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討論七天的《秋白同志報告》

韓顯陽

2021年01月25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討論七天的《秋白同志報告》

  【紅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展覽館陳列的會議文件中,有一份編號為146—I的手寫體《秋白同志報告》。這份報告是大會的第三日,即1928年6月20日,瞿秋白代表中共五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口頭政治報告”。1927年“八七會議”后,他擔任臨時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主持中央工作。

  “口頭政治報告”分為5方面,一是中國革命問題。談到中國革命性質、革命階段和革命失敗的原因。二是過去教訓。談到黨內存在的機會主義。三是現在階段。說到盲動主義的危險。四是革命形勢。五是黨的任務。瞿秋白特別聲明,“口頭報告”是對“書面報告”中未展開內容部分的詳細補充。

  這份口頭“報告”,大約3.3萬字,瞿秋白同志共講了9個小時。根據與會者的回憶錄記載,盡管報告時間有些長,但報告結束時全場仍掌聲不息。從6月21日開始,與會人員開始對“政治報告”進行討論,蔡和森、鄧中夏等人先后發言。按照大會議事日程預定,政治報告及其討論的時間為六天。但是,由於報名發言的代表十分踴躍,大會主席團於6月23日對討論時間問題進行了商議,決定討論時間可以延長。最后,代表們總共用7天時間,對瞿秋白的“政治報告”進行了充分討論,時而熱烈,時而緊張甚至尖銳。

  在此之前的4月,瞿秋白向中共六大提交了書面報告。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