眼的火花,機槍的紅色火線圍著坦克亂轉。在炸藥和爆破筒陣陣響聲中,在沖鋒號、喊殺聲和召喚敵人投降的英語口號聲中,敵人紛紛投降。”

  到1月4日天亮前,志願軍勝利結束戰斗。在打掃戰場時,志願軍指戰員發現,英軍的坦克、裝甲車和汽車東倒西歪、橫七豎八地躺在溝裡、稻田地上。公路上的坦克、裝甲車和汽車有相當一部分是好的,車燈開著通亮,馬達還在“轟轟隆隆”地叫喚。據統計,此次戰斗中,志願軍“炸毀和繳獲坦克31輛、汽車21輛、裝甲車3輛、榴彈炮2門,步、機槍和器材等一部,斃敵數百人,俘營以下官兵227人”,被圍英軍全軍覆沒。后來,“佛彌地山谷”被敵人稱為“死谷”。

  勝利捷報傳遍祖國

  戰斗結束的當天后半夜,作戰部隊將200余名俘虜押送到師政治部敵工組,在當地找到一處朝鮮老百姓居家的院子,將這些俘虜帶進去集中看管。敵工組副組長莫若健和工作人員孫崇山突擊審訊戰俘,在查閱攜帶的《英漢詞典》后,才得知這支敵人被殲的坦克部隊的名稱為“皇家重坦克營”。戰役經《人民日報》報道后,殲滅“皇家重坦克營”的消息迅速在神州大地傳播開來,人們在引用這一名稱時,也規范地加上了引號。

  據中國人民志願軍外俘管理處第一團二中隊教育中隊長蘇崢嶸曾回憶,英軍少校柯尼斯進了戰俘營后,仍然死要面子不服氣。他說:“是你們使用了反坦克炮,打壞了我們的坦克,我才被你們俘虜的。”蘇崢嶸平靜地告訴柯尼斯:“參加那天晚上戰斗的我志願軍部隊,根本就沒有配備反坦克炮,我們炸毀你們坦克的武器是爆破筒、炸藥包和手榴彈!”柯尼斯還是不服,幾乎是跳起來說:“你是吹牛!用手榴彈、爆破筒、炸藥包,能炸毀我們的坦克嗎?在我們英國的軍事教科書上,從來沒有這樣的說法!”雖幾經狡辯,在鐵的事實面前,英軍被俘官兵最后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先進武器被志願軍用“最原始的爆破手段”擊毀了。

  當全殲被圍英軍的捷報傳來時,志願軍五十軍軍長曾澤生興高採烈,自豪地說:“我早就說過,我的部隊還是能打的!”五十軍將戰報連同隨軍攝影干事拍攝的現場照片一起報送到“志司”后,彭德懷等首長看后大為興奮。1951年1月11日,彭德懷、鄧華、洪學智、韓先楚聯名致電各軍並上報軍委,表揚一四九師部隊。

  在隨后的戰斗裡,志願軍第五十軍屢立奇功,特別是在第四次戰役中,五十軍在漢江兩岸頑強抗敵50個晝夜,沉重地打擊和消耗了敵人的有生力量。曾澤生在志願軍總部見到彭德懷司令員時,彭德懷緊緊握住他的手說:“五十軍打得好,你指揮得好啊!”1951年4月,五十軍奉命回國休整,毛澤東在中南海接見曾澤生時對他說:“你們在朝鮮戰場打得還是蠻漂亮嘛!”

  (作者為台兒庄戰役研究會副會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