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汪建新:《品讀詩人毛澤東》導讀

2020年12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講人】汪建新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

【講座主題】《品讀詩人毛澤東》導讀

【講座全文】

各位網友:大家好!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1910年秋天,毛澤東離開韶山,前去湖南湘鄉縣城就讀東山高等小學堂。臨行前,他給父親留下了這首《七絕·呈父親》。從此,他走出閉塞的韶山,走向外面廣闊的世界,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上下求索,不懈奮斗,終於成為改造中國與世界的一代偉人,也成為獨領風騷的偉大詩人。歡迎你和我一起來品讀詩人毛澤東,走進毛澤東的詩詞世界,去感悟他的豐富情感、偉岸人格和光輝思想。

泱泱中華是詩歌的國度,中國人都有濃郁的詩歌情結。人們的詩詞修養大體上可以分為四個層次,即能吟誦,能品味,能運用,能創作。當今社會,人們的知識背景和能力結構已發生了重大變化,能達到前兩個層次就很不易,能靈活運用的人越來越少,能寫詩的更屬鳳毛麟角。嚴格意義上說,詩詞不是用來背誦的,是用來品讀回味的。2005年8月,我第一次講授毛澤東詩詞鑒賞課程,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用心品讀毛澤東詩詞的感情意味、思想蘊含、語言特色和時代價值,可謂其樂無窮,深感常讀常新,常悟常新。我最深刻的體會是,隻有讀懂了毛澤東,才能讀懂他的詩詞﹔而隻有讀懂了他的詩詞,才能真正讀懂毛澤東。

毛澤東詩詞意境高遠,思想豐富,充滿雄心、意志和勇氣,既是應對奮斗人生的心路歷程,又是化解現實危機的韜略智庫。作為詩詞藝術的瑰寶,毛澤東詩詞蘊含著他對於前人詩詞歌賦的深刻理解,更蘊含著豐富而又深邃的中國智慧。比如,《七律·長征》隻有區區五十六個字,字字珠璣,高度濃縮,堪稱典范。它不僅生動表達了毛澤東的浪漫情懷與磅礡氣勢,而且充分體現了長征的波瀾壯闊與精神價值。《七律·長征》顯示了中國文字表情達意的神奇曼妙,表現了毛澤東寫詩填詞的深厚功力,更體現出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攻堅克難、絕處逢生的中國智慧。

毛澤東縱橫捭闔,傲視萬物,雄貫古今,善於從時間和空間的宏觀全局中審時度勢,具有謀劃大局、創造大局、駕馭大局的過人膽略。最能反映毛澤東大時空觀的當屬《沁園春·雪》了。毛澤東大筆寫意,他眼中的空間場景總是無垠的宇宙。千裡冰封,萬裡雪飄,大河上下,這是多麼寥廓的世界。而他眼裡的時間流轉則是由秦皇漢武、唐宗宋祖這些英雄人物貫穿起來的。這是何等雄奇的歷史。

中國精神是毛澤東詩詞的精髓,如一根紅線貫穿其中。毛澤東有句名言:“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個國家要有精神,它是國本﹔一個民族要有精神,它是脊梁。毛澤東詩詞蘊含著深厚的愛國情懷,深沉的憂患意識,執著的革命精神,積極的樂觀心態。毛澤東詩詞字裡行間所洋溢的中國精神,扣人心弦、催人奮進。

毛澤東詩詞形象地寄寓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救亡圖存和勵精圖治的價值取向與使命擔當。毛澤東詩詞具有永恆的魅力,字裡行間洋溢著浩然之氣,既有驚心動魄的震撼力,又有扣人心弦的穿透力﹔既有催人奮進的感召力,又有朴實無華的親和力。毛澤東詩詞凝結著無窮的中國力量。這種力量包括人民的力量,正義的力量,真理的力量,道路的力量。

毛澤東詩詞是中國革命艱辛歷程的宏偉史詩,也是毛澤東探索救國救民真理心路歷程的真實寫照。用毛澤東的三句詩,便可勾勒出中國革命道路探索的歷史進程,揭示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深層原因。《沁園春·長沙》:“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中國革命的路究竟該怎麼走?中國的命運該由誰來主宰?那時的毛澤東仍在進行苦苦地思考與探索。《菩薩蠻·黃鶴樓》:“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面對大革命失敗的危局,毛澤東毅然發動秋收起義,引兵井岡,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走工農武裝割據的道路。《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人間正道是滄桑。”毛澤東對中國革命進行了既浪漫又貼切的詩化總結。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道路自信,它是推動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磅礡力量。

毛澤東詩詞有傳播中國故事的巨大作用。1936年7月,埃德加·斯諾沖破重重封鎖,在陝北蘇區進行了為期4個月的考察採訪。毛澤東與斯諾多次徹夜長談,破例對他詳細講述了自己的成長經歷,還把《七律·長征》抄贈給他。《紅星照耀中國》一問世便風靡全球。毛澤東通過談話和詩作,向世界講述了中國革命故事,讓世界了解了中國共產黨,了解了毛澤東,也見証了他的卓越詩才。艾格尼斯·史沫特萊1937年訪問延安。她在《中國戰歌》一書中寫道:“他的詩具有古代詩家的風格,但詩中流露出他個人探索社會變革的一股清流”1946年8月,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見了毛澤東之后,也由衷贊嘆“毛澤東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詩人”。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在吟詠唱和之間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示了一個大國領袖的文化風採。1954年10月,印度總理尼赫魯訪華,這是非社會主義國家政府首腦第一次來華訪問。毛澤東與他進行了三次會談。臨別時,毛澤東吟誦了屈原的一句詩:“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尼赫魯贊賞說:“主席剛才引用的兩句詩,不僅適用於個人,而且適用於國與國之間,第二句詩特別適用。”

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榮首次訪華。在歡迎宴會的致辭中,田中用日語“迷惑”一詞來表述日本侵略中國,其中文含義是輕描淡寫的“添了麻煩”。第二天會談時,周恩來進行了嚴正交涉。9月27日,毛澤東會見田中首相時說:“年輕人堅持說‘添了麻煩’這樣的話不夠分量。因為在中國,隻有像出現不留意把水濺到婦女的裙子上,表示道歉時才用這個詞。”毛澤東特意把《楚辭集注》贈送給他。因為在《楚辭·九辯》中有“慷慨絕兮不得,中瞀亂兮迷惑”,這是“迷惑”一詞的源頭。后來日方將表述改成:“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毛澤東詩詞反映了特定時期中華民族的理性、情感和價值取向,已經轉化為獨具魅力的文化符號,匯入到中華民族的精神長河。毛澤東詩詞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繼承、批判與創新的產物。據曾經擔任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的梅白回憶,毛澤東說過:“舊體詩詞源遠流長,不僅像我這樣的老年人喜歡,而且像你這樣的中年人也喜歡。我冒叫一聲,舊體詩詞要發展,要改革,一萬年也打不倒。因為這種東西,最能反映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特性和風尚。”毛澤東堅持認為古典詩詞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在詩體建設上積累了豐富的藝術經驗,符合中國老百姓的情感體驗和表達方式,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古典詩詞“一萬年也打不倒”,充分表現出毛澤東高度的文化自信。

毛澤東推崇古詩,只是偏愛古典詩詞的藝術形式,而內容則完全是如火如荼的現代生活,始終是與時俱進的。其實新詩舊詩,也只是一個相對概念。正如郭沫若所說:“主席的詩不能說是舊的,不能從形式上看新舊,而應從內容、思想、感情、語匯上來判斷新舊。”毛澤東詩詞真實反映了毛澤東的革命生涯,是中國革命史的壯麗畫卷,也是解讀革命文化的獨特文本。毛澤東詩詞在創作手法上極具民族個性,又飽含時代精神,堪稱是傳統藝術形式現代化的光輝典范。

毛澤東詩詞實現了創作內容上的革命性突破,又在審美方式上反映了他個人的審美趣味,也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審美追求,弘揚了中華民族的美學精神。

《庄子·知北游》雲:“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在毛澤東詩詞中幾乎找不到“美”字,但它以美鑄詩,氣魄宏大、寓意深刻、意境高遠、陽剛壯美、清新幽雅,極大地豐富了古典詩詞的審美韻味,給人以強烈的審美感受和深邃的思想啟迪,堪稱是一座藝術美的寶庫,蘊含著巨大的藝術感染力和審美價值。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縱觀20世紀中國詩壇,毛澤東詩詞宣傳規模空前、媒介形式多樣、傳播時間久遠,以無與倫比的方式走近大眾,貼近生活,與大眾文化水乳交融,變成了一種蔚為壯觀的大眾文化。這本身就是耐人尋味、值得研究的獨特文化現象。毛澤東詩詞感人肺腑、雅俗共賞的文化魅力,感染並熏陶了幾代中國人成長歷程和精神世界。一提起毛澤東詩詞,很多人就情不自禁地心潮澎湃、熱血沸騰,能脫口吟誦、歌唱不少毛澤東詩詞作品。

從20世紀三四十年代以來,毛澤東詩詞愛好者和研究者對其進行了持續、深入、廣泛地研究,並且已經取得了非常豐碩的理論成果,但研究的深度與廣度似乎並未窮盡,依然有廣闊的拓展空間。

迄今為止的毛澤東詩詞研究,主要是這樣一些內容:詩詞寫作背景的分析,詩詞含義的解讀,詩詞用典的考証,創作風格的定位,詩詞格律的解析,美學特征的把握,發表經過的追溯,修改過程的探尋,詩詞版本的梳理,詩詞理論的闡述,詩詞地位的評價等等。歸結起來,毛澤東詩詞的研究角度,側重於詩詞學、社會學、語言學、政治學、美學、歷史學、訓詁學等。

於是,我萌生了一個想法,圍繞“詩人毛澤東的壯麗情懷”這一主題展開研究。這個選題雖然不是毛澤東詩詞研究中的空白領域,但目前研究成果所涉獵的范圍和深度仍顯不足。一些學者探索了毛澤東在各個人生階段的詩詞創作活動,比如,胡為雄的《毛澤東詩賦人生》,龔國基的《詩家毛澤東》,龍劍宇、胡國強的《毛澤東的詩詞人生》,陳晉的《獨領風騷——詩人毛澤東》,王燦楣的《毛澤東詩詞與時代風雲》等等。這些著作是按照毛澤東人生經歷以及詩詞創作的時間順序展開的。

劉勰《文心雕龍·情採》曰:“昔詩人什篇,為情而造文﹔辭人賦頌,為文而造情。何以明其然?蓋《風》《雅》之興,志思蓄憤,而吟詠性情,以諷其上,此為情而造文也。”“志思蓄憤”指內心之思想、情感及怨憤之情﹔“為情而造文”是因為內心積聚感情,因而寫詩抒發。換言之,“情”在“詩”之前,詩不過是為了抒發感情的形式而已,此為“詩緣情”是也。

毛澤東是內心感情極其豐富的一代偉人。毛澤東詩詞無疑是承載和表露毛澤東情感的一個重要載體。毛澤東讀詩、學詩、解詩、論詩、賦詩,個中必有一個“情”字。他和同學、老師、戀人、戰友、詩友、親友、民主人士、身邊工作人員、國際友人等等的詩詞交往,也必定包含豐富的情感因素。毛澤東作為一代偉人,以天下為己任,他的情感不是一般文人的那種“小我”之情,而是為階級、為民族、為人類不懈奮斗的“大我”之情。

毛澤東對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所流露的感情不一樣,而同樣的情感因素又可能出現在不同詩詞作品中。我的研究試圖把毛澤東詩詞作為解讀毛澤東心靈和人格的鑰匙,重點把握毛澤東詩詞與毛澤東情感的內在關系,將毛澤東在詩詞作品當中所傾注的豐富情感梳理出來,進行分類、比較和剖析。我沒有遵循以往研究成果從作品的創作時間和歷史事件的先后順序進行闡釋的做法,盡力全面、理性、深刻地理解毛澤東詩詞,走進毛澤東的內心世界,感悟一個思想深刻的毛澤東,一個情感豐富的毛澤東。

呈現給讀者的這本《品讀詩人毛澤東》,是《毛澤東詩傳》一書的新版本。《毛澤東詩傳》於2013年1月由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幾年來,這本書受到讀者的歡迎和好評,多次重印。作為作者,我深感欣慰。但是,對《毛澤東詩傳》一書,我個人並不滿意。首先是內容不全面,對毛澤東詩詞的情感蘊涵的梳理存在明顯的遺漏。其次是書名,容易產生誤解,使人誤以為這是以詩歌形式寫的毛澤東傳記,或者是以傳記形式寫的毛澤東詩詞的創作過程。而事實上,這本書是以毛澤東的情感為線索來對毛澤東詩詞進行歸類和解讀的。

感謝中國工人出版社,使《毛澤東詩傳》得以修訂、增補,並以《品讀詩人毛澤東》為名於2020年9月份重新出版,使原書的一些缺憾得以彌補。《品讀詩人毛澤東》加入了我對毛澤東詩詞一些新的理解與感悟,把《毛澤東詩傳》的十三章擴展為十六章,從十六個層面來剖析毛澤東的壯麗情懷,即故園情,夫妻情,親屬情,戰友情,師生情,同窗情,井岡情,征戰情,紅旗情,擊水情,樂山情,贊秋情,詠雪情,吟詠情,思古情,天下情。

這一框架結構,把毛澤東的內心情感分門別類進行分析,也把毛澤東詩詞按照詩情綜合解讀。這樣既能使賞析毛澤東詩詞更加有的放矢,也能使解讀毛澤東心路歷程更加清晰具體。《品讀詩人毛澤東》最大的變化,就是增補了樂山情、贊秋情、詠雪情。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三種情感最彰顯毛澤東的詩人氣質和藝術成就,是不可或缺的。

《論語》雲:“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劉勰《文心雕龍·物色》曰:“模山范水,詩人常事”自《詩經》到《楚辭》,特別是魏晉南北朝以來,山水詩是中國詩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自欲為江海客”“踏遍青山人未老”,毛澤東既樂水又樂山,既是智者又是仁者。他有多首作品以“山”為題,而與山意象有關的詩句更是不計其數,既是吟詠對象,也是靈感源泉。毛澤東筆下的山總是千姿百態、神採飛揚,蘊涵著壯闊的時代風雲、奇絕的自然風貌和鮮明的社會情態,凝結了他的宏偉志向和博大胸襟,寄寓了他的感悟遐思和閑情雅趣。

在中國古代文學中,“睹落葉而悲傷,感秋風而淒愴”,這一主題經歷了數千年的發展、嬗變和積澱,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從個體意識到群體意識,最終形成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悲秋”文學意識。悲秋情結是古典詩詞吟詠秋景的主基調,贊美秋天的詩人與詩句寥若晨星。毛澤東寫春天的詩句很少,他對秋天卻情有獨鐘。他有多首詩詞寫於秋天,有很多詩句吟詠秋天。“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萬木霜天紅爛漫”“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裡霜”,毛澤東筆下的秋意象充滿生機與活力,絕無哀婉與悲情。他打破肅殺哀婉的文人悲秋傳統,高揚了古典詩詞中微弱孤寂的贊秋情愫,展現了遼闊豪邁的藝術境界,足以使千古文人的悲秋文字黯然失色,彰顯了豁達激越、超凡脫俗的人格魅力。

毛澤東一生鐘情漫天飛雪,對雪愛得陶醉,愛得執著,皚皚白雪成為毛澤東無法割舍的情結。毛澤東詩詞中,有多首詠雪之作,形式不一,情態各異,或言志,或抒情,或渲染,或烘托,都是神來之筆。“雪裡行軍情更迫”“飛起玉龍三百萬”“更喜岷山千裡雪”“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梅花歡喜漫天雪”。尤其是《沁園春·雪》,把壯美河山描繪得出神入化:“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沁園春·雪》是毛澤東的巔峰之作。柳亞子對其推崇備至,稱毛澤東“才華信美多嬌,看千古詞人共折腰”,評價說:“毛潤之《沁園春》一闕,余推為千古絕唱。”毛澤東對雪的吟詠,有時正面渲染,有時側面烘托,有時大加贊揚,有時又極力貶抑。在他的詠雪詩詞中,雪飄逸多姿,流動剛毅,總是那麼瀟洒,無所畏懼,儼然是毛澤東的胸襟﹔雪晶瑩無瑕,單純清雋,象征著完美人格,這恰恰是毛澤東的追求﹔雪縱情肆虐,嚴峻冷酷,是險惡環境的表象,又正能激發毛澤東的昂揚斗志。

《品讀詩人毛澤東》不過是諸多毛澤東詩詞研究著作中的一本。正如董仲舒《春秋繁露》卷三《精華》中所雲:“詩無達詁”。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本書的很多觀點可能還很膚淺,竭誠希望得到讀者朋友、特別是毛澤東詩詞研究大家們的批評指正。

品讀毛澤東詩詞是我的生活樂趣和精神寄托。毛澤東詩詞的無窮魅力將引領我繼續走下去,努力讓更多的人喜歡毛澤東詩詞,解讀毛澤東詩詞,感悟毛澤東詩詞。我將其視為一種愛好,更視為一種責任。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各位網友,今天我就談這些。謝謝你的關注。再見!

 

分享到: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