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被稱為“一部活的中國革命史的縮影”——

吳玉章:“我是不動搖的,決不會二三其德”

孫照紅
2021年01月25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玉章:“我是不動搖的,決不會二三其德”

  吳玉章是我國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也是“延安五老”之一。他曾是戊戌維新運動的積極擁護者和孫中山的追隨者、辛亥革命的參加者,逐步轉變為一名馬克思主義者,並於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這對我后來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是有幫助的”

  吳玉章於1878年12月生於四川省榮縣。當時正是清王朝末期。清王朝的腐敗沒落、西方列強的入侵,加上他從小接受的儒家教育以及天下為公思想的影響,激發了吳玉章救國救民的時代責任感,讓他成為戊戌維新運動的積極擁護者。但是,戊戌變法的失敗,証明改良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不通。

  為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1903年春,吳玉章告別故土東渡日本留學。在東京求學期間,吳玉章加入了中國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從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他還與雷鐵厓等早期革命黨人一起創辦了一個綜合性的革命刊物——《四川》雜志,宣傳革命思想和理論,揭露列強環伺、瓜分中國的侵略行徑和清政府的賣國罪行,成為當時中國最具革命性、最有影響力的進步刊物之一。吳玉章還策劃了一系列針對清朝官員的暗殺活動,策動了四川榮縣獨立和內江起義,沉重地打擊了清政府的統治,為辛亥革命做出了突出貢獻。然而,辛亥革命很快因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竊取而宣告失敗。在救國之路的選擇上,吳玉章再次陷入迷茫,但他從來沒有放棄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

  1913年反對袁世凱的“二次革命”失敗后,吳玉章再次走出國門遠赴法國。在巴黎法科大學,吳玉章放棄了工科的學習轉而主攻政治經濟學。1916年,國內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反對帝制運動,吳玉章雖遠在國外,但積極聯合國內反袁力量公開進行反袁活動。與此同時,他在巴黎建立了華法教育會,組織大批青年留法勤工儉學。后來,他回憶說:“辛亥革命失敗以后,我再度出國到法國去留學,由工科改學政治經濟,更多地學習了世界史,特別是西洋史……這對我后來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是有幫助的。”

  “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以后,我才找到了真理,踏上一條光明的大道”

  袁世凱復辟帝制失敗后,吳玉章再次回到國內。他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護法運動,並著手重建北京留法儉學會預備學校。在北京留法儉學會預備學校開學演說中,吳玉章指出:“‘社會主義’一名詞,早已通行於世界,而東亞人士尚惴惴然唯恐其發生者,亦有援引而妄用者,殊不知今日為社會主義盛行時代。”

  1917年十月革命后,吳玉章把目光轉向俄國,進一步了解俄國革命情況。隨著馬列主義傳入中國,吳玉章的思想開始發生重大變化。他結合自己多年的坎坷經歷反思、總結自己以往的思想和行動,對資產階級革命的屢次失敗進行了深入思考,深刻地認識到革命理論、革命政黨、工人和群眾的支持對於革命的重要性。他曾回憶說:“我的前半生是在一條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摸索前進的。我從少年時代起就為國家的憂患而痛苦,而焦慮,而奔走,企圖在豺狼遍地的荒野中找到一條光明大道。但是我找了將近三十年,經過失敗,勝利,再失敗,直到‘十月革命’,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以后,我才找到了真理,踏上一條光明的大道。”“處在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的偉大時代,我的思想上不能不發生非常激烈的變化。”

  1920年,我國南方掀起“聯省自治”的潮流,當時正在四川的吳玉章認為,“自治”並非解決國家問題的根本方法,但反對北洋軍閥的“自治”口號和“自治”運動卻是一個教育群眾的契機。他積極投身“自治”運動,組織建立了以建設平民政治、改造社會經濟為目標的“全川自治聯合會”。這次“自治”運動的失敗,使吳玉章萌生了組織像俄國布爾什維克那樣的政黨的想法。他清晰地認識到,“自治聯合會那種地域性的臨時的組織極容易為敵人破壞,必須要有一個堅強的革命的戰斗的組織,來領導革命。”

  “我是不動搖的,決不會二三其德,毫無氣節的”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在此前后,一些與共產國際,與北京、上海缺乏聯系的先進分子也在獨立探索建黨活動,吳玉章與楊闇公等人在四川成都秘密組織、籌建的中國青年共產黨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四川地處偏遠,在籌建中國青年共產黨時,吳玉章並不知道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立。1925年1月,為參加孫中山擬議召開的國民會議,吳玉章去了北京。在北京,他會見了時任中共北方機關領導人之一的趙世炎,得知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活動情況,深入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政治綱領等,當即表達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意願。經組織考察后,47歲的吳玉章正式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

  《回憶“五四”前后我的思想轉變》一書對吳玉章一生兩次大的思想“決裂”做了記述:第一次是與改良主義決裂走上激進民主主義的道路,第二次是與舊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決裂走上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自從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無產階級革命者起,吳玉章便積極投身到偉大的革命運動中,歷經北伐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歷史節點,逐漸成長為一名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更重要的是,自成為一名共產黨員、走上新的革命道路時起,吳玉章的共產主義信仰就從未改變。在第二次國共合作期間,蔣介石曾以吳玉章是“老同盟會、國民黨的老前輩”為由勸誘他“回到國民黨來”。對此,吳玉章明確表示:“我加入共產黨是相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深知隻有共產主義才是社會發展的唯一正確道路,對於這一點,我是不動搖的,決不會二三其德,毫無氣節的!”

  在慶祝吳玉章六十歲生日的祝詞中,時任中共中央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的李富春把吳玉章稱為“中國革命最先進最覺悟的老戰士”,“一部活的中國革命史的縮影”。毛澤東稱贊他是“一貫地有益於廣大群眾,一貫地有益於青年,一貫地有益於革命”,並號召全黨學習吳玉章這種“對於革命的堅持性”。

  (作者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

(責編:曹淼、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