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楊秀峰艱苦朴素傳佳話

梁銀安

2021年02月18日08:1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楊秀峰艱苦朴素傳佳話

  全面抗戰爆發后,楊秀峰在河北臨城領導抗戰。期間,他一直穿著一身打著補丁的粗布衣服。為了一雙棉鞋盡可能多穿一些時間,他補包頭、釘后掌,把鞋面縫了又縫。1938年立夏后,楊秀峰還穿著這雙破舊的棉鞋。身邊的同志勸他買雙夾鞋換上,楊秀峰說:“抗戰經費這麼緊張,能省就省。”房東大娘知道后,連夜縫做了一雙粗布夾鞋,又把他的棉鞋給扔了。第二天,楊秀峰實在找不到原來的鞋,隻得換上新鞋,並按價用自己的錢付費。1948年華北人民政府成立,楊秀峰任副主席,每天要處理很多重大事情,連塊手表也沒有,一直看挂鐘計時。有同志認為很不方便,就選一塊給楊秀峰送去,讓他工作時用,結果被楊秀峰當即退回,還說“下不為例”。

  楊秀峰不但嚴格要求自己,而且也嚴格要求家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搞特殊”。1939年,他的夫人孫文淑任行署秘書長,因沒有鋼筆使用,就托親友從北平買來一支較好的新鋼筆。因當時根據地實行供給制度,楊秀峰夫婦認為“太貴”。有人建議可先用辦公經費墊付,然后再從楊秀峰夫婦每月的津貼中扣還。楊秀峰堅決不同意,還是把鋼筆退了回去,讓親友把鋼筆退掉,把錢用於購買根據地緊缺的物品送來。

  楊秀峰在“吃”上尤其注意不搞特殊,並以身作則。抗戰時根據地招待往來同志吃工作餐,自己從不“陪吃”。1941年的一天,晉冀魯豫邊區參議會議長申伯純公干來訪,楊秀峰按規定招待他吃白面饃和炒土豆,自己卻吃小米飯熬土豆。申伯純覺得過意不去,工作人員解釋說:“這是秀峰同志的老習慣了。”1943年,楊秀峰在臨城縣魏家庄村召開四縣敵佔區士紳和知識分子代表會議,會議上,楊秀峰端著鏽跡斑斑的粗瓷茶碗,喝著自制“山茶”,與士紳、知識分子拉家常、交朋友。在根據地生活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楊秀峰抽出自己多年節約出來的經費,向百姓購買了一頭豬、兩隻羊,用於招待參會進步士紳、知識分子,而他自己則和部隊指戰員一起吃紅米飯、南瓜湯和玉米餅子。

  楊秀峰每次下鄉視察工作,堅決拒絕宴請招待,同大家一起在大食堂用餐。有一次,楊秀峰帶領秘書和警衛員乘坐一條小船參加防汛工作會議。其間,食堂同志見楊秀峰身體虛弱,工作還夜以繼日,就打算給他單獨做些較好的飯菜補補。楊秀峰聞訊后當即謝絕說:“會議伙食就是我想吃的飯。”並告知食堂同志:“千萬不要做,做了也不吃。”1949年秋,他帶領20多人到某地檢查生產救災工作,當地同志為表示對楊秀峰和工作組的熱情歡迎,為他們准備了一頓比較好的飯菜。楊秀峰對當地同志說:“你們歡迎我,應該多給我和上級提意見和建議,認真匯報生產救災情況。用這樣的招待飯歡迎不是我們共產黨的傳統。”為了避免浪費,楊秀峰讓工作組的同志和當地同志去吃,自己吃的卻是小米粥和蘿卜條,飯后按定價付費。大家深有感觸地說:“楊秀峰同志拒絕招待,身體力行,給我們全區各縣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政治課。”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