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如何塑造政黨能力

2021年01月26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劉寶東

本講內容要點:

解放戰爭是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決戰。戰爭勝負的決定因素在於人心向背。戰爭能否取得勝利的關鍵在於國共兩黨政黨能力的強弱。經過大革命、土地革命、特別是抗戰的鍛煉磨礪,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領導能力日益成熟。這種成熟體現在兩個重要方面:一是在實踐中形成了堅強的、有權威的領導核心和團結的領導團隊﹔二是形成了富有組織紀律性、戰斗力頑強的黨的隊伍。

經過充分醞釀和精心准備,1945年4月23日,黨的七大在延安召開。七大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總結了黨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發展的規律,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制定了正確的路線、綱領和政策,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對於中國民主革命的發展規律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七大選舉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一個具有很高威望的、能夠團結全黨的堅強領導集體,是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在實踐中不斷趨於正確和科學的可靠保証。除了有一個團結協作的領袖團隊,我們黨還有一支善打硬仗的軍事將領團隊。他們獨當一面,善於運用大兵團進行機動作戰的出色指揮力,為中外軍界所公認。

黨的領導核心和領導團隊的堅強與成熟,並不等於我們一定能夠取勝,關鍵還要看全黨全軍的執行力和戰斗力。在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領導下,各解放區的農村中的黨組織從1947年冬天起,結合土地改革開展了以“三查”“三整”為主要內容的整黨運動。經過這次整黨,克服了黨內的非無產階級思想和官僚主義作風的影響,使全黨牢固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有力地保証了土地改革的順利進行。

在進行整黨的同時,我們開展了大規模的新式整軍運動。新式整軍運動是一個群眾性的自我思想改造運動,是黨在人民軍隊中加強思想建設的一個重要創舉。為了做到全黨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高度統一,黨中央還重點加強了以民主集中制建設為核心的黨的制度建設。1948年秋九月會議召開時,黨的高級干部對將全國一切可能和必須統一的權力統一於中央這一點已經有了充分的、一致的認識,一些地方存在的無紀律無政府現象也基本克服。經過多方面的建設,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等各項能力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和加強,尤其是黨駕馭和掌控全局的能力空前成熟。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