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劉飛巧設“口袋陣”

賈曉明

2021年03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劉飛巧設“口袋陣”

  1945年4月,蘇中軍民經過8年艱苦的抗日戰爭,迎來抗日大反攻的新形勢。日軍苦於兵力不足,為了阻止蘇中軍民的戰略反攻,命令盤踞在寶應縣城的偽蘇北綏靖公署特務第二團馬佑銘部,調往興化以南的周庄駐防。4月20日,打入敵人內部的新四軍敵工人員將這一情報向十八旅旅長劉飛進行了匯報。劉飛等人對敵情做了研究后,認為可以在敵調防途中將其殲滅,並迅速將這一方案向蘇中軍區司令員管文蔚、政委陳丕顯作了匯報,軍區立即批准這一計劃,並調集十八旅五十二團、江都獨立團、三分區特務五團、一分區特務營等部劃歸劉飛統一指揮。

  劉飛隨即帶領偵察人員勘察,發現三垛鎮至河口鎮之間有條東西走向的公路,5公裡內沒有樹木遮蔽,路北是泥濘的水田,路南是與公路平行的北澄子河,視野開闊,且這裡位於興化、高郵的中間地帶,與兩城均相距40裡,不利於敵人增援。於是,劉飛決定把伏擊地點設在三垛鎮以東、北澄子河邊新庄到野徐庄一線約3.5千米的狹長地帶,並命令江都獨立團埋伏於河口鎮以西,控制通往興化的公路和河道,阻住敵人水路前進道路﹔一分區特務營待敵人通過后,封鎖敵人回逃之路,並阻擊從高郵出援之敵﹔五十二團主力埋伏在公路以北,待敵人進入伏擊圈后出擊,將敵人分割﹔三分區特務五團會同獨立團一個連守衛河南,嚴防敵人渡河南逃,隨時准備渡河殲敵﹔旅指揮所設在河南岸的民房內。

  4月25日下午,換防敵人離開駐地向高郵移動,沿途新四軍和地方干部布下的偵察人員隨時將敵人的行進情況報給旅指揮所。4月27日拂曉,新四軍各參戰部隊秘密開進陣地。

  28日早上,敵人離開高郵城,隱蔽在高郵縣城外的高郵獨立團立即用電台向指揮所報告了敵人行蹤。當日中午,敵人進入三垛鎮,午后2時,敵人從三垛鎮出發,一路向伏擊圈走來:最前方是日軍1個小隊,隨后是偽軍1500余人,再次是日軍兩個中隊300余人,后衛是偽軍一個營﹔另有3艘汽艇,拖著民船20余隻,滿載輜重並日軍50余人、偽軍200余人,與陸上部隊並進。前方的日軍小隊行至野徐庄后,被公路上一條約5米寬的溝攔住了去路。由於幾天來天降暴雨,河水猛漲,水面幾乎接近了地面,導致溝中積滿了雨水。敵人前衛無法通過,又沒有架橋材料和工具,無奈之下隻好聯絡河裡的敵人,讓他們騰出木船搭建浮橋,此時,后面的敵人也陸續趕到,公路上頓時混亂起來。

  劉飛一聲令下,新四軍指戰員從四面開火,子彈、炮彈如暴雨般射向敵群。戰斗一打響,偽團長馬佑銘就被一發炮彈擊中負重傷而從馬上掉下來,一個日軍中隊長也被新四軍機槍火力擊斃,日偽軍頓時成了烏合之眾,加上公路上沒有什麼隱蔽物可以利用,敵人在新四軍的火力打擊下頓時死傷狼藉。戰斗中,敵人的三艘汽艇扔下木船,企圖開足馬力突出重圍,但螺旋槳被新四軍事前投入河中的大批草繩纏住,在河裡打轉。艇上的敵人紛紛跳進水裡,企圖游水逃向岸上,遭到埋伏在兩岸的新四軍戰士猛烈射擊。岸上的日軍見狀,跑到河邊准備下水救援,兩腳陷入河床的淤泥,也成了南岸新四軍的活靶子。

  見敵人隊形被打亂,劉飛命令各伏擊部隊發起沖鋒,位於北澄子河南的新四軍也渡河沖上公路,迅速把公路上的日偽軍截成數段分割包圍起來。在“繳槍不殺”的吶喊聲中,被圍偽軍在副團長的帶領下紛紛繳械投降,公路東段的戰斗僅用一個半小時就基本結束。

  殿后的日軍一個中隊和偽軍一個營發現向西逃回高郵的路被新四軍特務營切斷,便倉皇向新庄跑去,企圖憑借房屋固守待援。五十二團迅速組織力量沖入敵人陣地,和敵人展開巷戰,把殘敵逐步壓縮到村子的南部。隨后,新四軍各部相繼趕到新庄,向殘敵猛攻,殲敵大半,日軍隻剩30余人。天黑后,敵人援軍相繼趕到,鑒於伏擊戰的目的已經達成,為保持主動,新四軍除以部分兵力繼續攻擊、監視新庄內的殘敵外,大部分參戰部隊在打掃戰場后撤出戰場。三垛河口伏擊戰至此勝利結束。

  三垛河口伏擊戰是新四軍蘇中地區繼車橋戰役后的又一次大捷。據統計,此次戰斗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共殲日偽軍1800多人,其中擊斃日軍240多人、偽軍600多人,俘虜日軍7人、偽軍團長馬佑銘以下偽軍958人,繳獲曲射炮兩門、擲彈筒及小炮12門、輕重機槍24挺、步槍1166支、短槍48支,槍彈5萬余發,電台3部。戰后,新四軍軍部對參戰指戰員進行了通令嘉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