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通道會議和通道轉兵:這場“飛行會議”,讓中國工農紅軍有了新通道

梁可庭
2021年03月09日08:4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道會議和通道轉兵:這場“飛行會議”,讓中國工農紅軍有了新通道

【銘刻】

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負責人在通道召開緊急軍事會議,採納毛澤東的正確主張,作出通道轉兵的決策。通道轉兵揭開了紅軍長征偉大轉折的序幕,避免了紅軍北上湘西可能遭受的毀滅命運,為黨和紅軍的長征開辟了一條新的生路。

【追尋】

3月初,來到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羅蒙山下的通道轉兵紀念館,廣場上一座群雕格外吸引游客視線。隻見位於正中的毛澤東手指前方,意氣風發,朱德、周恩來、王稼祥、張聞天神色凝重,五人群雕栩栩如生,似在向來者講述當年的故事。

1934年12月,中央紅軍長征途經通道境內時,曾召開了一次重要會議,史稱“通道會議”。為了紀念這場會議,當地政府在此修建了通道轉兵紀念館,群雕就位於紀念館正前方的廣場上。

時間回到87年前,從江西瑞金出發的中央紅軍,准備沿贛、粵、湘、桂邊境到湘西會合紅二、六軍團。這項計劃被蔣介石察覺,他調集幾十萬軍隊在通道以北的城步、綏寧等多地,構筑工事,張網以待,准備全殲紅軍。

其時正是冬天,寒風漸緊。到達通道的紅軍剛經歷壯烈的湘江戰役,8萬精銳之師銳減到3萬,大家極度疲勞,戰斗力空前減弱。遠離根據地、長距離奔波征戰、前途尚不明朗……這一切都讓全體指揮員、戰斗員心頭蒙上了一層陰影。

所有人都在思考一個問題,紅軍向何處去?

“左”傾領導者博古、李德等人不顧實際情況,堅持要按照原計劃從通道北上。

長征初期,毛澤東由於長期患病未愈,體力太弱,坐著擔架行軍,恰與被敵機炸傷的王稼祥及張聞天等中央領導人同行、同住。毛澤東抓住機會,同他們一路交談,坦陳己見。

一路上,毛澤東回顧分析了1934年春廣昌戰役以后紅軍屢戰不支的原因,分析了長征以來紅軍由於採取逃跑主義、搬家主義而造成的重大損失和危難困境。

在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長征以來損失慘重的事實面前,王稼祥等中央領導都認識到李德等人的軍事錯誤不能再繼續下去,他們急切地希望毛澤東重新指揮,讓紅軍轉危為安,打幾場痛快淋漓的大勝仗。

為了解決紅軍向何處去的問題,1934年12月12日傍晚,中央紅軍在通道境內臨時動議,召開了中共中央負責人緊急會議。

會議討論得十分激烈。李德堅持要按原定戰略方針,立即北出湘西。毛澤東則根據已經變化了的敵我形勢,據理力爭,建議放棄北上湘西的原計劃,改變進軍路線,西進貴州,進攻力量薄弱的黔軍,讓部隊獲得喘息時間。

毛澤東的正確意見得到了周恩來、朱德、王稼祥、張聞天等中央領導人的贊同和支持。當晚7時許,以中革軍委名義發出西入貴州的“萬萬火急”進軍電報。次日,軍委又再次發出電報。中央紅軍分兩路轉兵西向,進軍貴州。一場改變中央紅軍命運的轉兵就此拉開序幕,史稱“通道轉兵”。

由於紅軍在通道縣停留時間不長,開完會議后便急急趕路,會議迅速而短暫,人稱“飛行會議”。從“通道會議”開始,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路線逐步轉為黨內多數領導人的共識。

【感言】

重溫通道轉兵歷史,深感“實事求是”這四個字是共產黨克敵制勝的法寶。事實証明,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重大問題,才能把革命事業引向勝利。

(責編:劉尤罕、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