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汪建新:毛澤東詩詞中的游泳情懷

汪建新 

2021年02月23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講人】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 汪建新 

【講座主題】毛澤東詩詞中的游泳情懷 

【主要內容】 

一、鯤鵬擊浪從茲始

二、北戴河迎潮搏浪

三、春江浩蕩暫徘徊

四、萬裡長江橫渡

五、一游長江不可收

【講座全文】

各位網友:大家好!

歡迎你們和我一起來欣賞毛澤東詩詞。今天我想談談毛澤東對水的深厚情感,來解讀毛澤東詩詞中的游泳情懷。

毛澤東一生酷愛游泳。他在韶山的池塘、水庫游過泳,到湘江中流游過泳,在北戴河海浪中游過泳,在萬裡長江中游過泳。他甚至還打算去暢游印度的恆河與美國的密西西比河。他迎風搏浪,中流擊水,勝似閑庭勝步。品讀毛澤東的《沁園春·長沙》《浪淘沙·北戴河》《水調歌頭·游泳》等詞,不免使人想要置身“白浪滔天”的江河湖海,去體味偉人那“浪遏飛舟”“極目楚天舒”的壯懷雅趣。

一、鯤鵬擊浪從茲始

1918年4月,羅章龍打算去日本留學。毛澤東寫了《七古·送縱宇一郎東行》為他餞行,其中有一句“鯤鵬擊浪從茲始”。用這七個字來形容游泳對於毛澤東人生的特殊意義,也十分貼切。

李銳在追溯毛澤東從1902年到1906年讀私塾時的情況時寫道:“毛澤東自幼喜歡游泳,老師外出時,小伙伴們就下池塘玩水。有次老師回館看見了,讓他們作對子代處罰,對不出來再打手板。出的是‘濯足’,毛應聲即對以‘修身’。對對子是作律詩作駢文的基本功。這是我們現在知道的詩人毛澤東最早表現出來的才氣”。

在長沙求學期間,毛澤東曾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蠻其體魄。”他的課堂筆記《講堂錄》中,有一首《四言詩·奮斗》:

與天奮斗,其樂無窮!

與地奮斗,其樂無窮!

與人奮斗,其樂無窮!

青年毛澤東非常注重體育鍛煉,而他最喜歡的運動項目是游泳。為動員更多同學一起去游泳,毛澤東在學校張貼了一張啟事,寫得別出心裁:

雜言詩·游泳啟事

鐵路之旁兮,水面汪洋。

深淺合度兮,生命無妨。

凡我同志兮,攜我同行。

晚餐之后兮,游泳一場。

1923年毛澤東寫的《賀新郎·別友》一詞,有這樣一句:“要似昆侖崩絕壁,又恰像台風掃寰宇”。在毛澤東的手跡中,這句話有不同版本。毛澤東曾把這句話寫成“我自欲為江海客,再不為昵昵兒女語”。“我自欲為江海客”,的確表達了毛澤東意欲縱橫江海、搏擊風浪的雄心壯志。

《沁園春·長沙》最后一句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當年的毛澤東,“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這正是他們游泳活動的真實寫照。1958年9月,文物出版社刻印了線裝大字本《毛主席詩詞十九首》。1958年12月21日,毛澤東在該書的書眉上對《沁園春·長沙》這首詞批注道:“擊水:游泳。那時初學,盛夏水漲,幾死者數,一群人終於堅持,直到隆冬,猶在江中。當時有一篇詩,都忘記了,隻記得兩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

二、北戴河迎潮搏浪

毛澤東從長沙師范畢業后,走上了革命道路,有關他游泳的故事幾乎沒有了。到達陝北后, 黃土高原不比南方的水鄉澤國,沒有了中流擊水的自然環境。尤其是戎馬生涯,戰事頻頻,毛澤東漸漸淡忘了游泳。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日理萬機,國務繁忙,用於運動的時間就更少了。保健醫生和工作人員都很擔心他的健康狀況。他們想了很多辦法,比如動員他散步、跳舞、打乒乓球,但這些辦法的效果都不明顯,大家這才想到了游泳。

他們根本不知道毛澤東是一位游泳好手。為了動員毛澤東去游泳,保健醫生費了不少口舌,拐彎抹角說明游泳的好處,甚至說到了生命起源於水,生命的最佳運動是游泳。這圈子兜得見效了,毛澤東說游泳可以去。於是在清華大學的室內游泳池,毛澤東進京后第一次下水游泳。一到水裡游泳,毛澤東來了勁頭。從此,毛澤東恢復了游泳興致,而且一發不可收,入夏后一有空就到中南海游泳池去游泳。后來,毛澤東還把中南海游泳池作為接待客人的重要場所。游泳成了毛澤東特殊的運動和休息方式。

1954年盛夏,毛澤東來到北戴河,一邊工作,一邊療養。他經常到海邊散步,時常大聲吟誦曹操的《觀滄海》。夜裡工作疲勞后,他出門看海,有時也會低聲吟誦這首詞。有一次,北戴河接連幾天刮風下雨。雨剛停,毛澤東出去觀看海潮。到了海邊,天氣驟然變化,烏雲翻滾,狂風大作,濁浪排空,毛澤東突然來了興致,說:“下海去!”

衛士長李銀橋等人一聽就慌了,極力勸阻。可這似乎反而成了激將法。“風浪越大越好,這可以鍛煉人的意志,增強一個人戰勝困難的勇氣。”他邊說邊徑直向海邊走去。警衛人員趕緊跟著他下了水。毛澤東一直往深海處游,海水潮起潮落,海浪一下子把他掀到峰頂,一下子又把他拋向谷底。十幾個衛士和工作人員嚇壞了,在海中拼命地保護著他。毛澤東卻不慌不忙:“不要慌,現在是漲潮,不會被拖到海裡去,現在是考驗你們的膽量呢!”在這次迎潮搏浪之后,毛澤東面對海景,撫今追昔,深有感慨地吟成了光輝詩篇:

浪淘沙·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島外打魚船。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

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這首詞的創作,和毛澤東想填一首風格豪放的詞有關。1954年7月23日,毛澤東在北戴河給女兒李敏、李訥寫信說:“北戴河、秦皇島、山海關一帶是曹孟德(操)到過的地方。他不僅是政治家,也是詩人。他的碣石詩是有名的,媽媽那裡有古詩選本,可請媽媽教你們讀。”1954年夏,在創作《浪淘沙·北戴河》前后,毛澤東和他的保健醫生徐濤,談論過曹操的《觀滄海》和李煜的《浪淘沙》。他說,李煜的《浪淘沙》“用詞、意境都很美,但是情調柔弱、傷感。婉約派的作品我不大喜歡。我看曹操的詩氣魄雄偉,給人鼓舞。真男子氣,是大手筆。

毛澤東的《浪淘沙·北戴河》思接千載,視通萬裡,遒勁有力,意境雄闊,展示了毛澤東那前無古人的雄偉氣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懷,比《觀滄海》具有更鮮明的時代感、更深邃的歷史感、更遼闊的宇宙感、更豐富的審美蘊涵。

三、春江浩蕩暫徘徊

新中國成立最初幾年,毛澤東恢復了游泳興趣。但這種興趣是被別人“勸說”出來的,暢游北戴河以后,他的游泳熱情日益高漲,別人再也無法“制止”了。

1955年初夏,毛澤東到廣州視察工作。南方的夏天熱得快,毛澤東經常用游泳避暑。開始的時候,他是到游泳池裡游泳。可時間一長,毛澤東終於耐不住性子,執意要到珠江去游泳。警衛人員的勸阻,對毛澤東不起作用,結果是他游了珠江。

1955年6月20日,毛澤東在湖南考察。他提出要到湘江裡去“拱一拱”,這是湖南方言,也就是游泳的意思。當時,因為連降暴雨,湘江水勢湍急。羅瑞卿、汪東興、周小舟等人極力勸阻。他的老同學周世釗時任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兼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校長。他也來勸毛澤東。周世釗說:“今日江水渾濁,似乎不適合游泳。”

毛澤東答道:“水清水濁,不是決定適合不適合游泳的主要條件,你說的這一點可以不必考慮。”周世釗又說:“湘江水漲,江面又寬又深,游泳也不方便。”毛澤東說:“你不要說外行話!庄子不是說過嗎:‘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水越深,浮力越大,游泳起來當然越要便利些,你怎麼反說不便呢?”毛澤東深知周世釗文史知識豐富,故引經據典,闡述江寬水深更適合游泳的道理。

毛澤東來到湘江邊。當他看見橘子洲時,變得更加興奮,決定在猴子石下水游泳。毛澤東和幾名游泳健兒一起,坐上小木船,劃到江心,便縱身跳入水中。毛澤東游了一個多小時,一直游到河西,在牌樓口北側上岸。隨后,毛澤東又興致勃勃地攀登了岳麓山。

周世釗擅長詩詞,與毛澤東有不少唱和之作。看毛澤東暢游湘江,健步登岳麓山,他心中感慨萬千,欣然賦詩《七律·從毛主席登岳麓山至雲麓宮》,其中寫道:“滾滾江聲走白沙,飄飄旗影卷紅霞”。毛澤東收到老同學的詩作,也心潮激蕩,並作和詩《七律·和周世釗同志》,其中有一句:“春江浩蕩暫徘徊,又踏層峰望眼開”。

周世釗詩中的“滾滾江聲走白沙”,是對湘江洶涌水情的一種描述,隱約之中,讓人感覺到周世釗對毛澤東下水游泳的某種擔心。而毛澤東和詩中的“春江浩蕩暫徘徊”,則表現出毛澤東對滾滾江水的一種迷戀和向往,反映出他暢游湘江的喜悅心情和意猶未盡的些許遺憾。

四、萬裡長江橫渡

1956年5月,毛澤東再次南巡到廣州。在此期間,他到越秀山游泳池游泳7次,下珠江游泳12次。然而他還是感覺很不過癮,提出要到長江去游泳。

1956年5月30日,毛澤東從廣州飛到長沙,當天就去游了湘江。第二天上午8時許,毛澤東飛抵武漢。毛澤東一下舷梯,王任重就迎上去問:“主席,是先到住地休息,還是先游水?”毛澤東興致勃勃地一揮手說:“游泳去!”

下水地點定在武昌的新亞碼頭。雖然是初次游長江,但毛澤東顯得輕車熟路。他水性很好,游得十分輕鬆自如,時而奮臂側游,搏擊風浪﹔時而踩水前進,信步於萬頃波濤之上﹔時而仰臥水面,雙手放在腦后,頭枕波峰﹔時而雙手交叉放在胸前,順流而下,悠然自得。他一邊游泳,一邊與周圍的人談笑風生。他一口氣游了13公裡,歷時兩小時零四分。這一年,毛澤東已經63歲。

1956年6月2日,他第二次暢游長江。為了考察建設中的武漢長江大橋,他提議從漢陽鸚鵡洲附近下水,穿越橋墩,游到武昌八大家一帶江面上船。這一次他游了14公裡。

1956年6月3日,毛澤東第三次暢游長江。由於是在造船廠的碼頭下水,有工人師傅認出了毛澤東,激動不已,歡呼雀躍,奔走相告,高呼“毛主席萬歲”。因為行蹤被發現,人越來越多,場面越來越大,他隻游了一個小時。

毛澤東暢游長江,激發了他的激情,也迸發了他的詩意。他寫下了膾炙人口的詩篇:

水調歌頭·游泳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裡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毛澤東其他作品提到游泳時,往往是隻言片語,而這首詞以《游泳》為題,並且用豪邁的語言直接抒發暢游長江的環境、過程與體驗,這在毛澤東詩詞作品中絕無僅有,即便在中國歷朝歷代的古典詩詞中,也實屬罕見。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表明上看,這是交待作者從長沙來到武漢的行程。但實際上,卻說明作者要趕到武漢去游長江的急迫心情。 

“萬裡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作者以雄健的筆勢馬上轉入描寫游泳。詩人橫渡滾滾長江,浮游在江面上,放眼望去,天空格外廣闊高遠。這既反映了游泳的特定環境、空前壯舉和豪情壯志,更呈現了一種曠達心靈。萬裡江天,上下映襯,橫渡縱目,情景交融。越是寫出寥廓江天,越是顯示詩人放眼天塹的恢宏氣度。

1956年12月4日,毛澤東致信黃炎培,為“答先生歷次贈詩的雅意”,隨信附上了這首詞。黃炎培老先生不會或者不了解游泳,對“極目楚天舒”提出質疑。1957年2月11日,毛澤東又致信黃炎培,特意做了解釋:“游長江二小時飄三十多裡才達彼岸,可見水流之急。都是仰游側游,故用‘極目楚天舒’為宜。”如果不是仰泳或側游,絕對享受不到“極目楚天舒”的暢快美感,恐怕隻能感覺到“魚翔淺底”了。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搏擊風浪與閑庭信步,原本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活動,詩人通過對比進一步抒寫了暢游長江的美好感受。在毛澤東看來,與長江的激流風浪搏擊比,在幽靜的小院裡散步要愜意得多。庭院空間狹窄,怎麼能與大江大河相提並論?這充分展現出毛澤東不畏風險、喜歡挑戰的性格。毛澤東在滾滾長江裡迎風斗浪,卻悠然自得,不慌不忙,從容淡定,應對自如。

“今日得寬餘”表達了暢游長江的總體感覺,用他自己的話說:“一是不受任何限制,天高地闊,自由自在,其樂無窮﹔二是緊張的工作之余,轉而全身心地投向大海,動了筋骨,舒了身心,全身得到了放鬆。”這種體會既是他長期斗爭生涯的生動寫照,也是他樂觀堅定的人格意志的自然流露。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毛澤東置身於“不盡長江滾滾流”,不由得想起《論語·子罕》中的話:“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孔子的原意是說過去的時光,像滔滔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毛澤東卻看到了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滾滾向前,時不我待,必須隻爭朝夕,搶抓機遇。毛澤東才思敏捷,學識淵博,他從身邊的流水想到了古代先賢的哲語,使游泳的感悟一下子顯出歷史的厚重,胸中洋溢著奮力拼搏的豪情和創造奇跡的樂觀。

1961年9月,二戰名將、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訪華。9月23日晚,毛澤東在武漢會見蒙哥馬利。蒙哥馬利見毛澤東抽煙,就送他一盒555牌香煙。9月24日下午,毛澤東再次約見蒙哥馬利,並邀蒙哥馬利乘船游覽長江,觀看他在長江裡游泳。當天晚上,毛澤東又到蒙哥馬利下榻的賓館為他餞行。毛澤東把親筆手書的《水調歌頭·游泳》贈送給蒙哥馬利。蒙哥馬利怎麼也沒有想到,一盒普通的555牌香煙,竟然“換”得了彌足珍貴的毛澤東詩詞墨寶。

五、一游長江不可收

1957年11月17日晚,毛澤東在莫斯科大學大禮堂接見中國留學生時,他的講話別開生面、輕鬆瀟洒。毛澤東問台下:“有沒有湖北人?”台下有人回答:“有。”“我游過你們的長江。”台下笑了。“有沒有湖南人?”“有。”“我游過你們的湘江。”毛澤東再問:“有沒有廣東人?”“有。”“我游過你們的珠江。”台下掌聲雷動,笑聲不斷。年過六旬的毛澤東游過珠江、湘江、長江,這讓很多年輕人都望塵莫及。

1957年7月,毛澤東利用在青島開會的閑暇時間,先后五次到青島第二海水浴場游泳。1957年9月11日,毛澤東在浙江海寧觀看錢塘潮水后,在錢塘江游泳。1958年1月南寧會議期間,毛澤東到邕江冬泳。1959年廬山會議期間,毛澤東多次到水電站大壩附近的將軍河游泳。

但是,毛澤東最鐘情的還是暢游長江。1956年至1966年10年間,毛澤東先后18次暢游長江。在毛澤東的影響之下,游泳運動在全國蔚然成風。1966年7月16日,武漢三鎮長江兩岸的大堤上,紅旗招展,人山人海,場面那是相當的壯觀。武漢市第十一屆橫渡長江的比賽正在這裡舉行。毛澤東在王任重等人的陪同下,登上一艘快艇,出現在波濤翻滾的萬裡長江中,檢閱了參加渡江比賽的游泳大軍。

水中、岸上的人們見到毛澤東,頓時一片歡騰。由郭沫若陪同前來參觀比賽的亞非作家協會代表,被這一盛況深深感動。這一天,73歲高齡的毛澤東最后一次暢游了長江。1966年7月25日,《人民日報》刊登了毛澤東暢游長江的實況報道和照片,並專門配發社論《跟著毛主席在大風大浪中前進》。

耐人尋味的是,毛澤東始終沒有游過黃河。1948年3月23日,毛澤東隨中央機關在陝西省吳堡縣川口渡口乘船東渡黃河。木船行至河中,毛澤東凝望著波濤洶涌的黃河水,長嘆一聲:“你們藐視誰都可以,但是不能藐視黃河,不能藐視我們這個民族!”也隻有在黃河面前,他沒有用挑戰者的神情和征服者的驕傲去面對。他一次也沒有游過黃河。

毛澤東酷愛游泳的故事,還在不斷地演繹著。1960年初,尼泊爾首相柯臘拉伊率代表團訪華,會談中,毛澤東說:“如你們有興趣,夏天來,我同你們去長江游一回。如果請我的話,我也高興去你們那裡游一回。”首相欣然答道:“如果我邀請的話,您能去嗎?”“要看形勢,那要過印度,我也很想在恆河裡游游泳。隻要讓我游,我一定去。”這是多麼獨特、別致的外交會談!

1960年6月28日,埃德加·斯諾再度訪華。老朋友相見,無話不談,話題轉到了游泳。斯諾對毛澤東說:“記得在那時掀起了一場群眾性的游泳運動,由於參加渡江游泳的人極為踴躍,以至於外界傳言中國准備攻打台灣。”毛澤東回答說:“那個報道也太夸張了嘛,我們也沒落后到要用游泳的力量去解放台灣,外國的輿論也真是不可信。”

斯諾又補充了一句:“1936年在保安的時候,你曾經告訴我渴望到美國一游,看看大峽谷和黃石公園。現在還有這個興趣嗎?”“我仍希望在不太老之前,到密西西比河和波達麥河中暢游一番。但這是一廂情願。我想你不反對,華盛頓就可能會反對。”毛澤東邊說邊做了個拒絕的手勢。“如果他們同意呢?”“如果那樣的話,我可以在幾天之內就去,完全像一個游泳者。我們不談任何政治,隻在密西西比河游泳,並且在河口游泳而已。”

毛澤東顯得異常興奮。人們實在無法想象,在那樣一個冷戰的時代,一個東方大國的領袖前往一個西方大國,不談政治,專事游泳,這會是一種怎樣的外交奇觀?

1974年11月、12月,81歲高齡的毛澤東先后5次到長沙游泳館游泳,這是毛澤東最后與水的親近,最后與水進行搏擊。

孔子曰:“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毛澤東不僅是一個智者,更是一個勇者。水,給予他無限的靈感,更給予他無窮的力量,給予他一個征服者的自信與豪邁,給予他澎湃的熱情與靈動的詩意。在他心中眼裡,水是思想庫,水是大課堂﹔水是親伙伴,水是好對手﹔水是養生堂,水是競技場,包涵了太多的人生底蘊和象征意義。

各位網友,今天我就談到這裡。謝謝你的關注。再見! 

(責編:曹淼、鄧志慧)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