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齊會戰斗“好搭檔”再立新功

吳 舟

2021年02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齊會戰斗“好搭檔”再立新功

  全面抗戰爆發后,王尚榮、朱輝照分任八路軍第一二○師三五八旅七一五團長、政委。兩人配合默契,指揮部隊戰斗在華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有力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被抗日軍民親切地稱為“好搭檔”。

  1939年3月中旬,八路軍冀中軍政委員會根據冀中地區形勢發展和對日偽頑軍斗爭的需要,決定將第一二○師和冀中軍區的獨立第四、第五支隊合編,先后組成第一二○師獨立第一、第二旅。其中,第七一五團與獨立第四支隊合編成獨立第一旅。原獨立第四支隊司令員高士一是任丘有名的愛國開明士紳,在冀中地區有較高的聲望和號召力,賀龍向中共中央軍委建議由高士一擔任獨立第一旅旅長,朱輝照任政治委員,王尚榮任副旅長,下轄七一五團、一團、二團、三團。高士一主動提出承擔后方工作,獨立第一旅的指揮主要由朱輝照、王尚榮負責。

  4月22日,師首長在河北省任丘縣東南的大朱村召集朱輝照、王尚榮等旅團干部部署整訓事宜。突然接到偵察員報告,河間之日軍第二十七師團第三聯隊吉田大隊800余人帶山炮2門和數十輛大車的彈藥北犯三十裡鋪,有向齊會地區進攻的跡象。師首長立即決定,集中2個旅和冀中軍區第三軍分區兵力,利用齊會周圍的有利條件,力爭將來犯日軍殲滅。會議結束后,朱輝照、王尚榮迅速趕回旅部,根據師賦予的作戰任務,對全旅作了周密的戰斗部署。

  23日拂曉前,獨一旅各部指戰員進入預定位置,做好了戰斗准備。9時許,日軍向守衛齊會的八路軍一個營發起進攻,遭到頑強反擊。朱輝照、王尚榮當即命令七連突然從日軍背后發起攻擊,與村內守軍會合,增強了我軍防御力量。與此同時,二旅部隊投入戰斗,對日軍實施反包圍。日軍本想固守陣地,等待援兵,但各處援兵皆被八路軍打援部隊擊潰。24日拂曉,敵人放棄陣地,突圍逃跑。

  朱輝照得到報告,立即命令四連先敵快速佔領馬村,堵敵逃路。敵人遭到阻擊后,又拼命從找子營村突圍,又被一旅主力堵住,雙方激戰至夜幕降臨時,一旅主力會同趕來支援的兄弟部隊向敵人陣地發起攻擊。

  朱輝照、王尚榮見敵人准備逃竄,立即命令三團趕在敵人前面,搶佔南留路村,堅決堵住敵人去路。三團三營先敵人數分鐘趕到村內,與敵激戰,關鍵時刻,朱輝照冒著槍林彈雨趕到三團陣地率領指戰員打退了敵人數次進攻。殘敵妄圖奪路南逃未果,又集中力量猛攻南留路村。此時,王尚榮已經命令二團二營趕來增援,會同兄弟部隊打退了敵人最后的攻勢,將敵人包圍在一片墳地裡。黃昏,八路軍各部發起總攻,終於全殲包圍圈中的敵人。

  戰斗結束后,朱輝照、王尚榮又命部隊窮追猛打“漏網之魚”,結果有40多名包圍圈外的敵人被擊斃。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