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邵“閻王”夜收鄭“小鬼”

易資慶

2021年01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邵“閻王”夜收鄭“小鬼”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邵式平化名“余艷王”回到家鄉江西弋陽,堅持革命斗爭,逐步恢復和建立黨組織,同志們都親切地稱他為“艷王”。12月,邵式平與方志敏、黃道等領導弋(陽)、橫(峰)農民武裝起義,建立工農革命武裝,實行土地革命,開展游擊戰爭。

  1928年6月,方志敏、邵式平等帶領部隊在弋陽、橫峰、德興三縣交界的磨盤山一帶開展革命斗爭,建立了以磨盤山為中心的弋橫革命根據地(后來發展為贛東北革命根據地)。為打破敵人的“圍剿”,方志敏、邵式平等決定採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聲東擊西、避實就虛”的戰術,在敵人力量較為薄弱的地區頻頻發動攻勢。

  一天,弋陽靖衛團的敵人威脅著大批群眾走在前面,一路沿著山路燒殺而來。邵式平立即率領部隊向后包抄,從金雞山后向敵人發起突襲,將敵人擊潰,不僅解救了群眾,還乘勝追擊50多裡,直扑弋陽縣城下。敵人以為邵式平准備率部攻城,急調各地部隊救援。當晚,邵式平率部隊回到金雞山腳下,相繼擊潰了趕來增援的敵人,取得了“一戰三捷”,還繳獲了一批武器彈藥。

  戰斗中,游擊隊抓獲了一批敵人俘虜,一名游擊隊員說:“把他們押到‘艷王’那裡去。”由於口音的關系,俘虜們聽成了“把他們押到‘閻王’那裡去”,嚇得連忙跪在地上求饒。戰士們見狀笑得前仰后合。后來,俘虜們真的見到了“閻王”,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傳教育,就被“閻王”釋放了。經被釋放俘虜的“宣傳”,邵式平這個“閻王”的綽號很快傳播開來。

  1932年年底,邵式平率紅軍一個團行進至資溪橫山,了解到當地敵人保安師派了一個團駐扎在離橫山不遠的陳坊。邵式平立即派出偵察員前往摸清敵情。

  偵察員回報:這股敵人武器較為精良,已經憑借地勢構筑起堅固工事,強攻不易。敵團長叫鄭為遲,此人號稱“打起仗來不要命”,深受敵師長賞識,因此狂妄驕橫,竟口出狂言說:“他‘邵閻王’在家鄉厲害,可到了老子的地盤上,憑他那幾條燒火棍,還要收了我去做‘小鬼’不成?”

  邵式平經過慎重考慮,制定了一個大膽的行動方案。一天深夜,邵式平帶領幾名戰士由資溪籍戰士帶路,悄悄繞過敵人陣地和崗哨,直扑敵人團指揮所。邵式平和戰士們翻牆進入前院,先將鄭為遲的勤務兵拿下,然后進入后院,沖入鄭為遲的臥房,用槍口對准了他的腦袋。鄭為遲看著手持雙搶的邵式平問:“你是誰?”邵式平冷靜地告訴他:“我就是‘邵閻王’!”隨即命戰士把鄭“小鬼”捆了個嚴嚴實實,口裡塞了塊毛巾,然后押著他迅速撤離。

  生擒鄭“小鬼”后,邵式平命部隊三路進軍,守敵找不到團長,頓時成了烏合之眾,一觸即潰。其余敵人聽說“閻王”率紅軍殺過來了,無不聞風而逃,紅軍乘勝解放了資溪縣城。

  隨著革命根據地不斷發展和紅軍的不斷勝利,一個順口溜迅速在資溪群眾中傳播開來:“騎大馬,挎雙槍,邵主席,好派堂。我們喊他叫‘老邵’,白軍喊他‘邵閻王’。”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