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新中國第一個春節二三事

石紹慶

2021年02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新中國第一個春節二三事

  1950年2月17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第一個春節。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第十二次政務會議通過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規定全國人民每年農歷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放假3天,同時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群眾過好春節。

  領導干部清廉節儉過春節

  在新中國第一個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就已意識到在保証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的同時,必須狠抓黨風政風,堅決杜絕舊社會、舊政府在春節期間借機浪費、貪污的現象。1949年12月30日,周恩來主持召開政務院第十三次政務會議,會議討論通過了關於新年和春節期間各級政府工作人員不得宴客、收送禮物和相互拜年的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率先垂范,春節期間仍堅持工作。如1950年除夕當天,陳雲仍堅持召集中財委所屬部的部分部長開會,並在散會時提出:“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建議大家春節不要拜年,想一下過去這一年干了幾件什麼事情,總結一下經驗教訓﹔明年應抓幾件什麼事,怎麼干法。”

  中央人民政府在慶祝新中國第一個春節的各項工作中,均規定了除必要的活動、程序外,一律不准鋪張浪費、增加群眾負擔。在《關於開展年節、春節群眾宣傳工作和文藝工作的指示》中,要求一切文藝活動“都要切實注意不妨礙生產,不妨礙工作,不違背節約,並力求與群眾的政治文化學習相配合”。在《關於開展新年畫工作的指示》中指出,新年畫在印刷上“必須避免浮華,減低成本,照顧到群眾的購買力,切忌售價過高”。廣東省人民政府、廣州市人民政府也聯合發出通知,重申政務院通告,同時要求:“現春節即近,我省市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政務院的規定,以保持我革命工作者的廉潔朴素作風,而改變官僚封建社會的殘余陋習,並即轉達所屬一律遵行為要!”

  開展春節擁軍優屬運動

  1950年1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內務部發布《關於各地開展春節擁軍運動的指示》,指示稱:“春節來了,各地應開展擁軍運動,宣傳解放軍的勝利及今年解放海南島及西藏的任務,寫慰勞前方戰士的信,慰勞烈軍屬,紀念烈士,檢查代耕工作,在災區對困難的烈軍屬生活要得到幫助等。”隨后,《人民日報》於2月2日發表社論《展開春節擁軍運動》,號召各地領導人民群眾在自願的條件下,對人民解放軍部隊進行慰勞,以此提高烈屬、軍屬的社會地位,形成關心尊敬烈屬、軍屬的新風尚。

  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員慰問警衛首都的人民解放軍各部隊,各區分別向駐軍獻旗、向功臣家屬獻花,全市各公園及名勝古跡一律免費招待烈屬、軍屬游覽。中共華南分局將2月1日至3月1日定為擁軍運動月,各省、市、專署、縣均成立擁軍委員會,發動群眾進行擁軍、勞軍、慰問烈屬、軍屬等工作。廣州市各區春節前后捐獻擁軍款項舊幣達七億元,汕頭市為烈屬、軍屬門前挂上光榮牌、光榮燈。陝北行政公署通過各種集會和群眾性的文化娛樂活動,廣泛宣傳中央人民政府西北軍政委員會與陝西省人民政府的成立和人民解放軍輝煌的戰績與不朽的功勞,提高群眾的政治覺悟,激發擁軍熱忱。民革中央也積極響應春節擁軍運動,致電全國各地分部響應各地春節擁軍運動,捐款慰勞烈屬、軍屬,並致電中國人民解放軍朱德總司令並轉全體指戰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千方百計保障市場供給

  為春節期間穩定上海市場物價,中央財經委員會從1949年12月起,從中南、西南、東北等地調集大批物資到上海。各級糧食公司為防止歷來春節前糧價上漲,在各大城市拋售各種粗糧,從而使得糧價平穩,保障了群眾的春節生活。1950年春節后開市的第一天,上海市糧食、紗布、食油等主要商品一律敞開供應,挂出牌價還是和春節前一樣,使投機資本家操縱市場、哄抬物價的企圖破滅。在春節前夕的西南各地,西南財經委員會積極指導西南各地大中城市黨委、軍管會和人民政府,出台政策措施,嚴禁黑市交易,打擊投機倒把,保護和鼓勵工商業者正當經營活動,迅速贏得了市場領導權和物價控制權,穩定了春節期間的物價。在北京,北京市糧食分公司提前在先農壇市場零售糧食,牌價仍照休市前的價格,滿足了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與此同時,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除在春節期間准備充足的米面、食油外,還儲備了粉條、餅干、紙煙、糖果等副食產品和各式各樣的花布、毛巾、襪子、香皂等日用品,特別為郊區農民預備了大量燃燈用的煤油和窗戶紙。市商業局所屬零售公司配合各區公所、區政府,面向勞動群眾趕發購糧証,滿足年貨需求。東北各地國營糧食公司、國營商店及合作社,准備了足夠的面粉、大米、豆油、食鹽,分撥東北各地。東北糧食總公司為滿足工人生活需要,向本溪、鞍山、撫順等工礦區增撥春節面粉大米。

  推出多種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活動

  1949年12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教育部聯合發布《關於開展年節、春節群眾宣傳工作和文藝工作的指示》,明確新中國第一個春節的宣傳重點,倡議採取電影、戲劇、歌詠、秧歌、大鼓、快板等形式豐富人民群眾的藝術活動,准備充足的短劇本、唱詞、歌曲等供給群眾採用。全國各界文化藝術工作者踴躍響應中央人民政府號召,開展春節群眾文藝活動,提供品類豐富的文化大餐。中華全國戲劇工作者協會發動全國戲劇工作者舉行新戲劇運動周,上海市還舉辦了地方戲曲曲藝春節演唱大競賽,梅蘭芳、周信芳等名家均參與其中。山東各縣農村中恢復農村劇團1600余處,配合春節文化娛樂活動,廣泛地宣傳生產救災工作,魯南農村劇團排演《生產自救》等劇下鄉演出。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會同北京文教局召集全國文聯、劇協、美協、音協等單位,研究北京市春節文藝宣傳活動,成立春節文藝工作委員會。文化部科學普及局聯合北京市文教局在和平門外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舉行“春節科學知識展覽會”,展覽內容包括普通科學知識,從猿到人和婦嬰衛生知識等,並在會場外組織游藝表演。中央戲劇研究院自農歷正月初四起,為工人演出《階級之愛》《英雄會》《好軍屬》《全家光榮》《夫妻識字》等劇﹔中央戲劇學院、中央青年藝術劇院、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與戲曲界各班聯合社自農歷初一到初三演出三天﹔華北電影公司舉行蘇聯影片展覽,加強中蘇友好宣傳﹔組織巡回放映隊在郊區巡回放映《回到自己隊伍來!》。春節前夕,《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簽訂。正月初一,天安門廣場舉行了10萬余人參加的慶祝大會。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老舍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我這一輩子》於1950年春節前上映,影片展現了北京近50年間的滄桑變化,切合了除舊迎新的氛圍,成為1950年春節期間上映影片賣座最好的一部,可稱之為新中國最早的“賀歲片”。

  傳統加創新的年畫

  年畫是中國人民最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之一,通過年畫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教育人民群眾也是我們黨自革命戰爭時期以來一直堅持的優良傳統。為充分發揮新年畫的宣傳教育作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於1949年11月26日發布《關於開展新年畫工作的指示》,指出:“今年的新年畫應當宣傳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大革命的偉大勝利,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宣傳共同綱領,宣傳把革命戰爭進行到底,宣傳工農業生產的恢復與發展。在年畫中應當著重表現勞動人民新的、愉快的生活和他們英勇健康的形象。”在新年畫創作技術、印刷、發行、藝術表現形式等方面也做出要求,同時提醒應注重與舊年畫行業和民間畫匠的合作。

  隨后,各地美術界紛紛展開新年畫創作、出版、銷售工作。全國美協及北京新國畫研究會等機構,趕制了40余種年畫,其中有張仃的《新中國兒童》、鄧澍的《歡迎蘇聯朋友》、馮真的《歡迎勞動英雄歸來》等彩色年畫。杭州市組織彥涵、潘韻等教授開展新年畫創作運動,創作了《民主反霸大翻身》《兒童獻花給毛主席》《男耕婦織》等30多幅年畫。陝北文藝工作者協會在創作新年畫的同時,修改民間舊年畫《春牛圖》《灶君圖》等,增加新內容進行出版。春節期間,新華書店北京分店在中山公園、廠甸分別設立了新年畫流動銷售處,群眾可自由參觀選擇購買,受到群眾的極大歡迎。石家庄市大眾美術社採用民間賣畫的辦法,打破“櫥窗主義”,將新年畫一排排地用繩子懸挂在門外,招引無數群眾購買。為鼓勵與表揚新年畫創作,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還舉辦了全國年畫展覽會,評選獎項、頒發、出版畫集。

  (作者單位:中華全國總工會組織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