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為何延安整風使全黨達到空前的團結統一

2021年01月08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盧毅

本講內容要點:

2019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我們黨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確實,延安整風就是以思想教育打頭,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並在此基礎上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統一。

毛澤東為什麼要發動整風?歸根到底,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統一全黨的思想。延安整風歷時三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對后來的歷史進程尤其是促進全黨的團結統一,產生了積極深遠的影響。

第一,破除了對蘇聯和共產國際指示的迷信。毛澤東在1930年《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告誡全黨:“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一再強調中國的國情。不過因為當時全黨還沒有經過整風,仍然籠罩在迷信共產國際的氛圍中,所以毛澤東這些話並沒有引起大家的重視。1942年2月1日,他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便說:“直到現在,還有不少的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書本上的某些個別字句看作現成的靈丹聖藥,似乎隻要得了它,就可以不費氣力地包醫百病。這是一種幼稚者的蒙昧,我們對這些人應該作啟蒙運動。”他還說:“我們要在黨內發動一個啟蒙運動,使我們同志的精神從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的蒙蔽中間解放出來。”他兩次提到了啟蒙運動,其實就是整風運動。最后通過延安整風,全黨實現了思想的大解放,打破了對蘇聯和共產國際的迷信,開始獨立自主地制定決策,同時也更符合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

第二,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在延安整風之前,理論領域基本上是被教條主義者壟斷的。毛澤東在黨內雖然以擅長軍事著稱,但大家都沒有把他看成是理論家,甚至有人嘲諷說“山溝裡出不了馬列主義”。毛澤東到陝北后發憤學習,刻苦攻讀了一批馬克思主義著作,並結合中國實際撰寫了一系列文章,可以說系統構建了毛澤東思想的體系。但這種思想並沒有能馬上成為全黨的指導思想,毛澤東也沒被看作理論家。而通過延安整風,這種狀況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毛澤東思想在七大上被寫入了黨章,成為黨的指導思想。這對於打敗國民黨、建立新中國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第三,開創了以整風進行黨的思想建設的方法,促進了黨的團結統一。延安整風之前,特別是“左”傾錯誤佔統治地位的時候,黨內斗爭主要學蘇聯的肅反,這在實踐中造成了很大的傷害。正是在吸取這些教訓的基礎上,毛澤東創造性地提出了通過開展整風來解決黨內矛盾的辦法。這是對黨的建設學說的新發展。他還明確提出延安整風的宗旨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正是在此方針的指導下,延安整風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統一。

分享到:
(責編:趙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