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長江南岸最后一塊紅色根據地

陳奕樊

2021年03月05日08:3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長江南岸最后一塊紅色根據地

【銘刻】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鉗制和吸引了圍剿中央紅軍的國民黨幾十萬軍隊,有力地策應和配合了中央紅軍的長征﹔還讓紅二、六軍團有了戰略依托,使其發展成為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的紅二方面軍。這是中央紅軍長征后長江南岸的最后一塊紅色根據地,亦是中國南部蘇維埃運動發展中重要戰略區域。

【追尋】

2月28日,煙雨迷蒙,坐落在張家界市永定區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在一方鬧市中,靜靜佇立。

推門步入紀念館右側的省委禮堂舊址,166位曾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戰斗過的將帥的照片全部陳列於此。87年前,就在這座禮堂裡,任弼時、賀龍等向戰士們傳達中央指示,正式開辟湘鄂川黔蘇區,一場轟轟烈烈策應中央紅軍的運動從此展開。

1934年,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被迫向湖南進行戰略轉移,計劃到湘西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然而,蔣介石在紅軍前進的方向上,調集了40萬兵力,設置了四道封鎖線,妄圖將中央紅軍消滅於湘江與瀟水之間。在這種嚴峻形勢下,紅二、六軍團最緊迫的戰略任務,就是策應中央紅軍的戰略轉移。

在任弼時、賀龍的率領下,紅二、六軍團對國民黨發動了為期2個月的湘西攻勢, 相繼佔領永順、桑植、大庸(今張家界)等地,一片擁有40多萬人口,縱跨400裡、橫跨240裡的湘鄂川黔根據地全面形成。

1934年11月26日,湘鄂川黔省委作為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在大庸成立,任弼時任書記,賀龍、關向應等為委員,正式開啟了長江南岸最后一塊紅色根據地的歷史序幕。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建立后,省委開始了根據地的各項建設,讓處於國民黨軍重重包圍中的紅色陣地得以進一步鞏固。”紀念館講解員杜雙介紹,當時的第一個任務就是開展土地革命。

湘鄂川黔邊區地處武陵山區,封建勢力頑固,地主惡霸、土豪劣紳同官僚軍閥相勾結,對農民群眾大肆搜刮,百姓生活苦不堪言。1934年底至1935年春天,湘鄂川黔省委連發3個土地革命文件,在根據地中心區域廣泛開展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斗爭。

湘鄂川黔省委吸取了以往土地革命的教訓,對一些具體政策進行了修正和創新:隻沒收富農的土地,不沒收其房屋、財產﹔道士、和尚、牧師等人,同樣分配土地﹔對地主家屬,採取區別對待的政策﹔對工商業者,採取保護政策……這樣既活躍了根據地經濟,又擴大革命統一戰線。據記載,僅大庸、永順、桑植、龍山四縣就有近15萬人獲得土地。

“當兵就要當紅軍,處處工農來歡迎。”紀念館裡一張印有“當兵就要當紅軍”的歌詞照片備受矚目。“在當時,參加紅軍是根據地最為光榮的事情。”杜雙解釋道。

根據地建立后,為了掩護中央紅軍順利長征,隨時准備對抗國民黨“圍剿”,“擴紅運動”勢不可擋地開展起來:在政策上優待紅軍及其家屬﹔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用少數民族語言張貼標語、文告﹔收編土著武裝,加強對地方赤色武裝的領導﹔糾正以夏曦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保証軍隊內部的團結與統一……紅二、六軍團迅速發展壯大,至1935年9月,達到4個師12個團,約2萬人。

隨著紅二、六軍團在湘鄂川黔的斗爭取得節節勝利,根據地各項建設日益發展,極大地震撼了國民黨政府。1935年初,蔣介石抽調四十多個團的兵力,對根據地實行六路軍事“圍剿”。

在反“圍剿”斗爭裡,紅軍先后作戰30余次,共殲滅國民黨軍2個整師、1個師部和1個旅,繳槍8000余支,新建立了慈桑、宣恩、龍山3個縣的革命政權,牽制了湘鄂兩省的大量敵軍,有力策應了中央紅軍長征。

【感言】

87年前,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將士們帶著革命理想的火種,開展土地革命、培育紅軍2萬余人。他們在一次次絕境中重生,用堅守詮釋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時代意義。一百年來,懷著堅定理想信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責編:劉尤罕、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