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張聞天如何對待自己的錯誤——

“不要怕自己的瘌痢頭給人家看”

張珊珍

2021年02月22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不要怕自己的瘌痢頭給人家看”

  檢驗一個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堅強的黨性,一個重要標尺是如何對待自己的錯誤。20世紀30年代初,將馬克思主義教條化、蘇聯經驗神聖化在中共黨內曾泛濫一時,張聞天先后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人民委員會主席等職務,所以他對這一時期的錯誤負有一份責任。他本人對此從不諱言。在延安整風運動期間,他深刻地進行了自我反省和解剖,真心誠意地表示:“我是主要的負責人之一,應當承認錯誤。”他說:“反對主觀主義,要作徹底的清算,不要掩蓋,不要怕揭發自己的錯誤,不要怕自己的瘌痢頭給人家看”﹔“我個人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極嚴重,理論與實際脫離,過去沒有深深了解到”,究其原因是“行動方面夸夸其談,粗枝大葉漫畫式、一般地了解問題”,因此“得出的結論是主觀的”。他在后來閱讀列寧著作時曾批注道:“敢於承認失敗、錯誤,並從中學習,非常重要!”

  張聞天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認真、深刻地從實踐中總結失敗的教訓,從此摒棄錯誤轉變到正確的方面來,再也沒有犯過大的錯誤,甚至在黨犯嚴重錯誤的時候,他都基本保持正確的觀點。“文革”開始后,張聞天因“歷史錯誤”遭受一次又一次批斗,僅1967年一年,他接受審訊、回答問題,或者在記錄上簽字,或寫材料等共219起。但無論是對待辱罵、恫嚇,還是對待引誘、哄、逼,他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反省自己當年的錯誤,為了保護其他同志,他還主動承擔歷史責任,從不推諉塞責,保持了一個革命家的尊嚴和人格。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