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紅色島嶼”是如何形成的

——訪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姚文琦

2021年01月29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色島嶼”是如何形成的

  【專家訪談】

  西北革命根據地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后期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塊根據地,被稱為“紅色島嶼”。研究西北革命根據地的形成、發展及其歷史地位是研究陝甘寧邊區歷史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近日,記者採訪了長期研究西北革命根據地歷史的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姚文琦。

  記者:您如何看待西北革命根據地的歷史意義?

  姚文琦:1945年4月21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大預備會議上講道:“我說陝北是兩點:一個是落腳點,一個是出發點。”毛澤東所說的陝北就是西北革命根據地。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考察時指出:西北革命根據地是“黨中央和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黨帶領人民軍隊奔赴抗日前線、走向新中國的出發點”,對其給予了高度評價。

  記者:西北革命根據地是如何形成的?

  姚文琦: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陝西組織按照中央八七會議精神,在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馬明方、楊森、楊琪、賀晉年、張達志等的領導下,相繼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第42師、第27軍第84師,創建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和陝北革命根據地。1935年2月,為粉碎國民黨當局對陝甘邊和陝北兩塊根據地的第二次“圍剿”,中共陝甘邊特委、中共陝北特委在周家鹼召開聯席會議,決定撤銷中共陝北特委、保留陝甘邊特委,建立中共西北工委(書記惠子俊),統一領導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習仲勛)、陝北省蘇維埃政府(主席馬明方),建立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劉志丹,一說謝子長),統一領導紅26軍42師(師長楊森)、27軍84師(師長楊琪)。兩個根據地黨政軍的統一領導,標志西北革命根據地的形成。

  記者:西北革命根據地成為各路紅軍的落腳點和八路軍抗日的出發點,您能談談這一過程是如何發生的嗎?

  姚文琦:黨中央率領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后,恢復紅一方面軍番號,在毛澤東、彭德懷的指揮下,取得了直羅鎮戰役的勝利,徹底粉碎了國民黨軍對西北根據地的第三次“圍剿”,為把中國革命的大本營放在西北舉行了一個奠基禮。接著,中共中央糾正了西北蘇區的錯誤肅反,解救了劉志丹、高崗、習仲勛、馬文瑞、張秀山等一批西北根據地的領導干部。12月,中共中央召開了瓦窯堡會議,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1936年,紅一方面軍發動了東征、西征戰役,鞏固、擴大了西北根據地,迎來了一、二、四方面軍的大會師,紅軍長征勝利結束。全面抗戰開始后,三支紅軍在渭北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開赴華北抗日前線。西北蘇區更名改制為陝甘寧邊區,建成了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據地。

   (記者張哲浩、楊永林採訪整理)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