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一方面軍永和成立:中央紅軍從這裡走出

王為薇
2021年03月02日08:1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一方面軍永和成立:中央紅軍從這裡走出

  【銘刻】

  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方面軍建制,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以下簡稱“紅一方面軍”)的成立,對實現以游擊戰為主向以運動戰為主的戰略轉變,開辟中央革命根據地,意義不凡。

  【追尋】

  2月9日上午,瀏陽市永和鎮紅一方面軍成立舊址李家大屋。微微春雨,將永和會師雕塑上的中國工農紅軍軍旗洗得更加明亮鮮艷。

  “1930年8月23日,毛澤東、朱德領導的紅一軍團與彭德懷、滕代遠領導的紅三軍團,在此勝利會師,並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循著清脆的講解聲,踩著古朴的青石磚,記者步入李家大屋,“中央紅軍從這裡走出”9個大字扑面而來。

  這幢清朝嘉慶年間落成的湘東特色民居,是如何成為一處重要革命遺址的?跟隨講解員尹欣的講述,時光回到1930年。

  1930年,中共中央領導人李立三主觀地認為形勢對於攻打城市極為有利,命令南方各路紅軍攻打長沙、南昌、九江、武漢等大城市。當年7月27日,彭德懷率領紅三軍團雖一舉攻佔了長沙,卻很快遭到國民黨反動派勢力反扑。軍閥何鍵復據長沙后,立即派戴斗垣部駐瀏陽文家市,伺機追襲紅軍。

  彼時,正率紅一軍團攻打南昌的毛澤東、朱德驚聞此訊,立即率紅一軍團馳援紅三軍團,殲滅戴斗垣旅,挫敵銳氣。8月20日,紅一軍團取得了著名的文家市大捷,龜縮於長沙的何鍵驚恐萬分。

  “文家市大捷為紅一方面軍的建立創造了條件。”站在展板前,尹欣如是介紹,“8月23日,紅三軍團與紅一軍團在李家大屋會師。會師大會前,兩大軍團召開前委聯席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關於統一軍事指揮的指示,決定兩大軍團合編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並成立中央紅軍第一方面軍總前委及統一指揮紅軍和地方政權的中國工農革命委員會。朱德任總司令,毛澤東任總前委書記、總政委、中國工農革命委員會主席,彭德懷任副總司令,滕代遠任副總政委。”

  “聽爺爺那一輩描述,紅軍進村時不擾民、不搶東西、不打人,跟以前看到的國民黨部隊大不一樣。”瀏陽市永和鎮菊香村黨總支書記張璋說,正因為紅軍的“威武”“守紀”“親民”,鄉親們爭著帶紅軍到自家住,紛紛拿出吃食招待他們,不少人還跟著參了軍。

  8月24日,再次攻打長沙的命令在永和發出。次日,下轄8個軍近4萬人的紅一方面軍兵分三路,浩浩蕩蕩向長沙推進開去。雖然第二次攻打長沙仍以失敗告終,但從此之后,黨和紅軍汲取教訓,克服“左”傾冒險錯誤,將主要精力放在了建設農村革命根據地上。

  講解完畢,尹欣回到“中央紅軍從這裡走出”展板處。她動情地說:“紅一方面軍的成立,不僅代表著革命力量的發展壯大,更標志著紅軍由游擊戰爭向正規戰爭發展的軍事戰略轉變。這是人民軍隊發展史上一次重大變革。”

  【感言】

  習近平總書記說:“在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裡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憑著崇高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在挫折中前行,在斗爭中成長。其英雄氣概、人民情懷,是新時代中華兒女干事創業的精神源泉。

(責編:曹淼、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