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國史講堂”系列理論視頻之“黨史微課”系列

為什麼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偉大歷史轉折

2021年03月1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為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積極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聯合推出“黨史微課”系列微視頻,作為“國史講堂”第二季的內容,約請專家學者為廣大網民闡釋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內涵,敬請關注。

本期主講人: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沈傳亮

本講內容要點:

召開於1978年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黨的歷史上、新中國的歷史上特別重要的一次會議。在會議上,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這次會議,我們黨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雖然會期短暫,但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第一,確定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治路線﹔第二,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第三,重新恢復了正確的組織路線,決定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第四,做出了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第五,提出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第六,原則通過了《關於加快農業發展若干問題的決定》﹔第七,按照“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解決了一批重大歷史遺留問題。此外,還有其他的一些成果,比如充分肯定毛澤東同志的偉大功績,增選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恢復成立了中央紀委並決定陳雲同志兼任中央紀委第一書記

(責編:趙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