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將軍矢志為國酬

——憶外公鄧華上將

徐繼華

2021年02月07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將軍矢志為國酬

  我的外公鄧華上將,辭世已40年,而我今年37歲歲,緣慳一面,卻又從未遠離。我名繼華,家中長輩所賜,意為繼鄧華之志也。將軍之志,鑄萬裡升平盛世,繼華之志,立庭受教,續一身熱血丹心。

  外公鄧華,戎馬一生,功勛卓著,17歲入黨歲入黨,,18歲從軍歲從軍,,自湘南起義到井岡會師,自反圍剿到長征,再到舉國抗戰,飛奪瀘定橋、冀東抗日大暴動、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遼沈戰役、平津戰役……直至解放海南,可謂戰遍全國,從白山黑水,一直打到瓊崖海上。尤其海南一戰,外公兩月之間,練陸軍為海軍,以木帆船渡海,戰勝海空聯合作戰的敵人,已成中外罕有戰例。

  外公鄧華,決勝千裡,硬戰無數,其軍旅生涯巔峰,是作為志願軍副司令,輔佐彭德懷挫敗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后更擔任志願軍代司令,成為抗美援朝唯一全程參戰的首長。停戰談判期間,美軍無理提出海空補償,發起上甘嶺戰役,美軍上將、山地戰專家范佛裡特叫囂兩小時結束戰役,卻做夢也想不到,在外公統一指揮下,志願軍正面迎戰,寸土不讓,43天連續作戰,范佛裡特聯合海陸空,把所有打擊手段攻防戰術用了個遍,依然難改敗局!反而使美軍意識到,即使集中全部力量,耗盡鋼鐵巨獸,傾瀉百萬炮火,對志願軍防線單點突破,也撼動不了志願軍血肉長城!所謂海空補償頓成笑話。而后外公又指揮金城反擊,奮勇突進,一戰殲敵7.8萬,迫使美方不得不接受現實,於停戰協定上簽字,志願軍終於贏得抗美援朝偉大勝利。

  外公鄧華,恬退平和,顧全大局,戰友同袍之間從不居功自傲,時刻維系班子團結,從不顧個人名位。陳賡調任志願軍第一副司令時,外公主動向彭德懷提請宋時輪擔任第二副司令,自己則擔任第三副司令。這便是美談一時的讓位事件。李達擔任志願軍總參謀長,外公雖已為志願軍代司令員,然始終感念年長5歲的老將軍李達,每當開會,始終尊稱“您老人家”,處處尊重,謙遜恬淡,可見一斑。

  外公既為國之元勛,亦為家之楷模,擔任四川省副省長之時,年事已高,身體不適。家人勸他注意健康,但他仍然忘我工作,常對家人說道:“我是拿人民的錢,就要給人民干事,我是共產黨員,那我就要為黨做事,別的我什麼都不考慮。”外公雖是一代名將,亦是有情男兒,對家人頗多關愛,但卻從無關照。外婆李玉芝臨去之前,組織問外婆有什麼要求,家人也都希望外婆要些待遇。而外婆卻說:“相對於為了革命犧牲的戰友,組織對我們已經非常好了。”又告誡我們:“一定要夾著尾巴踏實做人,認真做事。做出成績了,大家都會看在眼裡。咱們家讀書入伍,晉級全都靠自己努力踏實工作,不能給前輩抹黑。”外婆與外公相伴一生,深知外公忠貞肺腑,故以如此家訓相告。

  光陰杳杳,逝水滔滔。外公已乘黃鶴去,后人憑吊空傷神。想外公縱橫沙場,雖指揮若定,血戰如神,然其身仍為血肉之軀,其人仍為煙火凡人。昔日臨危受命,志願東征之前,外婆李玉芝分娩在即,外公萬裡寄語:“瓦罐難免井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兵凶戰危,不忘致書,自是殷殷對家之愛,而自知艱險,早備捐軀,則是拳拳報國之心。戰場之上,風雲變幻,生死無常,外公因抱必死之志,始能全必勝之心。寄語外婆之后,外公已無暇面辭,即率十三兵團直奔朝鮮戰場,同時,舅舅鄧穗出生。國有后人,家有后代,外公再如何挂念家人,亦當義無反顧,一往直前。

  掩卷遐思,慨然而感。外公已經用一生告訴我,繼華這個名字,不唯繼鄧華將軍之志,亦當繼中華復興之志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