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岳麓書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策源地

劉燕娟
2021年03月17日08:1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岳麓書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策源地

  岳麓書院始創於公元976年,歷經千年,弦歌不絕。

  1917年,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遷入岳麓書院辦學,懷揣實業報國夢想的校長賓步程,手書“實事求是”懸挂於岳麓書院講堂,將其作為校訓,引導學生從事實出發,崇尚科學、追求真理。

  彼時,青年毛澤東正寄住在岳麓書院的半學齋,深受實事求是學風熏陶。在尋求改造中國與世界的道路上,毛澤東對實事求是這一傳統命題進行了提升改造,並以此為思想武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1941年,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第一次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實事求是做了全新的、科學的闡述:“‘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明確地將實事求是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

  1943年,毛澤東在延安為中央黨校題寫“實事求是”校訓,后來給《七大紀念冊》的題詞又寫到“實事求是,力戒空談”,實事求是逐漸成為毛澤東思想的靈魂和精髓。1945年,黨的七大將實事求是寫入黨章。從此,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得以確立。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岳麓書院時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總書記關於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策源地的重要論述,把岳麓書院的歷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總書記對“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全新解讀,把岳麓書院的歷史文脈推進到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高度,闡明了岳麓書院與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時代青年人才培養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等重大關系,為岳麓書院賦予了新的生命。

  岳麓書院倡實學、做實功、求實效,培養出一代代經世致用、傳道濟民的人才。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傳承好、發揚好實事求是精神,直面時代之問,勇擔為民之責,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責編:曹淼、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