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桑植起義之后創建湘鄂邊革命根據地:從舊式武裝向新型革命軍蛻變

唐亞新

2021年02月24日08: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桑植起義之后創建湘鄂邊革命根據地:從舊式武裝向新型革命軍蛻變

【銘刻】

桑植起義的勝利和縣革命政權的建立,在湘鄂邊區舉起了土地革命的大旗,拉開了武裝割據的序幕,為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奠定了基礎,同時也為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利用、改造地方武裝提供了寶貴經驗。

【追尋】

初春的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生機勃勃,綠意盎然。這裡是賀龍元帥的家鄉。玉泉河上的風雨橋依舊,前來賀龍故居和紀念館參觀的游人絡繹不絕。

93年前的春天,正是在賀龍家門口的前坪,3000多名勇士聚首,開拔桑植縣城,打響了桑植起義的槍聲。

那個春天,有著怎樣的故事?南昌起義保存下來的革命火種,如何在湘鄂西廣袤的土地上燃起熊熊烈火?從舊式武裝到新型人民軍隊的蛻變是如何完成的?2月20日,記者來到桑植,追尋這一段歷史。

時鐘拔回到1927年。彼時,南昌起義軍南下廣東,在潮汕地區遭遇失敗,起義軍總指揮賀龍輾轉到達上海,向中共中央提出回湘西開展武裝斗爭的請求,獲得支持。

為何要在湘西鬧革命?賀龍紀念館副館長、副研究館員覃章衡告訴記者,湘西地處偏僻,國民黨統治力量較薄弱,有利於革命力量的發展。同時,居住於此的各族人民深受剝削壓迫,富於反抗精神和斗爭傳統,容易接受革命思想。更重要的,這裡是賀龍的家鄉,賀龍的親族、舊部眾多。他們中有的掌握武裝,有的與地方團防有聯系,通過做工作,有可能轉化為革命力量。

1928年2月29日,賀龍、周逸群等人到達桑植洪家關,組建中共桑植縣委,籌備起義。賀龍號召親朋故舊團結起來干革命:“我賀龍找真理,找了半輩子,現在總算找到了,願意跟我干的,就把隊伍拉過來。”很快,擁有3000余人、700余支槍的工農革命軍建立起來。4月2日,桑植起義正式發動。工農革命軍一舉殲滅守城團防武裝,奪取縣城,隨即建立桑植縣革命委員會。

起義爆發后,國民黨反動派極為驚恐,很快組織兵力向桑植進犯。4月下旬,因遭國民黨聯合進攻,工農革命軍連戰失利,隊伍大部失散。周逸群率一部轉移到鄂西的石首,領導洪湖地區的武裝斗爭。賀龍收攏失散的400人,在桑植、鶴峰邊界堅持游擊斗爭。

1928年4月到10月的半年間,工農革命軍兩起兩落,不斷遭受重大挫折。覃章衡告訴記者,工農革命軍匯集了幾十支小股武裝,他們因為賀龍的聲望而匯集在一起,但彼此不相統轄、充滿矛盾沖突。一旦遇到困難,便會發生動搖,一些不堅定分子離隊出走。到11月初,全軍減員到100余人,到了最艱難的時刻。

賀龍從失敗的痛苦中認識到,如果不加強黨的領導,將這支舊式武裝改造成為一支由黨絕對指揮、有高度革命自覺精神、有嚴格紀律約束的革命武裝,要想生存和發展是不可能的。

在中共中央的指導下,中共湘西前敵委員會大力整頓隊伍,遣散動機不純分子,加強黨的領導,發展黨團組織。整編后的隊伍改稱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全軍僅剩下91人、72支槍。人數雖然減少,但政治、軍事素質明顯提高,留下的這些骨干成為日后革命武裝發展壯大的基礎。

1929年6月,紅四軍再次攻破桑植縣城,成立桑植縣委和蘇維埃政府。桑植、鶴峰兩縣紅色割據區域連成一片,湘鄂邊革命根據地初步形成。紅四軍在戰斗中迅速發展到4000余人。到1930年春,湘鄂邊紅四軍已鍛煉成一支善於進行游擊戰爭的人民軍隊。

覃章衡說:“桑植起義之后,賀龍率領的革命軍不斷加強黨的領導,完成了把舊軍隊改造成新型人民軍隊的過程,這是革命力量得以發展壯大的關鍵。”湘鄂邊革命根據地的形成和發展,與洪湖地區革命根據地相呼應,為整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的形成創造了重要條件。

■感言

桑植起義之后,工農革命軍經歷的艱難曲折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革命軍隊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時至今日,我們更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地跟黨走,方能完成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