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突破絕境 迎來希望曙光

——訪廣西區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劉紹衛

2021年01月29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突破絕境 迎來希望曙光

  【專家訪談】

  湘江戰役不僅是紅軍長征中生死攸關的一戰,也是對黨和紅軍領導人的戰略膽識、戰術思維和領導藝術、領導才能的大檢閱和大磨煉。湘江戰役對黨和紅軍領導人提出了在反思基礎上構建紅軍整體軍事戰略的命題,在至暗時刻探尋希望曙光。這為紅軍確立正確的軍事路線開啟了一個窗口。

  記者:湘江戰役對紅軍軍事路線帶來什麼影響?

  劉紹衛:在驚濤駭浪中作戰,軍事路線最為關鍵。在湘江戰役之前,受國內外諸多因素的制約,中央紅軍存在著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軍事路線與以博古為代表的錯誤軍事路線之間的斗爭。湘江之戰的慘敗和血的教訓,使紅軍清醒地認識到,必須改變行軍路線和戰略戰術。湘江戰役以后,對湘江戰役的反思和對“左”傾冒險主義的清算逐漸成為通道會議和黎平會議的主流,促進了思想解放,部分核心人物轉而支持毛澤東,動搖了博古、李德“左”傾路線的根基。湘江之戰為繼續長征保留了一支能征善戰、立場堅定的骨干力量,為中國革命留下了星火燎原的寶貴火種。

  記者:湘江戰役對政治建軍之路有何影響?

  劉紹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發端於危難之際的人民軍隊,在極其艱苦殘酷的環境和條件下得以生存和發展,最根本經驗之一,就是堅持走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政治建軍之路。在這場戰爭史上艱苦卓絕的湘江戰役中,我軍政治建軍的優勢得到凸顯。湘江戰役開戰之前,黨內一些高級干部和指戰員就對博古、李德的錯誤決策提出不同意見,但並沒有因此而各自為戰,而是和衷共濟、從令如流。他們在“誓死保衛黨中央”的鏗鏘誓言下,絕對服從命令,從而確保黨中央順利突破湘江,將“勇於勝利、勇於突破、勇於犧牲”的精神發揮到極致。雖然湘江戰役過去80多年了,但它傳達出來的對黨和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革命信仰高於天、勇於擔當和顧全大局的精神至今仍閃耀著時代的光芒。

  記者:湘江戰役對中國革命的前景有什麼意義?

  劉紹衛:大挫折造就大變革,苦難鑄就輝煌。湘江戰役等血的教訓和生死存亡的考驗,推動了我們黨更加深入地思考中國革命問題特別是黨的思想理論指導問題,逐步形成以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為基本點的一系列思想成果,建設了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密切了與人民群眾的血肉關系,使中國共產黨逐漸走向成熟,有力地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奠定了實現長征勝利的組織和思想基礎。無論戰局如何激烈險惡,紅軍將士始終表現出視死如歸的英勇氣概。他們勇於勝利、勇於突破、勇於犧牲,最終突破了國民黨軍隊精心設置的第四道封鎖線,在血與火中殺出了一條走向新生、走向勝利的革命道路。最后,從湘江戰役到長征勝利的過程,為中國特色革命道路提供了更廣闊的視野,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爭取建立獨立、自由、民主、富強的新中國迎來了曙光。(記者 周仕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