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一部半電台

李良 甘士蓮
2021年03月12日08:51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部半電台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陳列廳,擺放著一件無比珍貴的文物,它就是被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無線電通信事業開山鼻祖的“一部半電台”。

在第一次反“圍剿”之前,由於環境條件艱苦,紅軍的通信非常閉塞,除少量電話外,主要靠司號、旗語、煙火等進行聯絡,距離遠的,則隻能派通信員騎馬甚至徒步傳遞。落后的通信方式,甚至無法滿足戰役指揮的基本需要。

1930年12月,蔣介石調集兵力對中央蘇區發動了第一次“圍剿”。12月30日,紅一方面軍在龍岡戰斗中全殲了國民黨軍第十八師兩個旅和一個師部,活捉了師長張輝瓚,還意外收獲了一份“禮物”——一部通信電台和十余名無線電通信技術人員。

由於紅軍戰士從來沒有見過電台,出於對敵人的仇恨,在繳獲過程中,他們把這部電台的發報部分砸壞了,一部電台就隻剩下了“半部”,變得隻能收報不能發報。

當這“半部”電台送到當時紅軍總部駐地時,毛澤東、朱德非常高興,指出雖然這部電台沒有了“嘴巴”,不能發報,但還帶著“耳朵”,可以用來收聽情報,並當場指示:“以后凡是在戰場上繳獲了敵人的東西,不懂的不能隨便破壞,都要完好無損上交。”

不久,紅軍在東韶戰斗中又繳獲了一部完整的電台,至此,紅軍一共擁有了“一部半電台”。十余名被俘獲的無線電通信技術人員自願參加了紅軍,其中就有后來被譽為“中央蘇區和我軍無線電通信事業的創建者”的王諍。受到紅軍一心為民作風的感染,他們急於要求開展工作,為紅軍作貢獻。

1931年1月6日,在紅一方面軍總司令部的組織下,寧都小布鎮赤坎村龔氏家廟的院子裡熱鬧非凡,裡裡外外圍滿了紅軍戰士和群眾。王諍、劉寅等無線電通信人員將“半部”損壞的電台修理后,准備正式架台開始工作。在有條不紊地將電台和鉛筆、電碼本、毛邊紙、燈盞一一放到桌上后,王諍等人又將天線高高懸挂在窗外。能否正常使用?他們心裡沒有底。發電機響起后,王諍示意劉寅接上電源,輕輕打開電台開關,瞬間就聽到耳機裡發出響聲,不一會兒就收到了國民黨中央社發出的新聞——紅軍終於有了無線電台!

不久,以“一部半電台”為基礎,在赤坎村陳家土樓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支無線電通信隊,由王諍任隊長、馮文彬任政委。同時,為滿足紅軍部隊對通信技術人才的緊急需求,毛澤東、朱德親自簽發《調學生學無線電的命令》,在赤坎村開辦無線電訓練班,由王諍親自擔任教員。訓練班用木塊、鐵片制作電鍵,用廢舊銅線制作電碼訓練器,在短短4個月時間裡就為紅軍培養了第一批無線電通信技術人才。這樣,紅軍便開始有了自己的電台,也因此有了“一部半電台”起家的說法。

1931年4月,蔣介石向中央蘇區發動了第二次“圍剿”。毛澤東、朱德要求電台偵聽敵軍動向。敵人做夢也沒想到紅軍有了電台,所以仍使用明碼聯絡。成立不久的紅軍無線電通信隊裡,王諍親自上機操作,利用那部隻能收聽、不能發報的殘損電台,日夜監聽著敵軍的動向,終於截聽到了重要的情報。

5月15日黃昏,王諍、劉寅偵聽到國民黨軍第28師電台與吉安留守處電台正在聯絡,師部電台發出:“我們現駐富田,明晨出發。”吉安電台問:“到哪裡去?”師部電台答:“東固。”東固正是紅軍總部駐地。王諍感到敵人這一動向很重要,馬上向總部首長報告。毛澤東、朱德依據這一情報下達命令,於拂曉前佔據東固有利地形。次日6時,敵軍進入紅軍的伏擊圈,紅軍突然發起攻擊,激戰一晝夜,全殲敵第28師和47師一個旅的大部,取得了第二次反“圍剿”首戰的勝利。接著,紅軍一鼓作氣,連打五個大勝仗,粉碎了敵人第二次“圍剿”。毛澤東為此寫下“橫掃千軍如卷席”的豪邁詩句。在蘇區軍民歡慶勝利的集會上,毛澤東稱電台是克敵制勝的一大法寶,表揚王諍、劉寅立下了頭功。

此后,無線電通信逐漸成為紅軍作戰的主要指揮聯絡方式,為革命戰爭的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在中央蘇區1933年“八一”建軍節的慶祝大會上,王諍作為通信兵的代表,與陳毅、羅瑞卿、張雲逸等一道被授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二級紅星獎章”。

(責編:劉尤罕、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