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在紅土高原磨礪的紅岩英烈

卓人政

2021年02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紅岩英烈劉國鋕是小說《紅岩》中優秀共產黨員劉思揚的原型,曾在雲南戰斗、磨礪。紅土高原上留下了他斑斕的革命史跡。

舍優渥生活赴雲南辦學

劉國鋕,1921年農歷二月二十九出生在四川省瀘縣一個名門望族,其父劉篤初曾擔任四川省瀘州濟和發電廠董事長。劉國鋕七歲時父母相繼去世,家道中落。他親身體驗到封建地主對下層勞苦大眾的剝削,世間貧富懸殊的不公,從而產生對黑暗社會的不滿,對勞苦大眾的同情。

1936年,劉國鋕考入成都建國中學,當地高漲的抗日救亡運動點燃了他的愛國熱情。在校期間,他閱讀了雲南人艾思奇所著的《大眾哲學》以及《思想方法論》等大量啟蒙讀物,樹立了尋求真理、改造社會的信念。1939年高中畢業后,劉國鋕考入西南聯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學系,后因病休學一年。

1940年,西南聯大在四川敘永設立分校。劉國鋕病愈后,就近到敘永分校學習。1941年,他隨分校遷到昆明西南聯大本校。在西南聯大求學是劉國鋕人生道路上的一大轉折,他參加了學校很有影響力的“冬青”壁報社的活動,積極參與抗日救亡運動,走上了革命道路,並加入中國共產黨。

1944年,中共中央南方局號召革命青年到抗日敵后、到廣大農村發動民眾,中共雲南省工委及中共西南聯大支部積極響應。此時,地處滇東北的陸良縣縣長、中共秘密黨員熊從周一邊在當地開展抗日民主活動,一邊派人到西南聯大尋找進步教師到陸良辦學。中共雲南省工委及中共西南聯大支部獲知消息后,認為在陸良建立黨的據點十分必要,經過慎重考慮和權衡,決定派劉國鋕到陸良工作。

當時劉國鋕正面臨大學畢業,他的親戚、國民政府經濟部部長劉航琛在資源委員會早為他謀得職位,但劉國鋕卻告知家人要到貧瘠落后的陸良縣做教育工作,令親友震驚不已。他們認為劉國鋕不到政府機關享受高薪厚祿,卻跑到“不毛之地”當教書匠,簡直不可思議,便用親情相勸。但劉國鋕不為所動,毅然決定到陸良開展工作。

劉國鋕到陸良縣后,熊從周對他甚為器重。兼任陸良縣中校長的熊從周委任劉國鋕為縣中教務主任,並代行校長職權。其間,劉國鋕陸續安排了組織上派來的進步青年到校任教,如他的侄子劉以治及吳子見(《紅岩》人物華為原型之一)等。不久,陸良中學除個別老教師及總務人員外,教職工大都是來自西南聯大、雲南大學等校的地下黨員或進步青年。就這樣,陸良中學成為了黨的工作據點。

熊從周對劉國鋕十分關心,遇校內重大事情都找他交談,聽取意見。有時他還到劉國鋕宿舍與之促膝談心,進行啟發教育。他還經常出席由劉國鋕等舉辦的學校周會和各種紀念會,每次到會都要發表講話。

在熊從周的支持下,劉國鋕帶領同志們一道辛勤工作,僅一個學期就改變了學校的面貌。學校民主氛圍濃厚,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家長都願意將子女送到陸良中學上學,有的甚至把原在昆明讀書的子女轉回陸良中學就讀。

到重慶開展革命工作

當時,抗日形勢嚴竣,國民黨軍節節敗退,日軍直逼黔滇,貴州獨山危急。為抵抗日軍侵略,劉國鋕帶領陸良中學師生著手開辟抗日游擊根據地的准備工作。

一是在學生中進行抗日愛國思想宣傳和教育。積極組織學生辦壁報、唱革命歌曲、讀革命書籍、舉辦文藝晚會,並把學生中的進步分子組成秘密讀書小組。二是選擇鄰縣路南縣彝族聚居的圭山地區作為據點開展工作。通過與少數民族上層有關系的學生聯系,以熊從周的名義前往圭山進行實地調查並發動群眾,隨后進行具體部署及准備槍支彈藥等。不久抗日戰爭勝利,這一部署雖未及實施,但劉國鋕等進行的工作為該地區以后的反蔣武裝斗爭奠定了基礎。

抗戰勝利后,內戰爆發。熊從周、劉國鋕等在陸良的活動引起了剛成立不久的國民黨縣黨部的注意,縣黨部人員向省政府密告縣長熊從周掩護劉國鋕等“赤共”圖謀不軌。駐陸良的國民黨第八軍軍長李彌隨即下令逮捕劉國鋕等人。黨組織獲悉情況后經請示南方局,決定調劉國鋕到重慶工作。

1945年11月,劉國鋕與熊從周分別。僅隔八個月,即1946年7月14日,熊從周被國民黨特務毒害致死。

劉國鋕到重慶后,利用其五哥劉國錤任川康銀行重慶辦事處主任且系國民黨四川省建設廳廳長何北衡女婿的關系,以《商務日報》記者等職業作掩護,積極進行黨的工作。黨組織鑒於他曾在西南聯大及陸良的諸多工作中歷經磨煉、擔當重任,故任命他擔任重慶沙磁區學運特支書記。此外,他主動擔負起重慶地下黨秘密宣傳小報《挺進報》的部分發行工作,資助彭詠梧、江竹筠離渝前往川東鄉下開展工作等。

獄中經受誘惑與酷刑考驗

1946年6月下旬,中國民主同盟雲南省支部負責人李公朴、聞一多等連續舉辦三次招待會,宣布民盟決心響應中共提出的建立聯合政府與和平民主建國的主張,號召反內戰、爭民主,得到廣大愛國民主人士的熱烈響應。但是蔣介石一意孤行,下令屠殺手無寸鐵的愛國民主人士。

7月11日晚,李公朴攜夫人返家途中,在昆明大興坡小巷內遭國民黨特務暗殺。7月15日,在雲南大學舉行的李公朴追悼大會上,聞一多將生死置之度外,拍案而起:“在昆明出現了歷史上最卑劣最無恥的事情!李先生究竟犯了什麼罪,竟遭此毒手?”“你們殺死一個李公朴,會有千百萬個李公朴站起來!”下午5點,聞一多返家途中,在昆明西倉坡西南聯大教師宿舍附近遭到特務暗殺,身中數彈,當即殉難。

兩位愛國民主人士先后被暗殺的消息傳遍全國后,各地掀起了聲討國民黨反動派血腥罪行的斗爭浪潮。劉國鋕以西南聯大留渝校友會、陪都青年聯誼會的名義,呼吁聲援,組成李、聞血案后援會,揭露和抗議國民黨特務的暴行。他還於8月20日在《新華日報》上發表文章《略論聞一多先生》,表達對聞一多的敬仰和追思。

文章寫道:“有人以為由於當局空前的貪污腐化,倒行逆施引起了他的憎恨……有人以為國內外民主運動蓬勃發展,指明了解放的途徑,並把聞先生卷進了陣營。一句話,現實環境的改變,轉變了聞先生。”“然而環境絕不是一切呵!戰時教授們的遭遇差不多都和聞先生相似,可是有幾個變成了像聞先生這樣堅強的民主戰士?”劉國鋕在文末大聲疾呼:“為了中國的革命,聞先生付出了生命……全中國的知識分子們呵!聞先生的道路應當就是我們的道路,聯合起來,沿著聞先生的道路前進。”

1948年4月19日,劉國鋕不幸被捕,先后被囚禁於重慶渣滓洞、白公館監獄。國民黨保密局西南特區區長徐遠舉對劉國鋕出身富貴之家卻跟著共產黨鬧革命大惑不解,企圖勸說使其改變政治立場。徐遠舉親自審問劉國鋕:“你這樣的家庭有錢又有地位,你要為自己的一生著想,為自己的幸福著想。隻要你簽字脫離共產黨,我就釋放你。”劉國鋕昂然回答:“要我脫離共產黨,辦不到。中國革命一定成功,我願為人民犧牲自己。”此后,劉國鋕在敵人的酷刑、誘惑面前,經受住了考驗。

1949年重慶解放前夕,國民黨特務對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等監獄的革命志士進行了大屠殺。11月27日,年僅28歲的劉國鋕被殺害。

劉國鋕被押上刑場前,慷慨激昂地說:“與其跪著求生,寧願站著倒在黎明前的槍口下。”

他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自己的誓言:“我們——沒有玷污黨的榮譽,我們死而無愧!” 

原載:《紅岩春秋》2021年第1期

(責編:曹淼、鄧志慧)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