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謝振華“掏心戰術”顯威力

劉曉可

2021年03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謝振華“掏心戰術”顯威力

  1949年5月,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發起解放上海戰役。戰斗打響前,三野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陳毅、副司令員粟裕依據中共中央軍委和總前委指示,決心首先兵分兩路,採取鉗形攻勢,從浦東、浦西兩翼向上海守敵側后實施迂回作戰,迂回吳淞口,斷敵海上退路,爾后再圍攻市區,分割殲滅守軍。

  遵照三野首長和兵團首長的指示,作為迂回作戰的第一梯隊,解放軍三十軍在軍長謝振華、政委李干輝的率領下,於5月13日下午4時,由平湖出發,沿公路、海堤向川沙、白龍港地區急進。

  時值梅雨季節,道路泥濘,部隊行進艱難。謝振華立即棄馬步行,廣大指戰員深受鼓舞,使他們更加堅定了勝利的信心。部隊指戰員不顧疲勞,奮力行軍200多裡,沿途消滅抵抗的國民黨部隊,終於比野戰軍司令部規定的期限提前一天趕到川沙以南的江家路鎮。

  謝振華不顧勞累,迅速察看地形,部署作戰。他從戰俘口中得知,國民黨五十一軍已於前三天進駐川沙、白龍港地區,現正忙於修筑工事,企圖做長期抵抗准備。此時的川沙城裡駐有千余人的國民黨軍和地方土頑部隊。謝振華當即決定,趁川沙守敵立足未穩之機發起進攻。隨后命令八十九師先頭部隊二六五團直扑川沙。守敵猝不及防,被殲700余人,余部放棄川沙縣城倉皇逃走。

  攻佔川沙縣城后,謝振華命令八十八師派出兩個團,冒雨急行軍,向北迂回,插入敵后,拿下顧家路鎮,截斷敵五十一軍和其他守敵的聯系。與此同時,謝振華集結五個團的兵力,向當面之敵國民黨五十一軍立即發起進攻。戰斗至夜12時,將敵五十一軍主力及暫編第八師壓縮在東西4公裡、南北5公裡的狹窄區域。由於天降暴雨,三十軍的重武器沒能迅速抵達前線。敵人發覺后,立即拼湊了三個團,在重炮的掩護下進行反扑,企圖突破解放軍的包圍,與周邊部隊重新連接。

  解放軍二六三團與敵激戰至天明,打垮了敵人三個團的反扑。謝振華根據敵情的變化立即調整部署,軍炮兵團克服了河川及道路泥濘的困難及時趕到前線。當晚7時,謝振華指揮三十軍發起總攻。各團連續突破敵人陣地,拿下清敦鎮、林家碼頭,更採取“掏心戰術”,直扑敵軍部所在地白龍港,隻用一個多小時就攻佔了敵軍部,俘虜了敵五十一軍中將軍長王秉鉞及其軍部全體人員和一個山炮團,徹底打亂了敵人的指揮系統,同時把殘敵分割成兩塊包圍起來。為了集中火力殺傷敵人,謝振華命令把軍炮兵團和從敵人山炮團繳獲的18門火炮放置在一起,向敵人猛轟。戰至17日拂曉,解放軍完全摧毀了該地殘敵的抵抗,俘敵8000余人。

  三十軍攻下白龍港,截斷了上海守敵經白龍港向海上逃跑的退路。緊接著,在三十一軍協同下,三十軍發起了圍殲高橋守敵的戰斗。攻佔高橋后,謝振華指揮三十軍繼續向黃浦江口追擊,配合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完成對整個上海的全面合圍,緊接著配合兄弟部隊發起總攻。5月27日,上海宣告解放。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