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解碼

—讀毛澤東《為人民服務》

戴焰軍

2021年01月27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解碼

  《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著作中為大家所耳熟能詳的一篇,這篇隻有700多字的短文,曾經影響了中國幾代人。這是毛澤東在中央警備團戰士張思德同志追悼會上的演講,作為黨的高級領導,親自參加一個因炭窯坍塌而犧牲的普通戰士的追悼會,並作演講,這中間體現出來的深遠意味為我們留下了巨大的思考空間。

  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

  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一開始,就明確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和它所領導的軍隊的根本宗旨。那就是黨和黨所領導下的隊伍,作為革命的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這是對為人民服務科學含義的深刻闡述,即為人民服務,體現在黨和黨所領導的隊伍一切工作之中,體現在黨和黨所領導的隊伍每一個成員的工作之中。不管是領袖還是士兵,不管是打仗還是燒炭,或是做任何其他工作,都是在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是中國共產黨從建立之日起,就確立的根本宗旨。但為人民謀利益作為根本宗旨,與黨及其領導的隊伍各種具體工作是什麼關系,怎樣把這個根本宗旨落實到黨所領導的一切具體工作之中,體現在每一個黨員和黨所領導的隊伍成員的一切活動中,毛澤東在這裡作了非常清楚的說明,這是對中國共產黨完全、徹底的宗旨觀所作的說明。不僅有理論的說明,還有具體的實例,“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大家都知道,張思德同志作為中央警備團的一名戰士,他是犧牲在燒炭工作中。按照一般理解,他不是在保護或搶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中犧牲的,和為人民服務似乎沒有直接聯系。但是,當我們讀懂了毛澤東對為人民服務的科學含義所作的論述,我們就很容易理解,張思德同志也是犧牲在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過程中,犧牲在為人民服務的過程中。所以,為追悼張思德同志所作的演講,毛澤東把題目確定為《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把為人民服務確立為自己的根本宗旨,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而馬克思主義立場就是人民立場。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歷史發展的真正推動者,也理應是社會歷史的真正主人。所以,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對歷史發展規律的順應。但是,如何使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成為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成為黨的每個成員的自覺認識和行動方向,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中對此作出了通俗而深刻的論述。他引用中國古代偉大的歷史學家和文學家司馬遷關於生死觀的名言,闡述了共產黨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那就是“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明確強調了人生不同價值取向的根本分水嶺,強調了共產黨人應該堅持的價值取向。把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共產黨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高度地統一起來。當然,同時也就使共產黨人在自己一切實際活動中如何具體踐行馬克思主義世界觀,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有了明確的指向。把為人民謀利益這個中國共產黨的整體價值取向和每個共產黨員的個體人生價值取向有機統一起來,是《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的重要理論貢獻,也是這篇文章能夠影響幾代人的一個重要原因。

  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不竭動力

  “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政黨。為什麼我們這個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的內在動力是什麼?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裡作了清楚地回答,那就是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黨。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利益需要,就是黨的目標選擇﹔人民利益需要,就是黨一切工作的檢驗標准。黨的自我革命,就是克服黨內存在的各種與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缺點,糾正黨內存在的各種違背人民利益要求的錯誤。當黨的工作中出現問題時,黨也要能夠坦誠地接受各種批評意見和建議。“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因為我們堅信,“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一個勇於進行自我批評、自我革命的政黨,是對自己的事業和目標充滿自信的政黨。而這種自信的根基,就建立在黨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之上,就建立在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根本立場和宗旨之上。

  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保持團結統一的根本基礎

  在《為人民服務》中,毛澤東明確要求“我們的干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因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這個共同的革命目標,就是完全為著解放人民,徹底的為人民利益工作。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目標,奠定了共同奮斗的基礎。保持高度的內部團結統一,是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能夠戰勝一切艱難困苦,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必要條件。而這種高度的團結統一,必須有能夠始終為大家所認同的思想基礎和奮斗目標。這樣的思想基礎和奮斗目標,不僅要清晰、明確,還要真正能夠打動人、激勵人、凝聚人、團結人的深刻而現實的道義力量,為人民服務,正是代表人類最高道義追求的行為准則和價值取向。中國共產黨高舉為人民服務的旗幟,並把它具體化到自己一切工作的實踐之中,使自己隊伍中每一個人都能夠從自己的工作中真切地感受到一種神聖的使命和光榮的職責,也就使為人民服務成為黨的隊伍團結統一的最堅實的根基。

  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一切困難的動力源泉

  戰勝困難,是我們實現一切目標完成一切任務的前提。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我們曾經遇到無數的困難,而我們也正是在不斷戰勝這些困難中不斷走向勝利的。戰勝困難,就需要勇氣,所以,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中強調:“我們的同志在困難的時候,要看到成績,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們的勇氣。”這勇氣是我們戰勝一切敵人,克服一切困難的強大精神支撐。那麼,產生這種勇氣的動力根源又是什麼呢?那就是毛澤東在文章中緊接著所講的,“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斗”。對廣大人民的高度責任感,把千百萬人民群眾從苦難中解救出來的使命和擔當,就是我們勇氣的動力來源。盡管我們遇到了各種艱難險阻,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會犧牲生命,“但是我們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數人民的痛苦,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一個為了人民利益連死都不怕的人所組成的隊伍,還有什麼困難是不能戰勝的呢?

  《為人民服務》這篇著作的發表,距今已經70多年了,但它今天依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行動指南。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堅持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