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田漢寫歌慶祝台兒庄大捷

董學君

2021年02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田漢寫歌慶祝台兒庄大捷

  全面抗戰爆發后,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在武漢正式成立,周恩來任副部長,主管第三廳的抗日宣傳工作。在周恩來和郭沫若等人的努力下,第三廳吸收了田漢、張曙等一大批文化界愛國進步人士加入,形成了一個強大的宣傳陣容。田漢被任命為第六處處長,主管藝術宣傳。

  田漢上任不久,即組織動員演藝界數十個團體在武漢三鎮進行巡回演出,並組織開展大規模歌詠音樂救亡活動,觀者如潮,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在武漢期間,田漢寫了幾十首歌詞,其中許多作品具有極大的抗戰鼓動作用,深受群眾歡迎。1938年4月初,當前方傳來台兒庄大捷這一振奮人心的消息時,武漢三鎮頓時沸騰了,田漢等決定舉行火炬游行進行慶祝。當晚7點游行開始,10萬多武漢市民高舉火炬,走上街頭游行慶祝勝利。田漢直接參加了游行,回到寓所后仍興奮不已,當即賦詩一首:“大火雄歌杰閣前,長江兩岸萬雷喧﹔江頭野老私相問:盛況何如北伐年?”寫罷意猶未盡,夜不能眠,於是又奮筆疾書,創作了歌詞《洪波曲》:“我們戰黃河,我們戰淮河,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不能戰者不能守,隻有抗戰到底沒有和!敵人速戰不決奈我何,我們地廣人又多,父親也不顧鬢毛皤,弟弟戰死還有哥!嘿,軍民合作,官兵合作,全國成一個。最后勝利一定屬於我,屬於我!殺呀!最后勝利一定屬於我!軍民合作成一個,最后勝利屬於我!屬於我,屬於我!”台兒庄在微山湖以東不遠處,且有京杭大運河相連,因此田漢寫下了“微山湖水今又生洪波”的佳句。著名作曲家、第三廳主任科員張曙接到歌詞后,頓時豪情滿懷,連夜為歌詞譜曲。曲調渾厚有力、真摯感人,富有濃郁的民族風格。田漢對張曙的譜曲非常滿意,於是集合六處的工作人員,在清晨操練后請張曙教大家唱這支歌曲。1938年4月9日,《洪波曲》第一次公開演唱,就贏得了一致好評。

  台兒庄大捷后,徐州會戰在微山湖東南魯南蘇北地區打響。周恩來指示第三廳組織文藝界人士到前線勞軍、慰問。田漢認真貫徹落實周恩來的指示,邀請戲劇家洪深擔任六處戲劇科科長,並派洪深帶領來自上海的救亡劇團部分演員,成立抗敵劇團第一隊和第二隊,田漢和他們一起深入到台兒庄前線,進行慰問演出,謳歌抗戰涌現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跡,並為將士們演唱《洪波曲》等歌曲,激勵將士們的斗志。此后,這首雄壯嘹亮、慷慨悲壯的戰歌迅速傳遍大江南北,極大地鼓舞了全國軍民的斗志。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