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蕭華率師參加西征

賈曉明

2021年02月18日08:1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蕭華率師參加西征

  1936年5月5日,紅一方面軍東征回師陝北后,中共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發表了《停戰議和,一致抗日的通電》。但蔣介石頑固堅持其內戰政策,調集大批軍隊對陝甘蘇區發動“進剿”。為鞏固、擴大陝甘抗日根據地,迎接紅二、紅四方面軍北上,實現紅軍三大主力會師,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決定:以紅一軍團、紅十五軍團、紅八十一師和騎兵團,組成中國人民抗日紅軍西方野戰軍,由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向西進軍,打擊頑固反共的國民黨軍馬鴻逵部。部隊分左右兩路,其中,左路由紅一軍團組成,轄一、二、四師約8000余人,左權任代理軍團長,聶榮臻任政治委員。

  紅二師是紅一軍團的前鋒部隊,在師長楊得志、政委蕭華的率領下,每天下午4時出發,第二天9時前宿營,於6月1日秘密到達國民黨環縣縣政府所在地曲子鎮附近。據偵察員報告,城中駐有馬鴻逵部“悍將”冶成章部騎兵數百人。楊得志和蕭華交換意見后,迅速命令部隊包圍曲子鎮,並發起進攻。戰至夜晚,楊得志、蕭華見敵人已經疲憊不堪,立即派出精干部隊,發揮紅軍夜戰優勢,從兩個方向迅速突入城內,很快消滅守敵,俘虜冶成章及以下官兵150余人,繳獲槍支200余支。

  首戰旗開得勝后,楊得志、蕭華率領紅二師和兄弟部隊密切配合,向“馬家軍”發起連續攻勢,擊退了馬鴻逵部國民黨軍的多次反扑和襲擾,於6月中旬,相繼奪取了固原北部清水河沿岸的七營等要點,並乘勝向楊郎、頭營、固原逼近。楊得志、蕭華率紅二師駐防七營等地。

  駐軍期間,蕭華認真執行黨的民族政策,通過反復教育,使部隊指戰員對做好民族統戰工作有了新的認識。指戰員嚴格執行紀律,尊重當地風俗習慣,真心實意地為當地各族群眾服務。當時,紅二師駐地吃水困難,有的村庄要到十幾裡路以外的山下去挑水。蕭華等決定實施“滿缸水”運動,幫助各族群眾挑水、挖井,並幫助他們打掃街道和院子。同時,蕭華等組織力量,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工作,闡述中共的抗日救國主張和革命道理,使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治主張深入人心。很快,各族群眾同紅二師指戰員熟悉起來,軍民打成一片,建立起水乳交融的聯系。

  馬鴻逵對紅軍佔領七營異常驚慌,急忙向蔣介石求援。蔣介石命令東北軍聯合馬鴻逵部進攻紅軍。爭取、團結東北軍及一切抗日武裝是紅軍西征的又一戰略目的。根據上級指示,蕭華等向紅二師進行了關於爭取東北軍抗日救國的政策教育,教唱《打回老家去》等歌曲,並讓大家熟記了一些政治鼓動口號,排練了一些短小精悍的文藝節目。

  7月8日,東北軍出動騎兵,配合馬鴻逵部向七營進犯。紅軍沿途向東北軍喊話,高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東北軍兄弟們,掉轉槍口,打死賣國賊蔣介石”。但東北軍進攻部隊置之不理。奉上級指示,紅二師會同兄弟部隊,對東北軍騎兵予以反擊,不僅擊退了他們的進攻,還繳獲了槍械及騾馬,抓了許多俘虜。

  紅軍對俘虜來的東北軍官兵,都待之以禮,給他們講解抗日救國、一致對外的道理,揭露蔣介石借紅軍之手消滅東北軍的陰謀。為了表示紅軍團結抗日的誠意,紅軍將所俘人馬槍支連同他們丟棄的5000發子彈和馬鞍子,全部送還東北軍。7月9日,紅二師等部隊又奉命退出七營,進駐清水河東岸。

  紅軍的誠意感動了東北軍。自此,紅軍同東北軍及馬鴻逵部隊之間取得默契,各守陣地,互不交戰。其間,蕭華帶領紅二師指戰員做了大量爭取東北軍的統戰工作。白天,兩軍沿河對峙﹔晚上,紅軍戰士拜訪東北軍官兵,贈送禮品、食物。有的連隊甚至直接整隊組織聯歡,紅軍戰士唱抗日歌曲,編演抗日戲,宣傳抗日救國、一致對外的道理,激勵東北軍奮起抗日,打回老家去。在數百裡的戰線上,紅軍和東北軍變成了共同要求抗日救亡的好朋友。每當蔣介石命令東北軍進攻紅軍時,東北軍就先通報紅軍部隊,然后朝天空放槍。

  7月底,紅二師隨主力集結在豫旺地區休整,西征戰役勝利結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