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張麻子溝雪地伏擊殲頑敵

賈曉明

2021年01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張麻子溝雪地伏擊殲頑敵

  1947年1月5日,為配合南滿部隊作戰,東北民主聯軍北滿部隊集中主力3個縱隊、3個獨立師並3個炮兵團,越過冰封的鬆花江,向中長路兩側長春、吉林以北地區的國民黨守軍發起進攻。

  據偵察,國民黨新一軍三十八師師部及一一二團駐吉林地區﹔一一三團主力及1個保安團駐九台縣﹔一一三團一個營和師屬輜重連、一個工兵排及兩個保安中隊(共700人)駐其塔木鎮。根據總部“集中優勢兵力殲滅敵人”和“圍城打援”的作戰意圖,一縱首長研究后,選擇處在突出部位的其塔木鎮守敵作為首個打擊目標,並確定了“以其塔木為釣餌,引誘其塔木臨近各要點的敵人出援,在運動中相機消滅之”的作戰方案。具體的部署是,由第三師圍攻其塔木守敵﹔第一師進到其塔木與九台之間,第二師進到其塔木與吉林、烏拉街之間,兄弟部隊的六縱第十六師進到其塔木與德惠之間,為消滅各路出援之敵做好准備。

  1月6日,東北民主聯軍第一縱隊副司令員兼第一師師長梁興初和第一師政委梁必業率領第一師進至其塔木西南張麻子溝一帶,擔任伏擊由九台方向來援之敵的任務。部隊行進途中,已從竊聽敵人的電話中獲得情報:九台的敵一一三團正准備向其塔木增援。

  梁興初斷定敵人可能沿公路來援,遂決定在公路兩側組織伏擊。他親自帶各團指揮員登上張麻子溝山坡勘察地形:張麻子溝是個約有100余戶人家的山村,位於九台縣城通往其塔木鎮的公路上,四周為低矮的山丘環抱,有如盆形,中間有公路通過,方圓10余裡基本上是開闊地。梁興初看罷當即決定,在此布下“口袋陣”伏擊敵人。

  夜間,一師指戰員分頭進入了設伏陣地。當晚大雪紛飛,氣溫驟降到零下38攝氏度。一師指戰員為了更好地隱蔽,有的反穿羊皮大衣,有的身上蓋著防空偽裝用的白布,並用白毛巾包住頭。由於各部隊禁止點燈生火,各級指戰員夜間隻靠吞咽冰凍的炒苞米充飢,渴了就喝口冰水。為了不使槍械凍結,戰士們紛紛掏出鞋中的烏拉草,把槍機包住,有的戰士甚至懷抱槍械隱蔽在冰雪陣地裡,等候敵人的到來。九台縣城到其塔木鎮的距離並不很遠,但敵人遲遲沒有出現。據偵察,原來敵人害怕遭遇夜襲,行至半途在蘆家屯宿營。

  一師伏擊部隊耐心等待,直到第二天上午11時,終於得到了敵人沿公路開始向前推進的消息。敵人領先開路的是8輛裝甲車,一面緩慢前進,一面用機關槍向公路兩邊進行“火力偵察”。隨后,敵人又派出一個步兵連,也是一面前進,一面向道路兩邊盲目射擊。為了避免過早被敵發現,一師伏擊部隊凝神靜氣,沒有露出絲毫破綻。大約1個小時后,見前衛部隊沒有遭到任何襲擊,敵人的主力部隊才出動,沿公路前進,但移動速度緩慢,遲遲不肯鑽進“口袋”。負責“收尾”的部隊見狀,出動兩個班襲擊敵斷后部隊。敵團長聽到槍聲,便命令后邊的隊伍跑步收攏。中午12時30分前后,敵人終於全部鑽進了伏擊圈。就在此時,敵人突然再度停下來,架起山炮,向公路兩側山坡猛轟。一師指戰員依然“耐著性子”隱蔽,絲毫不為敵試探所動。

  就在敵人剛把炮挂上汽車,准備繼續前進時,梁興初果斷下達了攻擊指令。頓時,集中在附近山上的迫擊炮和輕重機槍同時開火,很快擊中了敵人前端的裝甲車。隨著沖鋒號響起,埋伏在道路兩側的各路部隊同時殺出,用手榴彈炸毀了敵人的殘余裝甲車,並和敵人展開激烈的白刃戰。敵人突遭襲擊,隊形立刻被沖垮,前衛部隊和斷后的敵保安團很快被全殲,殘敵也被截成數段。一部分敵人竄進張麻子溝村內,妄圖負隅頑抗。我軍連續發起沖鋒,將敵人壓縮到村西一所獨立院中。敵團長帶領部下企圖突圍,被當場擊斃。敵人頓時崩潰,紛紛舉槍投降。

  此次戰斗僅用3小時就圓滿結束。據統計,一師在本次戰斗中斃傷俘虜敵人1200人,繳獲各種炮21門、輕重機槍68挺、沖鋒槍110支、步槍490支、汽車12輛及大批彈藥。與此同時,其他各路阻敵部隊也有效地殲滅或阻擋了敵人,保証了三師全殲其塔木守敵。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