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

曲青山

2021年02月0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要論】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播下革命火種的小小紅船,到領航復興偉業的巍巍巨輪,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能夠讓我們認清歷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與力量。本刊從今天起推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史要論”專欄,與大家一起在“回看走過的路”中,堅定信仰信念、增強自信自覺﹔在“遠眺前行的路”中,敢於擔當擔責,不斷開拓創新。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整整一百年的歷程。這是用鮮血、汗水、淚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的百年﹔是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創業、砥礪前行、充滿艱險、充滿神奇的百年﹔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挫折后毅然奮起、探索中收獲成功、失誤后撥亂反正、轉折中開創新局、奮斗后贏得未來的百年。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主流和本質﹔把革命、建設、改革、復興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鮮明特征﹔逐步實現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的庄嚴使命。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可以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從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建立至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從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召開,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從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這四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完成和推進了四件大事。四件大事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

開天辟地: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完成救國大業

中國的近代史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的。從那時起,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改變中華民族悲慘屈辱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封建統治階級發起洋務運動,農民階級發動太平天國起義和義和團運動,資產階級改良派、革命派先后發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但都最終歸於失敗。中國共產黨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中國共產黨是在近代中國社會矛盾的劇烈沖突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應運而生的。

1921年7月23日,黨的一大在上海召開,幾天后在浙江嘉興南湖的紅船上結束。一大的召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的正式建立。在這之前各地建立的黨組織,都是黨的早期組織。關於一大的召開,黨史大家胡喬木同志曾寫過這樣一段話:一大開過了,似乎什麼也沒有發生,連報紙上也沒有一點報道。但是,中國的偉大事變在實質上卻開始了。毛澤東同志在總結黨的創建的歷史時說:“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與以往中國其他政黨和政治組織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確立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對中國革命道路的探索經歷了艱難的歷程。在艱辛的探索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個過程中,黨帶領人民流血犧牲,歷經千難萬險。可以說,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它是紅色的,是由無數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曾指出:“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東北抗日聯軍領導人楊靖宇同志在同日寇作戰最后彈盡糧絕剩下一人時,面對他人的勸降,擲地有聲地說:“老鄉,我們中國人都投降了,還有中國嗎?”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至1949年,犧牲的全國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達370多萬人,平均每天犧牲370多人。他們真正用行動詮釋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與壯志。

新中國的成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它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以勇敢而勤勞的姿態工作著,創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時也促進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改天換地: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完成興國大業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是異常艱難和復雜的。由於長期戰爭,國內經濟凋敝,民不聊生。國民黨殘余伺機破壞,匪患嚴重。有些地方還未得到解放,很多基層還未建立政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政治上孤立我們、在經濟上封鎖我們、在軍事上威脅我們。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隨后美國入侵朝鮮,同時派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遭到嚴重安全威脅。“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經過充分討論和全面衡量,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人民中的威望,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新中國站穩了腳跟。正像后來鄧小平同志所說的那樣,新中國的成立,“中國取得了一個資格:人們不敢輕視我們”。

同樣,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如何推進中國的現代化,對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中國共產黨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課題。中國共產黨從學習蘇聯到“以蘇為鑒”,開始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1956年,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完成,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開始大規模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巨大的成就。1954年6月,毛澤東同志曾這樣提出過問題:“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我們很快有了中國歷史上的無數個第一:生產出第一架飛機、第一輛汽車、第一台拖拉機,自行研制第一顆原子彈、氫彈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自行研制第一艘核潛艇順利下水,自行設計建造第一座大橋——南京長江大橋,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首次培育成功強優勢籼型雜交水稻等。經過20多年的奮斗,初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鄧小平同志說:“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在這一時期,我國還初步解決了幾億人的吃飯穿衣問題,這在當時也被公認為是創造了一個世界奇跡。

在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全黨保持了良好精神狀態,全社會形成了良好社會風氣,進而轉化為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強大力量。大慶工人王進喜同志喊出“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鐵人精神給全國人民帶來了難忘的印象、記憶和感動,激勵和鼓舞全國人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河南林縣人民用簡陋的工具,劈開太行山的重巒疊嶂,引漳河水入林縣,建成“人造天河”紅旗渠的事跡,就是這時全國人民奮發圖強的一個縮影。

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這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偉大創造,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意願,符合中國的實際,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這場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翻天覆地: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推進富國大業

如何結合國情,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裡,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情。既然是探索,就會有失誤。我們黨在取得探索成果的同時,從1958年以后也開始出現失誤甚至是嚴重失誤,發生了“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的挫折以及影響全局長達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內亂。面對“左”的錯誤造成的嚴重后果,我們黨進行了深刻反思。1978年9月16日至18日,鄧小平同志在東北考察時講:“社會主義要表現出它的優越性,哪能像現在這樣,搞了二十多年還這麼窮,那要社會主義干什麼?”同年12月13日,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這就是那篇著名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他強調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這個講話實際上成為此后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成為新時期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難局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創立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在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中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989年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國內外紛繁復雜的形勢,在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堅定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據新的實踐確立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提出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創了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2002年黨的十六大后,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形成科學發展觀,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成功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國經濟得到快速發展,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從1978年至2012年,我國經濟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先后超過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2010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出口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成為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繼英國、美國、日本、德國之后的“世界工廠”,並於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

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驚天動地: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進並將在本世紀中葉實現強國大業

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堅定不移全面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方向前進。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取得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級計算、海底深潛、大飛機制造、航空母艦等一大批標志性成果。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提高。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建設取得新進展。堅定不移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進一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得到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堅定不移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年來累計脫貧近1億人,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連續多年年均超過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居民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下大氣力治理環境污染,生態環境惡化的局面得到扭轉。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軍隊組織形態實現重大變革。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國際和平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得以提升,對世界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了戰略謀劃。黨的十九大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分為兩個階段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2035年遠景目標進行了擘畫。根據黨的十九大的展望,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新時代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

新時代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些變化,深刻影響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寶貴經驗: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總結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積累了寶貴經驗,這些經驗彌足珍貴,概括起來有以下內容。

(一)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我們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二)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馬克思主義是黨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三)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我們必須始終不渝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外,沒有自己的利益,更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五)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主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強大的物質基礎。

(六)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要深化對改革開放規律的認識和運用,堅定改革開放的定力,增強改革開放的勇氣,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七)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我們黨在長期的實踐中,豐富發展了民主集中制的內容,使之成為黨特有的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要堅持好這個根本組織原則,保持和發揮好黨這個最大的制度優勢。

(八)必須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執政實踐中探索形成的符合中國國情的執政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我們要將黨這個科學有效的執政方式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九)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是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我們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和有力的文化支持。

(十)必須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擁有強大軍隊和鞏固國防,是無產階級政黨奪取政權並長期執政的基本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我們的軍隊是在黨的領導下孕育產生的、發展壯大的。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是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十一)必須堅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法寶。建立統一戰線,實現最廣泛的政治團結,擴大社會基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取得勝利的一條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搞統一戰線,從來不是為了好看、為了好聽,而是因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說到底,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我們要不斷發展壯大新時代的愛國統一戰線,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為祖國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增添強大力量。

(十二)必須堅持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始終挺立在時代發展的潮頭,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

(十三)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是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之所以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根本原因在於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我們黨要始終擁有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資格,就必須勇於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要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產黨立志千秋偉業,百年正是風華正茂。回顧歷史,我們豪情萬丈﹔展望未來,我們心潮澎湃。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歷史的聯系不可割斷。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已經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歷史的輝煌。中國共產黨今天取得的輝煌,為明天取得更大的輝煌提供了前提,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在執政百年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譜寫新的篇章,創造出新的更大輝煌。歷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人民創造了歷史的輝煌。“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學習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我們應該堅定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信,同時,堅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未來自信。

(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研究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

(責編:曹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