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古田會議為何在人民軍隊歷史上極其重要

2020年12月3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羅平漢

本講內容要點:

·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對實行革命的政治工作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古田會議確立了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初步回答了在農村游擊戰爭環境下,在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情況下,如何保持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如何建設一支新型人民軍隊的問題,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人民軍隊的歷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地位。

·對於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其路線一是黨的領導機關要有正確的指導路線,遇事要拿出辦法,以建立領導的中樞﹔二是上級機關要明了下級機關的情況和群眾生活的情況,成為正確指導的客觀基礎﹔三是黨的各級機關解決問題,不要太隨便。一成決議,就須堅決執行等。

·對於黨內存在著的非組織的觀點,糾正辦法是:一是開會時要使到會的人盡量發表意見。有爭論的問題,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調和敷衍。一次不能解決的,二次再議(以不妨礙工作為條件),以期得到明晰的結論。二是黨的紀律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少數人在自己的意見被否決之后,必須擁護多數人所通過的決議。除必要時得在下一次會議再提出討論外,不得在行動上有任何反對的表示。

·對於當時紅四軍內部所存在的組織不純的問題,糾正的路線是:(一)舊的基礎厲行洗除。如政治觀念錯誤,吃食鴉片,發洋財及賭博等,屢戒不改的,不論干部及非干部,一律清洗出黨。(二)以后新分子入黨條件:1、政治觀點沒有錯誤(包括階級覺悟)﹔2、忠實﹔3、有犧牲精神,能積極工作﹔4、沒有發洋財的觀念﹔5、不吃鴉片、不賭博。以上五個條件完備的人,才能夠介紹他入黨。

分享到:
(責編:趙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