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湖湘青年獻身建黨偉業

王為薇

2021年01月06日08: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湖湘青年獻身建黨偉業

  【銘刻】

  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前8個早期黨組織之一,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立,如同一顆火種,點燃了湖湘青年的革命熱情,為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追尋】

  “今朝霜重東門路,照橫塘半天殘月,淒清如許。”這汪清水,正是百年前毛澤東筆下的清水塘。

  1920年11月,毛澤東、何叔衡、彭璜、賀民范、易禮容、陳子博等6人成立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百年之后的清水塘畔,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的展板之上,記錄了這一經過。

  “他們沒有口號,沒有宣誓,惟有心中堅如磐石的信仰。”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講解員繆邦偉向參觀者介紹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一節時,用了“極其隱蔽”四字。“由於是秘密工作組織,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沒有公開辦公場所,其創建的具體時間、地點、名稱、組成人員等也沒有保存文字資料,所有活動均未以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名義進行,而是以群眾團體、公開合法機構以及個人名義領導和參與。”

  “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是毛主席親自領導創建的,具有鮮明特色,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作出了突出貢獻。”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王文珍介紹,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是陳獨秀委托毛澤東負責建立的。

  “五四”運動后,在毛澤東等建立的革命團體新民學會會員中,逐漸形成了一批信仰共產主義的先進分子。毛澤東先后赴北京、上海,與李大釗、陳獨秀等馬克思主義者密切接觸,建立了思想上和組織上的聯系。關於建黨問題,陳獨秀明確表示“湖南由毛澤東負責”。

  從上海回到長沙后,毛澤東通過新民學會會員聯絡進步分子,開展建黨的宣傳與組織活動。不久,陳獨秀致信毛澤東,明確請他在長沙建立與上海同樣的共產黨早期組織,並先后寄來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創辦的《共產黨》月刊和上海出版的《共產黨宣言》等。毛澤東把刊物送給青年朋友閱讀,在志同道合者中間推薦、傳播。經過慎重考慮,毛澤東和何叔衡、彭璜等6人在建黨文件上簽了名。

  長沙共產黨早期組織特別重視建黨思想、建黨原則等問題。小組創建之后,毛澤東一方面以新民學會為依托,以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文化書社、俄羅斯研究會的名義,開展馬克思主義宣傳活動﹔同時創辦工人夜校,向工人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組織工會,領導工人進行斗爭,促進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與工人運動相結合。

  李達后來回憶稱:“當時黨的工作很注重馬列主義的宣傳與工人運動兩項,長沙小組的宣傳與工運都有了初步成績,從當時各地小組的情形看,長沙的組織是比較統一而整齊的。”

  【感言】

  6位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湘籍革命者,於暗夜中尋找光明,謀求進步,從實踐中檢驗真理,發展真理。這一“作始也簡其畢也巨”的探索和追尋,是新時代新湖南有志青年學習的榜樣。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