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古田會議: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

馬躍華
2021年01月26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古田會議: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

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社下山西麓,一座飛檐翹角、白牆青瓦的古建筑坐東朝西、庄重古朴。參天古木掩映處,“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八個紅色大字格外耀眼。這裡便是聞名遐邇的古田會議舊址。90多年前,這裡燃起一簇驅逐暗夜的篝火,照亮了一支軍隊扭轉命運的拐點。

雨后復斜陽 誰持彩練當空舞

走進古田會議紀念館,閩西蘇區地圖、毛澤東同志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案的雕塑、寫著紅軍“六項注意”的包袱布、刻在石頭上的紅軍留款信等,吸引了記者的目光。

1929年1月14日,為打破湘贛國民黨軍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發動的第三次“會剿”,紅四軍主力3600余人在毛澤東和朱德的率領下,冒著風雪撤離井岡山,以期出擊贛南,打破敵人的經濟封鎖,同時牽制敵人對井岡山的大舉進犯,進而粉碎“會剿”。

紅四軍揮師閩西,開啟新的征程。至年底,成功地在贛南閩西地區開創了一片新的革命根據地。

然而,隨著根據地和隊伍的不斷發展,紅軍隊伍成分日益復雜。很多被俘的國民黨士兵參加紅軍后,把國民黨軍隊的一些不良習氣帶到紅軍中來。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流寇思想、個人主義及形式主義等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存在,極大地影響了在紅四軍建立黨的領導、實現政治建軍和提高戰斗力。

毛澤東、朱德率領紅四軍主力從福建長汀到達福建連城新泉。針對紅軍中存在的各種問題,紅四軍進行了為期十天的正規軍政整訓。毛澤東領導的政治整訓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工作,即開展調查會、思想政治教育運動、組織紀律教育。新泉整訓是紅四軍首次大規模、規范化的全軍集訓,成為我軍政治整訓制度化、規范化的首創。

在新泉整訓中,紅四軍廣大官兵通過深入學習和討論,深刻汲取了此前由於前委領導削弱導致軍事行動受影響等教訓,對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曾漢輝對記者說,新泉整訓是人民軍隊建設歷程中一個重要裡程碑,大大增強了黨對軍隊的領導,使紅軍廣大官兵明確紅軍存在的意義、性質和作用,提高政治思想覺悟,加強了組織紀律性,為隨后古田會議的勝利召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絕境鑄寶劍 戰地黃花分外香

古田會議會址原是廖氏宗祠,初建於1848年,又稱萬源祠,紅軍進駐后改為曙光小學。踏進四合院青石大門,進入寬敞的用鵝卵石鋪路的前院,再進入一道紅色木門,就是古田會議會場舊址。六排學生桌椅陳舊而整潔,會場中心圓柱張貼著紙質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反對機會主義”“反對盲動主義”“反對逃跑主義”等標語。上面架著一塊黑板,黑板上方中央排列著馬克思和列寧像,會址的三合地有好幾處斑斑黑跡,聽說這是會議期間因天氣寒冷代表們烤火取暖所留下的痕跡。

曾漢輝介紹:“當時,120多位代表擠滿了大廳,其他人隻能席地坐在天井的地上。大家討論熱烈,全然忘了天氣寒冷。因為過於專注,用於取暖的火爐熏黑了地板,大家也渾然不知。”

我們的思緒一下子回到1929年那個冬天。天寒地凍,大雪紛飛,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就在這個小四合院召開。正是在這團炭火旁,代表們聆聽了毛澤東闡述建黨、建軍思想,會議一致通過了毛澤東親自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確立了“黨指揮槍”的中國共產黨建軍綱領,《決議》被稱為“黨和軍隊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從此,軍魂融入血脈,軍旗跟著黨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躍上了歷史舞台,從苦難走向輝煌。

古田會議召開后的第七天,毛澤東在離古田會議會址不遠的協成店寫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用詩一般的語言堅信中國革命的到來:“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正確的思想一經群眾掌握,就會產生無窮的力量,甚至可以改變歷史的走向。人員還是那些人員,武器還是那些武器,一支軍隊卻脫胎換骨了。在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下,這支新型人民軍隊從古田出發,一路西進,北上,東征,南下,“風卷紅旗過大關”,不斷在斗爭中發展壯大,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戰勝一個又一個強敵,打出了一個紅彤彤的新中國。

新古田會議 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歷史中走來,在時代裡發展,紅色基因一直在延續。”紅軍烈士后代鐘鳴對記者說。每每憶往昔,看今朝,展未來,他總是希望滿懷。

古田會議因戰而起、為戰而開,為的是紅軍打勝仗、革命得勝利。新時代、新使命,人民軍隊踏上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

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這裡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被稱為“新古田會議”,與1929年的“古田會議”前后呼應。

如果說古田會議要解決的是一支迷茫的軍隊“朝哪走”,那麼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要解決的,則是處於歷史關頭的人民軍隊怎樣“再出發”——牢固立起“四個帶根本性的東西”,著力抓好“五個方面重點工作”,鮮明提出“軍隊好干部五條標准”和大力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后,隨著整風整訓的深入,新的時代百舸爭流,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聚力備戰打仗,國防和軍隊建設發生歷史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一路櫛風沐雨,一路開新圖強,一路砥礪奮進。

古田軍號永遠嘹亮。如今,三軍將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整行裝再出發,開啟了強軍興軍新的偉大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邁進。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