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中國共產黨如何在解放戰爭中贏取民心

2021年01月13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劉寶東

本講內容要點:

中國共產黨干事業最善於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領導政治首先要領導好最大的政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革命之所以能夠取得勝利,就在於我們黨緊緊抓住了人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從而匯聚了最磅礡的民心和民力。

要取得解放戰爭勝利,除了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必勝信心之外,最為關鍵的是要贏得民心、匯聚民力,從而獲得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支持。這就必須做好統一戰線工作。從實踐來看,我們黨憑借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成功運用各種政策和策略,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首先,解決不合理的封建土地佔有制度,爭取農民。從1946年開始,各地陸續開展了土地改革。1947年,《中國土地法大綱》頒布。到1949年上半年,解放區土地已基本平均分配完畢,近1億農民分到了土地。在解決土地問題的同時,黨還在解放區和根據地廣泛建立民主政權,使得農民在經濟上獲得巨大利益的同時,在政治上也翻了身。

第二,保護和鼓勵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團結民族資產階級。1939年,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中提出,民族資產階級是黨在一定時期中和一定程度上的同盟軍”。黨提出了公私兼顧、勞資兩利、城鄉互助、內外交流的經濟政策,即“四面八方”政策。

第三,重視國統區的愛國民主運動,積極爭取愛國民主人士。在全面內戰的整個過程中,國統區內的工潮、學潮等愛國民主運動此起彼伏、接連不斷,強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軍的軍事作戰。

總之,憑借著強大的政治領導力,通過成功的統戰政策,中國共產黨逐步將三支同盟軍團結在了自己周圍,匯聚了最廣大的民心民力。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