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一份“報告”翻開歷史新篇章

——尋訪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

尤建明 蔣超

2021年01月24日11:2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一份“報告”翻開歷史新篇章

  82年前,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平陽縣秘密召開。為了防止暴露,大白天也門窗緊閉,一群年輕人圍坐在一盞油燈前,目光緊緊盯著時任浙江臨時省委書記劉英和他手中的《政治報告》。82年后,已經泛黃的《政治報告》靜躺在中共浙江省一大陳列館,見証歷史跨越新發展階段。

  “劉英同志在大會上代表省委作政治報告,並就兩年來浙江黨的工作向大會提交了書面總結。”1月18日上午,省一大陳列館內,平陽縣委黨史研究室四級調研員陳敏為前來瞻仰的黨員講解,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到玻璃櫥窗內的《政治報告》上。記者注意到,僅存的兩頁報告有A6紙大小,都是手寫的。雖然僅存不到1000字,但每個字都工工整整,每一筆都力透紙背,仿佛在提醒后人不要忘記那段崢嶸歲月。

  1939年7月,面對白色恐怖,26名黨代表從全省各地秘密出發,喬裝打扮、跋山涉水聚集到平陽縣鳳臥山區,在當地群眾的掩護下扎進了深山茂林之中。因為擔心敵人破壞,會議地點從冠尖轉移到馬頭崗。其中,冠尖會址就在陳列館附近,一棟木結構兩層老房子,一樓5開間。沿著其中的木質樓梯,伴著咯吱響聲,我們進入了省一大會場:一張雙人長桌做主席台,一面鮮艷的黨旗挂在牆面中央,10多條長板凳圍成會場。“當年就是在這裡,劉英同志作了《政治報告》,號召全浙共產黨員團結戰斗,克服困難去爭取更大的勝利。”陳敏介紹,這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浙江黨組織召開的唯一一次全省黨代表大會,從此掀開了浙江黨史新的一頁。

  2017年8月,平陽縣對陳列館進行提升改造,在老陳列館后方新建1674平方米的二層展館。以此為撬動點,平陽加大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建設,紅軍古道、紅色文化主題園等景點配套設施逐步完善,“紅色文化旅游節”“重走紅軍路”等特色活動陸續推出,吸引了大批省內外黨員群眾到這裡緬懷歷史、尋找初心。僅2020年,省一大會址就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比上年增長70%以上。

  在鳳臥鎮黨委書記徐杰的辦公桌上,放著一份省委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每每學習建議時,他總會聯想到82年前的那份《政治報告》。“如果說那時候的《政治報告》為革命指明了方向,那麼現在的建議就是為新時代浙江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指南,我們要從打造‘重要窗口’的高度謀劃革命老區未來的建設發展。”徐杰說。

  過去5年,作為全省26個山區縣之一,平陽堅持把發展作為富民強縣、全面小康根本支撐,GDP增速連續5年保持全溫州前三。邁入“十四五”,平陽正深入推進溫州大都市區副中心建設,用高水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實際行動,續寫新的“報告”,翻開新的篇章。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