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孫一新:黨的優秀地下工作者

張維祥

2020年12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孫一新烈士原名孫發文,1904年出生於安徽省全椒縣古河鎮葉庄一個佃戶家庭。1911年至1925年讀私塾,1926年至1937年任塾師,1939年初在古河加入安徽省動員委員會第三工作團,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后歷任中共全西工委委員,中共全椒縣委民運部長、組織部長,中共和(縣)含(山)全(椒)工委書記等職。1946年6月因叛徒出賣被捕,12月4日被殺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全椒縣人民政府將孫一新的忠骨移葬,並建墓立碑供人祭掃。為了紀念他,縣人民政府曾一度將該縣的石沛鄉改名為“一新鄉”。

恢復發展黨的組織

1937年12月22日,日軍侵佔全椒縣城。孫一新毅然投身抗日救亡斗爭,積極開展抗日宣傳工作。1939年底,黨派他到巢縣(今巢湖市)黃山一帶以收稅為名,恢復和發展黨組織。不久,由於國民黨掀起反共高潮,黨組織將在國民黨第五行政督察專員公署工作的黨員秘密撤離,孫一新亦撤退到中共領導的全椒縣周家崗抗日根據地工作。1940年初,他到抗日反頑的前沿陣地全椒縣復興集開辟民運工作。他緊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組織農民抗敵協會開展征集公糧、募捐、收稅等工作,為新四軍籌集糧餉﹔同時秘密發展黨員,組織民兵開展軍事訓練,壯大抗日武裝,為中共在這一地區堅持武裝斗爭打下了堅實基礎。

孫一新任塾師多年,文化理論水平高,口才好,經常給大家講歷史故事,與同志們關系融洽,工作起來得心應手。他常常寓革命教育於歷史故事之中,理論聯系實際,教育同志們堅定革命信仰,堅持必勝信念,練就過硬本領,為黨和人民多立功。中共古河區委書記司宗彝被捕叛變后,古河地區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為了恢復和發展黨組織,孫一新置個人安危於不顧,經常徹夜活動在古河周邊各個鄉村,領導各個黨支部開展斗爭。為了提高黨員干部素質,他把古河地區的地下黨員秘密調到抗日根據地孤山,在黃泥劉村舉辦黨員干部培訓班,由縣委領導按照分工分別授課,舉一反三地講解有關工作要領。孫一新就如何化裝掩護、收集情報、傳遞情報等親身示范,傳授方法和經驗。通過培訓,極大地提高了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和工作能力。

搜集敵人情報

從孤山到古河有50多公裡山路,孫一新經常在夜幕的掩護下通過國民黨軍隊統治區,有時為了打探敵情,還冒險化裝到敵軍炮樓、哨卡等處偵察。對經過的路線,哪裡可以隱蔽休息,哪裡有什麼東西可以充飢解渴,他都摸得一清二楚;對從這一村到那一庄怎麼走,要注意什麼他更是了如指掌。孫一新還通過古河地區的各個秘密聯絡點,千方百計地搜集日偽頑情報:一是選擇久經考驗的同志打入日偽軍和國民黨軍隊內部,掌握敵人軍事動向;二是在敵佔區幾個黨支部書記家中建立秘密聯絡點,安排黨員用打魚、做裁縫、理發、討飯等方式去了解敵人軍事情況,將收集來的情報通過聯絡點轉到孫一新手裡﹔三是在敵我交界的日偽軍佔領區興雲鄉建立“特別支部”,發展敵鄉保長和開明士紳為“特支”隊員,單線聯系,爭取他們為我方提供情報,掩護黨的地下工作者,幫助抗日根據地採購糧食、藥品等急需物資,要求他們減少稅收,不為非作歹,少數優秀人員還被發展為秘密黨員﹔四是利用“特支”人員的關系,對縣城汪偽政權上層人物做統戰工作,曉以民族大義,讓其配合我方工作﹔五是獎罰分明,對堅持與人民為敵的頑固分子堅決予以打擊,震懾敵人。由於領導有方,措施得力,敵人每每准備進攻根據地,孫一新總能從多方獲得情報,並將有關情報快速地送到抗日根據地黨政軍機關。在全椒周家崗、肥東黃瞳廟、定遠佔雞崗等地發生的戰斗中,新四軍都能事先得到情報,知己知彼,給予敵軍迎頭痛擊。

在長期的地下工作中,孫一新養成了膽大心細的作風。由於一隻眼殘疾,易於暴露,他在敵佔區的活動大多是晝伏夜出。一次,他到聯絡站開展情報工作,突遇土匪搶劫。孫一新立即組織群眾轉移。他隱藏在稻草堆裡,手端著槍,保護幾個來不及轉移的群眾。土匪抓不到人,就到處亂搜亂翻,拿鐵叉等往草堆中亂戳。孫一新的頭部被戳了一個洞,鮮血直流。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為了群眾的安危,他強忍疼痛,強壓怒火,紋絲不動,一直堅持到這股土匪撤走。

1945年夏,為了盡快開辟滁縣和全椒交界日偽頑佔領區的工作,孫一新帶領精干的武裝人員越過滁全公路,到全椒縣界首、陳淺和滁縣烏衣、龔賀一帶偵察敵情。當地的日偽頑敲詐勒索,殺人搶劫,作惡多端。孫一新深入虎穴查清敵情后,請示上級調動新四軍主力部隊一個營前去除惡。在縣總隊配合下,新四軍突襲駐界首、陳淺的國民黨“白刀隊”等反動武裝,一舉將其消滅。群眾歡欣鼓舞,奔走相告。界首區以及高皇、界首、陳淺、龔賀4個鄉政權隨之建立。

開辟地下交通線

全椒縣古河鎮與和縣、含山、巢縣和肥東4縣接壤,駐有國民黨軍隊一三八師、一七一師和第十游擊縱隊。他們消極抗日,積極反共,把槍口對准共產黨和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由於日偽頑的嚴密封鎖,在皖中一帶活動的新四軍第七師,與新四軍軍部及二師之間相隔近百公裡難以聯系。為了溝通聯系,中共中央華中局要求中共全椒縣委開通二師到七師的地下交通線。全椒縣委不畏艱險,先后開辟了5條秘密交通線。孫一新主要負責經過古河的交通線。為了確保古河交通線的暢通,孫一新多次深入敵佔區摸查敵情,在交通線上選擇信任人員建立秘密聯絡點,對行走路線、聯絡暗號、交通工具作出具體規定,並多次沿線檢查,制定應對之策。

1942年秋,中共中央華中局派傅秋濤由新四軍軍部到七師任副師長。傅秋濤帶有檔案等秘密資料,要從抗日根據地定遠縣藕塘經全椒縣古河國統區到巢縣,再到設在無為縣的第七師師部。敵人偵知此事后,到處設防搜查。為了保障傅秋濤一行的安全,中共津浦路西區委將護送任務交給了經驗豐富的孫一新。孫一新多次聽取情況匯報,對沿途敵情做秘密偵察,與有關人員反復研究護送方案並決定親自護送。由於敵情清楚,安排周密,傅秋濤一行從定遠縣藕塘經全椒縣孤山到石溪中共秘密聯絡點,安全渡過滁河,再經巢縣司集到黃山(位於巢湖市境內)秘密聯絡點,與七師前來接應的同志順利交接。

1944年底,由於日偽頑的反復破壞和重重封鎖,新四軍二師和七師交通線又被阻斷,導致新四軍七師參謀長孫仲德到華中局開會后駐留全椒縣抗日民主政府駐地秋藤樹,無法返回。孫一新主動請命,親自護送孫仲德從秋藤樹經草庵、小集到達三戶侯黨支部秘密聯絡點留宿﹔第二天,涉險渡過滁河到達含山縣仙蹤、褒山等秘密聯絡點,將孫仲德安全護送回七師。

進行游擊斗爭

1941年底,國民黨軍隊組織優勢兵力,再次進佔中共抗日根據地周家崗,全椒縣三合集、復興集、管家壩以及肥東縣古河集、廣興集等地也相繼被國民黨軍隊佔領,全椒縣抗日民主政府被迫轉移到處於敵人三面包圍之中的孤山一帶進行游擊斗爭。孫一新通過發動群眾開展斗爭,組建了一支400多人槍的孤山游擊大隊。

1946年4月上旬,為了堅持津浦路西斗爭,孫一新前往含山和巢縣一帶聯系當地黨組織和地方武裝,為定(遠)滁(縣)全(椒)支隊在巢縣黃山地區開展游擊斗爭做准備。由於敵人搶先到達並進行白色恐怖統治,定滁全支隊無法與組織取得聯系,隻好多處分散開展游擊斗爭。5月底,孫一新返回石沛橋、譚墩尋找中共黨政軍機關,獲悉機關已向北撤退,路西根據地被國民黨軍隊武裝佔領,國民黨特務機關在根據地逐村逐戶地登記,誘捕中共黨員。形勢如此險惡,孫一新不顧自身安危,繼續留下來堅持斗爭。他先是在清水塘的安基洞隱蔽數日,后又來到在郭馬戴村的堂弟孫來文家開展秘密斗爭。

為革命事業獻身

孫一新在這一帶的活動,使敵人視他為眼中釘、肉中刺。1943年,國民黨逮捕並審問孫一新的弟弟孫宏文,將閉口不言的孫宏文吊打致殘﹔不久,不死心的敵人又關押並嚴刑逼供他的堂弟孫科文,將錚錚鐵骨的孫科文殘忍殺害。敵人的殘暴更加堅定了孫一新投身革命的決心,他舍家為國,將父母妻兒秘密地從國民黨控制區古河鎮轉移到條件艱苦的根據地孤山白廟村,將弟弟遷到根據地花山何大村生活。

1946年6月,跟隨孫一新工作的鐘漢民叛變投敵,孫一新被捕。國民黨如獲至寶,千方百計地誘降孫一新,企圖徹底破壞和含全黨組織。國民黨全椒縣縣長吳艭表示可以既往不咎,並許以高官厚祿。孫一新輕蔑地回敬:“別痴心妄想了,道不同不相為謀。”吳艭又叫來叛徒勸降,孫一新嘲笑叛徒沒骨氣:“像狗一樣地活著。”

吳艭惱羞成怒,擺起公堂審問孫一新,大罵孫一新不講道德法律。孫一新痛斥國民黨軍隊重兵盤踞古河,消極抗戰,積極反共反人民的累累罪行:“民國二十七年8月,你們調集和含保安隊500多人襲擊我新四軍挺進縱隊司令部,挺進縱隊賈副司令等壯烈犧牲,是什麼道德法律?二十八年5月,你們派出數倍於我新四軍老八團東進大隊的兵力,包圍並繳去100多支槍,我新四軍五支隊羅炳輝司令親赴古河面斥專員李本一破壞抗日統一戰線,(你們)才不得不交出部分武器,是什麼道德法律?二十九年3月,你們逮捕並殺害我中共全椒縣委書記徐賡,是什麼道德法律?同年9月和次年9月,你們調集重兵攻佔我路西根據地,實行白色恐怖,是什麼道德法律?三十一年初、三十二年8月、三十三年8月,你們年年調集重兵進攻我抗日根據地是什麼道德法律?你們逮捕並毒打致殘我無辜的弟弟孫宏文,逮捕並殺害我無辜的堂弟孫科文是什麼道德法律?你們的道德法律就是效忠蔣家王朝,實行獨裁統治!二十八年12月日軍2000多人大‘掃蕩’。你軍從古河倉皇逃到滁河以南,我軍四支隊在徐海東司令指揮下取得周家崗反‘掃蕩’勝利,收復日佔古河並送給你們,這才是道德法律、民族大義!”一件件、一樁樁,駁得吳艭面紅耳赤、啞口無言。

仍不死心的敵人對孫一新施加種種酷刑,孫一新寧死不屈。敵人對他進行長達半年的關押一直一無所獲。全椒縣國民政府害怕中共組織營救,對孫一新不敢繼續關押,又懾於他的抗日功績和民眾威望不敢公開將他殺害,於1946年12月4日深夜偷偷地將他殘殺於全椒縣城北極閣的荒坡上。孫一新英勇就義時年僅42歲。

原載:《黨史縱覽》2020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