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奪取全國政權

2021年01月1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劉寶東

本講內容要點:

中國共產黨無論是領導革命、建設還是改革,始終善於抓住中心工作,這是一條重要的歷史經驗。革命時期的中心工作是軍事斗爭,就是打仗。政治領導力聚焦最大的政治,軍事領導力就是聚焦革命時期黨的中心工作。國共內戰塵埃落定后,“中共為什麼能奪取全國政權”成了各界長期探討的熱門話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以弱勝強?國民黨為什麼沒有把軍事實力的優勢轉換成戰場的勝勢?關鍵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領導軍事的能力大大優於國民黨。

內戰爆發后,黨中央和毛澤東一直密切關注戰局的發展,細心觀察國民黨軍事戰略的長處和弱點,從解放軍作戰成功或受挫的實踐中,總結指導克敵致勝的有效辦法。經過一年多的艱苦作戰,特別是轉入戰略進攻以來,人民解放軍積累了非常豐富的作戰經驗。毛澤東對這些經驗及時地作了系統、科學的概括和總結。1947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縣楊家溝召開擴大會議。毛澤東在會議上作了《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的報告,提出了著名的“十大軍事原則”。這十條內容是黨對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初期從事武裝斗爭的經驗總結,是人民解放軍徹底打敗國民黨軍隊的主要方法。“十大軍事原則”的核心就是打殲滅戰和運動戰。

打蛇打七寸,中國共產黨的軍事戰略正是出於敵我軍事力量對比和蔣介石的軍事意圖而做出的決斷。從實際效果看,可謂對症下藥,打准了國民黨軍事戰略的軟肋,化解了國民黨軍隊數量龐大、武器裝備精良的優勢。內戰之初,國民黨劈頭使出全副本領。當其初期攻勢被成功擋拆之后,戰法開始凌亂,主要作戰方向不斷在東北、華北、蘇北、西北間徘徊不定,最終導致“全面進攻不全面,重點進攻無重點”。而中國共產黨堅持打運動戰和殲滅戰,戰略戰術在作戰實踐中不斷磨礪並逐步走向成熟,軍事領導能力全面超越了國民黨,最終實現戰場局勢的驚天大逆轉。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