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

周鐵鈞
2021年03月08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第一個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

1920年,李大釗、蔡和森等革命先驅多次在《新青年》上發表文章,呼吁婦女沖破封建禮教,樹立自主精神,爭取自身解放。

1921年9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女界聯合會也在《新青年》刊發“改造宣言”,明確提出:“要求女子得入一切學校上學,與男子受同等教育,要求女子有選舉權、被選舉權及從事其他一切政治活動的權利,男女同工同酬等,其次是幫助成年女子一切言論行為概不受父母、翁姑或夫的干涉。”

“改造宣言”發布后,蔡和森、李達、向警予等人多次聚會,研究、探索“婦女運動”的宗旨目標、發展方向等。經集體討論,擬出一份關於婦女運動的報告,准備提交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

1922年7月,黨的“二大”審議通過了《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顯示出共產黨人對“婦女運動”的認知已不再局限於男女平等、經濟獨立、婚姻自由等具體問題,而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針,發動、領導婦女在社會階層、斗爭實踐、自身解放中提升地位,發揮能力、實現價值。

根據《決議》要求,中華婦女聯合會創辦了第一份機關報《婦女聲》,李達、蔡和森、向警予等人親自撰寫、編審解讀、宣傳《決議》的文章,邵力子、沈澤民、沈雁冰等知名人士也在《婦女聲》多次發表支持《決議》的稿件。不久,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黨組織也相繼創辦《婦女周報》《婦女之友》《女星》等報刊。據統計,1922年至1927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出版的婦女報紙、雜志多達18種,這些報刊導向明確、立場堅定地宣傳黨的政治主張與婦女運動,在喚起婦女覺醒,促進婦女解放進程中發揮出了巨大作用。

1922年,上海新閘、閘北一帶絲織廠、紡紗廠林立,有女工10余萬,她們每天勞作14—15個小時,還常常遭受工頭的辱罵毆打,女工們個個憤恨滿腔,怒火中燒。向警予就經常深入到女工中間,通俗易懂地宣講革命道理和《決議》精神,激勵她們團結起來,反抗欺壓。同年8月5日,在向警予的策劃、領導下,泰來絲廠500多名女工率先罷工,要求資本家減少工時、增加工資、不許打罵。女工的壯舉如燎原星火,不到兩天,雲成絲廠、豐水紗廠、裕經紡織廠等14家工廠萬余女工紛紛群起罷工。一時間,上海灘風起雲涌,支持罷工斗爭的呼聲此起彼伏,中華婦女聯合會、華工界協進會、工商友誼會等9個團體組成“紡織工人后援團”,為女工們提供經濟、物質支持。罷工持續16天,終於迫使資本家答應了工人的要求,這是《決議》發出后,中國共產黨領導婦女斗爭取得的首次勝利。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是符合中國國情的綱領性文件,為婦女運動確立了目標、指明了方向,極具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為推動婦女解放起到了積極作用。

(責編:劉尤罕、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