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八路軍駐湘通訊處:

推動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關鍵力量”

陳奕樊

2021年03月15日08:4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八路軍駐湘通訊處:推動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關鍵力量”

  【銘刻】

  八路軍駐湘通訊處作為國共合作后在湖南最早建立的中國共產黨的公開機關,積極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抗日主張,發動群眾開展抗日救亡活動,推動全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建立,使湖南形成了國共兩黨以及各階層同仇敵愾、團結合作、奮勇抗日的局面。

  【追尋】

  在繁華的長沙市蔡鍔中路有一條僻靜的徐祠巷,沿著巷子徑直往前走,一棟紅檐青瓦的清末宗祠式建筑——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舊址便映入眼帘。

  3月12日,在長沙近現代文物保護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的引領下,記者推開一扇黑色的木質大門,隻見“中國革命軍八路軍駐湘通訊處”的牌匾挂立在紅色鏤空花窗上。80多年前,就是在這個布局緊湊的徐氏祠堂裡,這個小小的通訊處,20多個人,卻在推動建立湖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發揮了巨大的能量。

  “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何去何從”的聲音不絕於耳。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停止內戰,一致抗日。1936年春,中共特科長沙工作組創辦《更生》刊物,首次在湘公開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

  1937年7月,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民族深陷危亡時刻。中共中央決定在長沙開設八路軍通訊聯絡機構。徐特立和王凌波於12月9日到達長沙,幾經籌備,年底,八路軍駐湘通訊處在東長街(今蔡鍔中路)徐氏祠堂公開挂牌辦公。徐特立的公開身份是八路軍高級參議、駐湘代表,王凌波的公開身份是八路軍駐湘通訊處上校主任。1938年1月,中共湖南省工委(同年7月改為湖南省委)也在長沙秘密成立,與八路軍駐湘通訊處一暗一明,相互配合開展工作。

  通訊處建立之初,正值日軍佔領上海,進逼南京,許多人對戰爭前途、民族命運十分擔憂,他們希望聽一聽共產黨的看法和主張,每天來訪的人員絡繹不絕。工作人員一概熱情接待,坦誠相見。對重要來訪者,徐特立親自接見,與之促膝長談。他還出面接待了一些外國記者,如美國記者史沫特萊、法國記者李蒙夫婦和菲律賓記者戰地訪問團等,爭取國外輿論的支持。

  當時,為了動員更多的民眾參加抗日斗爭,徐特立多次在銀宮電影院、火宮殿、長沙臨時聯合大學、湖南第一師范和長郡中學等地公開演講。徐特立的演講通俗易懂,氣氛融洽,常常能吸引民眾駐足聆聽。不少革命青年受其感召,奔赴抗日前線。中共湖南省工委機關報《觀察日報》描述:“徐先生本來是深入民間的,以他那滑稽的口吻,把國家的大事說得很周詳,搶去了不少說書人的買賣。”在通訊處舊址內,有一面浮雕壁畫生動復原了徐特立在火宮殿演講的場景。

  積極開展對國民黨上層的統一戰線工作,是八路軍駐湘通訊處的重要任務之一。徐特立和國民黨省政府主席張治中等人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特別是通過做張治中的工作,在釋放政治犯的問題上取得明顯成效。

  與此同時,八路軍駐湘通訊處還積極籌措抗日物資,為前線輸送珍貴的“彈藥”。一面向湖南各界人士及海外華僑募集醫藥用品和通訊器材等,一面向國民黨衡陽軍需處交涉,領取八路軍、新四軍的軍餉、武器彈藥、被服等,轉運至武漢八路軍辦事處、南昌新四軍辦事處,或直接運送至延安。

  1938年8月初,日本侵略軍正式展開以奪取武漢為目標的進攻。8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公開發表《保衛湖南宣言》,號召全省各階層人民團結起來,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支援前線。10月,由張治中任主任的湖南民眾抗戰統一委員會成立,徐特立等中共黨員被聘為委員,標志著湖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

  【感言】

  中國共產黨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為取得抗戰勝利的重要法寶。如今,無論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還是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場,這些最廣泛的力量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更加要發揮統一戰線的法寶作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