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延安時期理想信念教育的六個始終

康小懷

2021年01月09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延安時期理想信念教育的﹃六個始終﹄

延安時期,黨中央從關乎中國革命勝利的戰略高度考量,審時度勢,廣泛地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極大地堅定了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有效地提升了凝聚力戰斗力,取得了全民族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助推了革命時期的偉大事業。同時也積累了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寶貴經驗,做到了“六個始終”。
  一是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政治理論教育,首要的是把黨的最新方針政策、指示等列入教育內容,這對了解時事大勢,堅定正確政治方向至關重要,無疑既是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路徑,也是該時期理想信念教育能夠成功的根本因素。在具體實踐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在教育內容上,特別強調策略教育,始終做到與中央各種指示精神對標對表,黨中央明確指出:著重加強干部的策略教育,提高干部的策略知識水准,使他們能夠正確地、靈活地運用黨的策略,又能夠去教育一般黨員。策略教育的材料有兩部分,一是日常政策,包括黨中央的決議、決定、宣言及關於實際策略的各種指示,黨中央領導同志的講演、報告、論文等,黨報(《解放》《共產黨人》《新中華報》等)的重要文章。二是基本理論,包括各種基本課程,如中國問題、黨的建設、聯共歷史、馬列主義、世界革命史等課程中關於策略的部分或方面。顯而易見,當時對黨的方針政策教育有著高標准和嚴要求,確保了黨員干部對黨中央大政方針的學深悟透和全面理解,做到了旗幟鮮明講政治。
  二是始終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1936年10月,張聞天用一個十分形象的比喻談了理論學習對於中國共產黨干部的重要性,認為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對於我們的需要正如空氣之對人一樣”。1938年6月24日,中央指出,“大大的加強黨內馬列主義的教育”。毛澤東強調:“應該擴大共產主義思想的宣傳,加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沒有這種宣傳和學習,不但不能引導中國革命到將來的社會主義階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導現時的民主革命達到勝利。”延安時期,在以延安為中心的陝甘寧邊區辦起了抗日軍政大學等許多干部學校,在文化課程設置方面雖然各不相同,但共同之處在於都把馬列主義理論作為一門重要課程,這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各個干部學校培養出的人才,除了有自己的專業特長,都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格。
  三是始終突出抓好高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毛澤東指出:“在擔負主要領導責任的觀點上說,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在黨中央和毛澤東的高度重視下,從延安到各根據地,學習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各類高級干部通過大學習,理論水平迅速增強,政治能力得到極大提升,政治信仰根深蒂固。他們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做到了政治忠誠。他們身上理想信念意識凸顯,切實解決好了“總開關”問題。在他們的引領和實干下,中國革命的發展很快進入快車道並迅速取得偉大勝利。正如胡喬木所講:“那麼多干部達到思想統一,一到需要的時候就能派出去工作,而且很頂用。”
  四是始終重視運用各種有效教育載體。一方面,對干部學校作為主渠道主陣地的作用高度重視。毛澤東給抗大的指示中明確指出了辦學校和培養抗日干部是增加抗戰力量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他在《論政策》中指出:“每個根據地都要盡可能地開辦大規模的干部學校,越大越多越好。”中央也發布了很多關於干部學校的指示。如《中央關於辦理黨校的指示》《關於延安干部學校的決定》等,都對干部學校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地位作用作了強調。另一方面,非常重視廣泛宣傳身邊典型模范先進事跡,把學習英雄模范作為凝聚理想信念的一個重要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向先進典型學習,注重細節小事,樹立起用通俗的語言和普通人物的先進事跡進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典范。同時,通過展覽、慶祝等活動,宣傳黨的主張,展示根據地建設的成就,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革命積極性和為理想信念奮斗的巨大動力。
  五是始終堅持與時俱進地科學設計教育內容。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及時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如在全面抗戰爆發以后,針對影響抗日情緒的速勝論與亡國論,毛澤東發表了《論持久戰》這篇光輝作品,還到各學校作報告或講授,黨內其他干部或教員也圍繞持久戰進行闡釋,使廣大黨員干部乃至人民大眾對抗戰的前途信心倍增,極大鼓舞了抗戰必勝的志氣。有干部回憶:“我聽了思想上豁然開朗,從理論上堅定了抗戰必勝的信念,增強了不畏風險、持久戰斗的信心和決心。”黨的七大制定了正確的路線,中央及時對七大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進行了全面宣傳,廣大黨員干部對新民主主義道路、理論、制度以及文化有著高度的自信。毛澤東還專門在七大閉幕會上講了愚公移山的典故,號召同志們為了偉大目標不懈奮斗,進一步增強了理想信念教育效果。當時,所有部隊、軍事學校、軍事訓練班,地方各類學校,也都以七大文件和精神、毛澤東在七大上的講話等作為基本教材,以便在思想上武裝頭腦。
  六是始終重視培養造就一批優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者隊伍。雖然當年延安干部學校較多,但中央規定:“凡地委及團級以上干部的教育,應由中央委員及中央各機關負責同志親身擔任指導。”在政策的重視下,培養了一批優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研究和宣傳骨干隊伍,極大地推動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當年對從事理想信念教育的工作者在政治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如“要以政治成分、政治背景、政治面目為第一觀察點”“政治上太壞或品行太差,寧肯停辦學校,必須洗刷”。1940年2月,《中央關於辦理黨校的指示》也要求黨委必須慎重選擇教授人才,學校中須有必要的專任教員﹔學校所在地黨的領導機關的負責同志,必須有計劃地經常地到學校作報告,能夠任課的必須擔任教課。正是由於對教育者隊伍的嚴要求,教育工作者自己本身就是理想信念堅定的模范,能夠以高尚的道德品格影響學員。他們的授課對參訓學員提高政治覺悟、增強理想信念起到了重要作用。

(責編:朱紫陽、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