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王孝慈致弟書——

“你應立即奔上抗日的戰場”

吳曉東

2021年01月26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應立即奔上抗日的戰場”

  “‘抗戰’是我們偉大的母親,她正在產生新的中國、新的民族、新的人民。我們要在戰爭環境中受到鍛煉,我們要在敵人的炮火下壯大起來。抗戰是我們的神聖職責。我們的健康、智慧及勇敢要在抗戰中誕生,要在抗戰勝利中發揚光大,我們要為驅逐日敵寇出中國抗戰到底,我們要為爭取中華民族解放事業奮斗到底。”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藏文物中,有這樣一封家書,長16厘米,寬25厘米,共5頁紙。這是時任晉中特委組織部部長王孝慈給五弟向宗聖的家信。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際,在這位西北漢子的影響及家人的相互鼓勵下,兒子、弟弟相繼投入抗日洪流。

  王孝慈,原名向宗仁,1905年生於陝西渭南,1927年在西安中山學校學習,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參加渭華起義,1930年至1937年在北方從事地下工作,曾3次被國民黨逮捕,入獄6年,遭受嚴刑拷打,但始終堅貞不屈。1938年后,在山西太行山區參加抗日斗爭。

  1938年10月25日,王孝慈給他的五弟向宗聖寫信,鼓勵這個最小的弟弟走出家鄉奔赴抗日前線。在這封充滿了抗戰激情的信裡,王孝慈直言:“你是一位不滿十七歲的青年,正應當在人生的大道上努力前進!你現在度著教書的生活,我認為這是不利於你的前途的。我不願你把教師的生活繼續下去,你應立即奔上抗日的戰場,在戰斗的環境中,創造你的人生,開辟你的前途!”收信后不久,向宗聖也緊隨王孝慈的腳步,參加了八路軍。1942年5月23日,向宗聖在山西忻縣蘭村與日寇的激戰中英勇犧牲。1961年,王孝慈回到家鄉,在這封毛筆家書后用鋼筆補上了一句話“老五在抗戰時,在蘭村(山西忻縣)戰斗中負傷而后犧牲了……”

  在山西太行山區擔任晉中特委組織部長、冀西特委書記、太南區黨委組織部長期間,王孝慈的兒子向俊安參加了八路軍,走向抗日戰場,父子並肩作戰。當年向俊安也留下了一封抗戰家書,那是他在抗戰前線寫給家人報平安,並且號召家人在村裡組織游擊隊,聯合抗戰。

  2005年之前,家書一直保存在陝西渭南老家。2005年,是王孝慈的百年誕辰紀念。女兒向裡南回老家渭南整理父親生前資料時,渭南的親戚將保存了六七十年、轉手兩代人的家書鄭重地交到了她的手上。向裡南一直把它們小心翼翼地放到塑料夾子裡,收藏起來。家裡來客人的時候,向裡南會時不時地把信拿出來給他們看,向他們介紹這段歷史。但是因為信紙太薄,每次拿出來看的時候,她都覺得家書會被損傷。2009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面向社會征集抗戰家書時,向裡南將其捐贈給了紀念館,“這兩封家書的主人公,都是十六七歲的青年,全是中學生。把這段歷史展示出來,對現在的青年人有更大的教育意義。抗日戰爭期間,當中華民族遇到危難的時候,有無數年輕人挺身而出,參與抗戰、保家衛國。現在的青年人,也應該繼承這種光榮傳統,在祖國需要的時候,一定要挺身而出,為祖國而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