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從共和國“一號烈士”段德昌說開去

王為薇

2021年01月28日08:1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聽會ING︱從共和國“一號烈士”段德昌說開去

  “段德昌”“一號烈士”“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1月27日上午,省委書記許達哲參加益陽代表團討論審議。11時40分許,省委書記的講話接近尾聲,與會的省人大代表、益陽市委組織部部長楊愛雲的筆記本上,已記得密密麻麻,並寫下一行總結:進一步挖掘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進入休會時間,見楊愛雲仍伏案疾書,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市長楊智勇和省人大代表、安化縣縣長肖義圍了過來。

  楊愛雲一邊邀請兩位代表落座,一邊邀請他倆為更好挖掘益陽的紅色資源出謀劃策。

  “1952年,毛澤東主席為南縣籍烈士段德昌的家屬簽發了中央人民政府第一號‘革命犧牲軍人家屬光榮紀念証’。我們建了德昌公園,豎了段德昌烈士紀念碑,但是我們還應該利用多種方法和形式講好更多先烈的故事。”楊愛雲說。

  除了段德昌,益陽籍烈士還有一千多人。接過楊愛雲的話茬,楊智勇說:“湖南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之一就在益陽市赫山區八字哨鎮金家堤村,安化、沅江等地都留下了毛主席早年農村調查實踐的足跡,這些既是我們應該傳承的精神財富,也是能夠利用的紅色資源。”

  “我們正在整理和挖掘旅游參觀線路,讓更多人了解毛澤東等一代偉人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的擔當。”楊愛雲補充道。

  說話間,肖義通過微信給楊愛雲發了一份文件——《2021年湖南省第十八屆紅色文化旅游節工作方案》。

  紅色經典閱讀、紅色文化主題展館、紅色旅游自駕、紅色音樂節……楊愛雲一邊看,一邊點贊:“結合地方實際,以紅色文化為抓手,助力鄉村振興,是得這麼干!”

  隨著對“紅色資源”的探討愈發深入,大伙的“腦洞”也越開越大。“現在是新媒體時代,政務微信、抖音都要利用起來”“現在直播最熱門,紅色景區講解員完全可以成為網紅玩直播”……

  臨近飯點,大家的討論再次回到段德昌烈士身上。

  “共產黨人砍腦殼也要講真話,我相信中國革命一定會勝利,紅軍要打回洪湖去,不要忘記了洪湖人民。”幾位代表說,段德昌犧牲前所說的這句話,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實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奮斗精髓,這也是最值得學習和傳承的精神。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