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八七會議:歷史在江城轉折

夏靜 張銳
2021年01月22日09: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七會議:歷史在江城轉折

  武漢本來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2020年,這句話振奮國人,響徹寰宇。

  千百年來,一首首英雄史詩鐫刻在江漢朝宗之畔。漫步在漢口歷史風貌區,片瓦塊磚無不述說著這座城市、這個國家的屈辱與抗爭、苦難與輝煌。在鄱陽街邊一棟有著百年歷史的怡和新房裡,拾級而上,二樓左轉即到一個房間,三屜桌、方凳、圓凳、長凳和靠背椅,錯落安放,顯得有些局促。這裡便是八七會議會址。

  1927年8月7日,瞿秋白、毛澤東、鄧中夏等21位革命志士,以及共產國際代表及兩位俄國同志和中央政治秘書鄧小平,冒著生命危險在這裡召開緊急會議,審查和糾正中國共產黨在大革命后期的嚴重錯誤,決定新的路線和政策。中國革命從此開始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歷史性轉變。

  八七會議會址與毗鄰的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群,時時在感召人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召開緊急會議 挽狂瀾於既倒

  1927年,曾經的“赤都”武漢,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因為“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七一五”反革命政變,中共中央機關各部門相繼遷移辦公地點,中央領導人和身份公開了的共產黨員陸續更換住所,黨的活動迅速轉入地下狀態。

  翻開1927年8月7日的《民國日報》,從一篇題為《漢口陷於恐怖狀態 偽政府猶力事粉飾》的報道中,足以窺見當時武漢局勢險惡的冰山一角。

  鑒於當時的革命形勢,共產國際、中國共產黨決定召開中央緊急會議。會議原定於7月28日舉行,因為形勢緊張,交通困難,被一再推遲。等到8月7日,不得已隻能盡在武漢的中央執監委員、青年團中央委員及湖北、湖南、上海的負責同志開會。

  八七會議地點選在漢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號(現鄱陽街139號)二樓,是經過仔細考量的。那裡曾是蘇聯駐國民政府農民顧問拉祖莫夫的住所,前后有樓梯,后門通小巷,屋頂涼台與鄰居涼台相通,便於發生意外情況時撤離。

  此次會議有三項議程:一是共產國際代表羅米那茲作報告,指出黨在此前的錯誤及今后的工作路線﹔二是瞿秋白代表臨時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關於黨在今后工作方針的報告﹔三是改組中央政治局。

  八七會議以后,中國共產黨人按照會議精神,在黑暗中高舉起革命的旗幟,以血與火的抗爭,回答國民黨的屠殺政策,領導秋收起義、黃麻起義、廣州起義等一系列武裝起義,逐步走上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八七會議雖然會期隻有一天,但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絕處逢生。

  《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1921—1949)評價說,在中國革命處於嚴重危機的情況下,八七會議的及時召開,並制定出繼續進行革命斗爭的正確方針,使全黨沒有為極其嚴重的白色恐怖而驚慌失措,重新鼓起同國民黨反動派斗爭的勇氣,從而為挽救黨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

講好“八七”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有人說,“八七”是一個與“七一”“八一”同樣深深鐫刻進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日子。

  “以后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身著長衫、操著湖南口音的毛澤東激昂地說。這是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偉大的歷史轉折——八七會議歷史陳列》利用幻影成像再現的一個會議場景。“風雲突變”“力挽狂瀾”“星火燎原”,陳列謳歌著中國共產黨不畏艱險,挽救中國革命於危難。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裡,紀念館也迎來了一批批以生命赴使命的特殊觀眾: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援漢醫療隊、北京醫院援漢醫療隊、中日友好醫院援漢醫療隊……他們跨越數千裡,白衣執甲,逆行而上,隻因他們心裡認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1978年建館開放以來,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堅持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斷豐富完善展陳內容、創新展覽形式,開展文化惠民和特色主題活動。2016年,紀念館被評為“我最向往的黨史紀念地”。2020年,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接待陣地觀眾逾八萬人次,線上直播活動觀眾約1065萬人次,未成年人(含線上“雲課程”)四萬人次。

  紀念館宣教部負責人介紹,紀念館堅持以陣地為主,把觀眾吸引到館內來,常年與共建單位攜手開展入黨、入團、入隊宣誓和重溫入黨誓詞以及過黨、團組織生活等活動。

  為引導青少年形成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思想意識,紀念館與共青團、教育、關工委、少工委等聯合開展“紅領巾小小講解員”志願服務項目活動,拍攝“紅領巾小小講解員帶你雲游江岸”系列宣傳片《扭轉歷史的關鍵時刻——八七會議》。2014年,時值八七會議召開87周年之際,紀念館牽頭拍攝了首部由大學生主演的紅色微電影——《八七87》,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啟動全國巡演。該片獲得中國(武漢)微電影大賽“十佳城市形象宣傳片”榮譽稱號。

  此外,紀念館積極“走出去”,到大中小學校義務開辦專題講座,作專題報告,作晨會講話,舉辦各類小型圖片展覽,送到學校、部隊、企業和社區巡展,使紀念館的教育功能得以延伸。

  2020年5月以來,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專屬抖音、快手、百家號等線上新媒體平台陸續上線,各類直播接踵推出,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實現“雲游覽”“雲參觀”。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