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新中國政治制度是如何確立的

2021年01月29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教授 張旭東

本講內容要點:

共產黨人1949年建立了新中國,但是離建立獨立、統一、和平、民主、富強的新中國目標還很遙遠。新中國怎麼去建立?四大基本政治制度——國體、政體、政黨制度、國家結構的形成和確立,表明新中國架構真正地建立起來。實踐証明,新中國的政治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

(1)人民民主專政國體的形成和確立。1949年1月1日,毛澤東發表新年獻詞,用農夫和蛇的故事做比喻,強調人民民主專政是我們根本的歷史經驗,第一次向全世界公布未來新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1949年6月30日,在紀念建黨28周年之際,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表明人民民主專政理論的最終形成和確立。

(2)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體的進一步確認。“人民代表大會”由“蘇維埃”翻譯過來,蘇維埃就是人民代表會議、人民代表大會的意思。所以,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新中國的政體早已明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一個重要的核心載體是召開人民代表大會來選舉產生國家機構。第一屆人大召開之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是最高權力機構,此時的政務院改名為國務院,是最高行政機構。

(3)政黨制度的形成和確立。我國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既不是一黨制,也不是多黨制,是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1950年3月,第一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專門研究了黨與非黨民主人士的合作共事問題。在會議期間,毛澤東提出了“團結、建設、進步”的口號。這是根據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客觀情況,確定的共產黨對民主黨派的基本方針。

(4)民族區域自治為補充形式的單一制的確立。當今世界,國家結構分為兩種,單一制和復合制。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也面臨這個問題的探索。在綜合合力的作用下,我們放棄了聯邦制,選擇了適合中國國情的、以民族區域自治為補充形式的單一制。實踐証明這個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