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贛東北紅軍首次繳獲重機槍

況建軍

2021年03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贛東北紅軍首次繳獲重機槍

  1935年6月,方志敏在獄中所寫下了《贛東北蘇維埃創立的歷史》一文其中寫道:“我們的紅軍,繼續打了些勝仗。尤以貴溪周坊之戰,消滅了敵軍一個整連,第一次繳獲了敵人一架重機關槍。大家都很快樂,軍委會主席邵式平同志看到送機關槍來,樂得在地上打滾。”這裡所說的“貴溪周坊之戰”,指的就是名震贛東北的關王殿大捷。

  1929年6月6日,江西省貴溪縣周坊暴動揭開了貴(溪)、余(江區中心所在地周坊村,駐扎於村東的關王殿,瘋狂展開對紅軍和革命根據地群眾的“進剿”。在此危急關頭,方志敏臨危受命兼任中共貴溪縣委書記,組織贛東北紅軍和貴溪蘇區干部群眾開展反擊國民黨軍“進剿”的斗爭。

  10月26日,江西紅軍獨立第一團出其不意地向駐貴溪縣周坊關王殿的張克禾部發起進攻。戰斗打響后,張克禾部一面以壕坑為掩護負隅頑抗,一面向周邊敵人求援。為了阻止紅軍夾擊,張克禾命令參加“進剿”的余江靖衛團去守后面的一座俯臨壕坑的小山。贛東北紅軍獨立第一團派出一個連沖上小山,余江靖衛團團丁們見勢不妙,頓時做鳥獸散,紅軍佔領小山后立即居高臨下向壕坑裡的張克禾部猛射,打得敵人頓時大亂。與此同時,江西紅軍獨立第一團其他連隊乘勢從四面沖向敵人陣地,將敵人包圍。張克禾負重傷后扔下部下化裝逃走,其部下被全殲。這一戰是贛東北紅軍建立后取得的一次重要勝利,繳獲步槍67支,並首次繳獲1挺重機關槍和4箱機槍子彈。

  關王殿戰斗的勝利,不僅鞏固了已建立起來的貴溪蘇區,而且開辟出30余村的暴動新區,同時有力支援了余江、萬年農民暴動的開展,為貴、余、萬暴動的最終勝利乃至“方志敏式”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奠定了堅實基礎。正如方志敏烈士所寫的《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一文中所說:“周坊的勝利,更加使群眾高興,斗爭更加勇敢﹔貴溪蘇區,就很快發展出去,貴城之外,都成了蘇區。”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