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斷腸明志 青春永恆

劉躍兵

2021年03月03日08:0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斷腸明志 青春永恆

29歲,風華正茂的年紀,也許,你正躊躇滿志,奔向夢想﹔也許,你與相愛的人,在說走就走的旅行中游覽大好河山﹔也許,你發在微信朋友圈的短詩,又獲得不少點贊……

他,卻在29歲斷腸明志,踐行了“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的豪邁誓言!

他,就是紅34師師長陳樹湘。

2月25日,記者來到道縣烈士紀念園陳樹湘生平事跡陳列室,感悟青春的真諦。

陳列室正中央,屹立著正大聲吶喊的陳樹湘塑像,讓我們瞬間又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陳列室負責人陳志軍介紹,陳列室以“斷腸明志鑄忠魂”為主題,分為“堅定信仰”“聽黨指揮”“牢記使命”“絕對忠誠”4部分,通過一件件珍貴的文物、圖文和影視資料,展示了陳樹湘烈士光輝的革命歷程。

陳樹湘的青春夢想崇高、純潔,他選擇了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

陳樹湘1905年出生在長沙縣,1922年秋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馬日事變”后,參加北伐軍葉挺部,任班長、警衛團排長。1927年參加南昌起義,后隨團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並上井岡山。

陳樹湘的青春“無我”,心中隻有黨的事業和廣大窮苦大眾,鐵血擔當、無私奉獻。

1934年11月,紅軍主力相繼進入道縣境內,准備搶渡湘江。而敵人加緊前堵后追、南北夾擊,企圖圍殲紅軍於湘江東岸。

在黨和紅軍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紅34師臨危受命,擔任全軍后衛,掩護主力紅軍搶渡湘江。被后人稱為“絕命后衛師”。

1934年11月26日,紅五軍團34師團以上主要干部會議在道縣仙子腳鎮蔣家嶺村召開,軍團長董振堂嚴肅地說:“任務艱巨,九死一生。”參謀長劉伯承語重心長告誡陳樹湘等人:“在重兵壓境的情況下,把軍團的殿后任務交給你們師,這個擔子很重啊!你們既要完成軍委賦予的任務,又要有萬一被截斷后孤軍作戰的准備!”

明知赴死,義無反顧。陳樹湘等庄嚴宣誓:“我們堅決完成軍委賦予的任務,為軍團爭光!”

陳樹湘用“絕對忠誠”的壯舉,回答了青春的意義。他率領“絕命后衛師”6000多將士付出重大犧牲,完成掩護紅軍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機關搶渡湘江的艱巨任務后,負傷被俘。面對敵人威逼利誘,他不為所動。

1934年12月18日,在敵人將其押送長沙的路途中,陳樹湘趁敵不備,忍著劇痛,從傷口處掏出腸子,用力絞斷,壯烈犧牲。

記者看到,來陳樹湘生平事跡陳列室參觀的人們,不少是全家老少一起前來。資興市張樂平一家祖孫三代8人來到陳列室,神情庄重地一字一句讀著烈士的生平。寧遠縣居民單述毅帶著上大學的兒子單多和他的同學,特意趁開學之前來參觀。單多激動地說:“作為00后,應該像陳樹湘烈士一樣,心向祖國,奉獻青春。”

陳列室負責人陳志軍介紹,陳樹湘生平事跡陳列室自2019年6月對外開放以來,接待各界人士已突破70萬人次。

■記者手記

將“絕對忠誠”融入血脈

86年前,紅34師師長陳樹湘以對黨和人民事業“絕對忠誠”的堅定信念,斷腸明志。他的崇高精神彪炳千古。

今天,我們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仍然錯綜復雜,青年人更要以陳樹湘為榜樣,將“絕對忠誠”融入血脈,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建設中。

一滴水隻有融入海洋,才永遠不會干涸。青年人隻有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絕對忠誠,才能找到個人發展的正確方向,個人的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發揮,實現最大限度的自我價值。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前景光明,為每個人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熱血青年隻有順歷史潮流而為,在這一偉大事業中奮力拼搏,甘於奉獻,才能有所收獲,青春才會無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