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風范

謝春濤 李慶剛

2020年11月30日08: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風范

以毛澤東、鄧小平等為代表的老一代革命家,不僅以其畢生的精力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勛,同時也以其崇高的人格風范構筑了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道德豐碑。見賢思齊,學習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風范,對於新形勢下廣大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具有重要意義。

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內核,是支撐共產黨人堅定事業信心的動力源泉。老一代革命家以自己的光榮一生堅守理想信念,証明了信仰的力量。

20世紀初的中國,列強壓迫、軍閥混戰,民族危機、社會危機深重。苦悶彷徨中的中國人在各種“主義”中尋找信仰,共產主義成為老一代革命家共同的選擇。1936年,毛澤東在與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的數次談話中提到,他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周恩來在確立共產主義信仰之時說:“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

選擇理想不易,堅守信念更難。在堅守信仰的征途上,不僅布滿了荊棘,而且有可能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從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全國有31萬余人犧牲在國民黨反動派的屠刀之下,其中有26000余名共產黨員,包括羅亦農、趙世炎、陳延年、陳喬年、李啟漢、蕭楚女、鄧培、向警予、夏明翰、張太雷等革命家在內。這期間,有不少人退黨,但有更多人入黨。葉劍英等人就是這個時候加入黨組織的。

在堅守信仰的征途上,不可避免地會遭遇信仰與個人利益的沖突,老一代革命家從國家民族命運出發,舍棄“小我”,實現“大我”。為了革命的勝利,毛澤東一家犧牲6位親人,徐海東大將家族犧牲70多人,賀龍元帥的賀氏宗親中有名有姓的烈士達2050人。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具有神奇的力量。鄧小平指出:“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反觀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之所以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其深層次根源就在於理想信念的缺失與喪失。

敢於擔當的使命意識

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敢於擔當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人繼承了這種傳統,老一代革命家自覺擔負起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

在重大關頭敢於承擔重任。1945年抗戰結束,蔣介石幾次電邀毛澤東赴重慶談判。黨內一些同志擔心毛澤東的安全,不同意他去,但毛澤東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義無反顧去了重慶。新中國成立后不久,當美國把朝鮮戰爭的戰火燒到鴨綠江邊的危急時刻,中共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彭德懷臨危受命,出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

在重要問題上敢於建言獻策。1948年初,針對當時土改中出現的“左”傾錯誤,時任西北局書記的習仲勛3次致信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張盡快糾正土改中的“左”傾錯誤,受到黨中央和毛澤東的高度重視,在黨史上被傳為佳話。1948年,中央3次命令粟裕率部過長江,粟裕鑒於當時的形勢,經慎重考慮,向中央進言延緩過長江,並親赴城南庄面見毛澤東等中央領導。最后中央採納了他的建議,調整戰略部署,粟裕為淮海戰役的勝利立下了“第一功”。

勇於承擔歷史責任。1977年,鄧小平再次復出時已是73歲高齡。他說,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做官,一種是做點工作。“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應該老老實實地履行黨員的責任。”鄧小平堅決糾正“文革”錯誤,大膽推進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領導干部有直面矛盾的勇氣,有敢於擔當的精神。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發揚老一代革命家敢於擔當的精神,切實擔當起應有的政治責任。

嚴守紀律的大局觀念

紀律嚴明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老一代革命家都是嚴守紀律的模范。

對中央作出的決定或決議,要堅決遵守。在長征途中,當時擔任紅四方面軍負責人的張國燾無視黨的紀律,背著中央搞分裂活動,險些斷送黨和紅軍。紅軍中的廣大黨員,包括紅四方面軍的絕大部分同志,都能抵制張國燾的錯誤。當張國燾逼迫朱德公開反對中央關於北上抗日的決議時,朱德堅定地回答:“黨中央北上抗日的方針是正確的。北上決議,我在政治局會議上是舉過手的,我不能反對。”

對中央作出的決定或決議,即使存在問題或個人受到委屈仍要服從。在井岡山、瑞金時期,由於“左”傾錯誤路線的推行,毛澤東多次受到不公正對待,但他每次都能做到服從組織決定。1932年10月在寧都會議上,毛澤東被剝奪紅一方面軍總政委的職務,他尊重集體決定,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表示“什麼時候需要我回來,我就回來”。與此同時,他通過組織程序,進行耐心細致的工作,說服教育了一部分受“左”傾錯誤影響的同志。后來,遵義會議糾正了“左”傾軍事路線,挽救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

強調和健全黨的各項紀律。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黨的紀律建設。1938年9月,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專門制定了加強黨的紀律的文件,重申了“四個服從”的組織紀律。毛澤東在會上強調指出:“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在延安整風運動中,中央把反對宗派主義、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作為整風的主要內容之一。1941年中央政治局通過的《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強調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團結統一,批判了政治上的自由主義、組織上的山頭主義、思想上的個人主義等錯誤傾向。

當前,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團結一切忠誠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必須請示匯報﹔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

廉潔奉公的公仆精神

廉潔奉公,是《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的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本色和風格。在這方面,老一代革命家時時事事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正確對待名利。李大釗提倡“簡易生活”,許光達不受“鏡匾”,羅榮桓高風讓賢,劉伯承堅持撤換“標語”等,都是正確對待名利的典范。他們擺正名利、地位與事業的關系,以平和之心對待“名”,以淡泊之心對待“位”,以知足之心對待“利”,以敬畏之心對待“權”,以精進之心對待“事”,把自己的一切與國家的命運、黨的事業、人民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珍惜人民賦予的權力,努力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實事。

不收不當之禮。周恩來拒禮附《通知》,陶鑄“不准請客,不准迎送,不准送禮”,黃克誠“來者必拒”等,都反映了他們在此問題上的堅決態度和“拒禮”藝術。盡管這些都是小事,但小事中包含大道理,體現大風范,展示了共產黨人面對不當之利時的崇高境界。

管好親屬和“身邊人”。毛澤東從不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家屬親友謀取私利。新中國成立后,有親戚故舊以為毛澤東是國家主席了,求他安排工作,或給個一官半職,都被毛澤東婉言相勸予以拒絕。還有親戚給他寫信,反映生活困難,要求政府照顧,他從自己工資或稿費中撥款予以接濟,還勸告對方不能以毛澤東的親戚為由要求特殊。

嚴格要求干部廉政。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井岡山反腐敗訓令》《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等法律法規的頒布,到新中國成立后不久嚴懲貪官劉青山、張子善,老一代革命家一刻也沒有放鬆過對黨員干部清正廉潔的要求。

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克己奉公,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大的障礙也是自己。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才能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才會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高尚純潔的道德情操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是我們黨選任干部的標准。老一代革命家身上體現出的高尚純潔的道德情操証明,有德才有得,有誠才有成﹔做官先做人,從政先立德。

慎獨自省,自我解剖。周恩來的座右銘是“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鄧小平說:“自我評論,我不是完人,也犯過很多錯誤,不是不犯錯誤的人,但是我問心無愧,其中一點就是從來不搞小圈子。”

虛懷若谷,平等待人。毛澤東和張瀾、陳叔通、黃炎培、許德珩、沈鈞儒、程潛等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同賽福鼎·艾則孜、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堅贊等民族宗教界人士真誠交往,留下許多佳話。周恩來真誠地同各界人士交往的事跡也廣為傳頌,如在同原國民黨戰犯座談時,杜聿明等人都非常慚愧,周恩來卻說怪自己當年在黃埔軍校沒有教育好他們﹔在同末代皇帝溥儀會見時,他真心實意地為溥儀家族解決實際困難﹔在與知識青年交談時,周恩來十分關心青年一代的生活和成長。

坦蕩無私,顧全大局。劉少奇指出:“我們無產階級革命家忠誠純潔,不能欺騙自己,不能欺騙人民,也不能欺騙古人。這是我們共產黨員的一大特點,也是一大優點。”“文革”結束后,面對一些人否定毛澤東的傾向,黃克誠態度鮮明地指出:雖然我自廬山會議以來一直蒙冤,但我們這代人對毛澤東的感情是超越一切個人恩怨的。“如何認識和評價毛主席,如何評價毛澤東思想,對我們黨和國家來說,是一個根本的問題。”

注重加強黨性修養。1938年10月,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首次提出“我們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修養”的命題,隨后,張聞天、陳雲先后發表《論青年的修養》《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從不同角度論述了共產黨員的修養問題。1939年7月,劉少奇作《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演講,對加強共產黨員修養問題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這一經典文獻,成為黨員黨性教育的必讀書籍。

老一代革命家的偉大人格和崇高風范,來自自身的修身和自省,更來自中國革命的錘煉,必將激勵黨員領導干部體悟崇高的力量,在為人民利益的奮斗之中,努力創造出無愧於先輩和時代的業績。毛澤東指出:“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人民的利益犧牲了他們的生命,使我們每個活著的人想起他們就心裡難過,難道我們還有什麼個人利益不能犧牲,還有什麼錯誤不能拋棄嗎?”老一代革命家以其杰出的人格風范,受到億萬人民群眾的衷心愛戴,為廣大共產黨人樹立了學習的榜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無愧於自己的稱號,才能贏得人民贊譽。”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