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六大特質決定中國共產黨取得現代化建設巨大成就

2021年01月05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副校長(副院長)、教授 謝春濤

本講內容要點:

回顧了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至少有六個方面的優秀特質:

第一個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是有遠大理想追求的黨。中國共產黨跟別的黨很不一樣,或者說最不一樣的,我認為就是因為有遠大理想追求。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一直到現在,我們一直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第二個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是由科學理論引領著的。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強調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些理論經過實踐的充分檢驗,已經証明是成功的。

第三個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是有選賢任能機制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花了很大力氣,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過去存在的帶病提拔的問題。我們現在選人用人機制更科學,選人用人更准確,更讓大家服氣,更能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第四個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是有嚴明紀律規矩的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的紀律規矩更多、更豐富,也更完善,執行起來也更加嚴格。全黨上下,包括全國人民都能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紀律規矩執行嚴格。

第五個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是有自我革命精神的黨。我們現在是執政黨,而且我們要長期執政,但是,我們這個黨要不斷進行自我革命,要用自我革命來引領社會革命。我們看十八大以來的全面從嚴治黨,深刻地充分體現了這一點。在自我革命精神這一點上,我所了解到的其他政黨,恐怕沒有一個黨能跟我們這個黨比。

第六個優秀特質,中國共產黨是有強大執政能力的黨。中國共產黨連續執政超過70年,這70多年取得的執政成就,2019年我們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時候,有全面豐富的展示。這些成就讓我們感到驕傲、自豪、鼓舞,我們越來越有信心。

分享到:
(責編:趙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